重庆综合

巫溪—兰英大峡谷红叶之旅

悬崖峭壁便是它的主体。片状的岩石一层一层叠加,斜纹、竖纹、横纹,规则又不规则,时而裸露,时而突出,时而平坦,时而遮蔽,充满神奇伟力又坚固锋刃。柔顺的风,吹的草木之心悠悠摆动,此时无声最好,任风来,它无法搬动什么,无法改变峭壁的姿态,而内心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从而改变山色的浓淡。我此刻站在观景台上,多云的天空包裹整个山谷,我似一粒微小的尘埃,在崖边,风吹过,隽秀与雄浑之美齐涌心头。一座一座的峭壁,直上直下,被雨水冲刷的岩石崩塌露出本色,远观它们不是每一座山头,而在山的脖颈处,像城墙,里面有座高于它的绿色城池,让人联想到城内物产丰富。距离近些,它们确乎拥有独立的山头,山腰到山顶,仿佛用刀切割过,露出丰美的肉身,雄健之姿,俊逸之美,飞檐之险,如若有几絮白云飘过,恍入仙境。

云卷云舒,山中的云雾最是变幻不定,忽聚忽散,似孩童的一张脸,忽晴忽雨,又似我们的生活有诸多不确定性。今天我并未见到雾气缭绕的山谷风情,云层在山顶上空徘徊,酝酿情绪,白中突地露出湛蓝的天空,很快又藏在它的白衣羽翼之上了,它在等待时机出其不意,将那点湛蓝色系晾出来,让我有幸欣赏这幅会动的天空画卷。动与静之间,明与暗之间,总让我感到和谐之美,妙不可言。云层处在山顶高一些的地方,俯瞰倾斜的山谷。山谷深幽,今日无雨可接,无雾可借,山谷便兀自深幽下去。茵浓、翠绿的植被包裹山体,似身披绿色毛皮的羊群,滚动的向山下蔓延,直至谷底。清澈、泛绿的巴岩河静静流淌,巴岩河的出现,让我的心柔软了许多,它活泼泼的自斟酌饮,半酣的状态,就是两边的高山,也不能影响它低吟浅唱的愉悦。不高大不壮阔,更不喧嚣,它静静地流淌,静静地洗涤来世今生,自我修炼的过程中,仅仅做好自己也就够了。

我站在一个名为峰峡叠翠的观景台上,山峦重叠,此起披伏,从远处的墨绿到深绿到翠绿层层递进,中部的部分山峰,阳光照过去,绿色上添了太阳的光辉,呈现碧玉的颜色,晶莹润泽,使整个山峦通透起来。那呈现卧佛和仙女睡姿的峰群,安静祥和,充分享受风吹日晒、电闪雷鸣、雨水冲刷的过程,它们沉醉山峰峡谷的沧桑变幻不知多少年,还将继续沉睡下去。身后的山峦,平缓的坡地上,均匀分布着村落的屋舍,星星点点的白色散落,是人间烟火的点滴往事,有悲欢离合,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明的阴差阳错。这些房屋,又似帆船在大海的风中航行,扑朔迷离。

醉鱼草分散在道路两边,有一丛没一丛的,随意而欢快。观景台旁的格桑花,是人为打造,占着地势之便,开得旺盛。高原之花,有高原之姿。每根根茎只托出一朵花盛开,长长的根茎向上伸直,当它伸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才让花盛放。格桑花和青青野草一起生长,它不愿开到低处,淹没在草丛中,它想让世人知道它的幸福,一生只为一朵,倾尽所有,开出美丽、坚韧的花。有花的地方,我愿意留住瞬间即逝的魅惑,拍照留影,让衣袂沾些花瓣上晶莹的露水,你的幸福也会在我的心间绽放。
夏末初秋的季节来到兰英大峡谷,并非最佳时节,一年中的深秋,才是大峡谷最美的季节。南方的秋天多数的树木不会有簌簌落叶,直至剩下树干。南方的树,树冠上的树叶可能变成黄色、紫色、浅绿色等等,枫叶也红了,大峡谷以天然缤纷的画轴装饰自己,也装饰巫溪这座家园。天门奇想、峰峡叠翠、鸾英点将、神龟揽月、卧佛吟峰,刻有这些名字的观景台,平静的置于悬崖边,站在观景台往下看,脚底悬空,心有余悸,可每处的风光都吸引我不断地前往,去看看神龟揽月、卧佛吟峰。当我重新回到车上,窗外的山色依旧抓着我的眼球,一股强烈的日光,从山峦旁斜溢而出,那是峡谷挽留的方式,山无回声,依旧绵绵无期。

满山红叶的天路

我们的车队进入来英乡

第一次听说挂壁公路这个词,特别新鲜。百度百科是这样描述的:挂壁公路是一种最有特色的公路,是在峭壁(悬崖和高俊大山)上开凿而出的奇险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