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使用充气钓鱼船下水垂钓应该遵循的注意事项

充气船对于我们爱好钓鱼的人来说不愧是神器,安装简单,携带方便,去到哪里钓鱼都可以带着,不像其他类船只是固定的。近年来不断有新钓友开始使用充气船下水垂钓,对于刚接触,新钓友们在下水安全方面的事项还不是很清楚,作为一资深的充气船船钓的我,在这里为大家讲几点关于使用充气船下水垂钓应要注意事项。

一、放气与充气
充气时尽量不用充的过满,有八九成饱满就行了,太满容易拉伤船身材质,最好在安装船只时在地表面放一张船布垫或尼龙垫,安装时将船只放置在垫上,避免船只与地面小石块或其它硬尖锐物摩擦受损。我们在每次游玩回来上岸后,都要对充气船放气(离家近的除外),放了气才能带回家。放气前我们应该先清理船身,船上船底会附有一些泥沙或小螺蚌壳之类的要清掉, 船身有淤泥要擦洗干净。清理干净后不要马上折叠,应先将船上水分晾干先,如果船身还有水分就折叠,下次打开时就可能发霉了。
二、保护船身
如果你的船底板是气垫式的,尽量不要穿着鞋了上去,也不要带有小颗粒泥沙上去,气垫底板不同铝合金耐磨。最好还是在船里面铺一些东西垫着,市场上不是有一种泡沫垫吗,买一点也就十块钱,用这来垫在船里实用且美观。也可以用尼龙胶布或者棉布之类的来垫住船身也可以,船身都是使用pvc材质制作的,而pvc最怕紫外线照射,长时间照射就容易老化,所以这些东西垫上还防止了紫外线照射到船身,一举多得。
三、贵重物品保管
我们现在每个人身上都不会少了手机和钱包,就算下水也会带着,所以我们要保管好,不要弄得掉进水里。所以我们要在船上放置一个密封袋专用来放置手机和钱包等物品,放进去后用绳子将密封袋与船体绑在一起,这样就算船翻了也不会丢失手机钱包,也不会被水浸到。
四、警惕
在下水和上岸是选好位置也是关键的,比如有一些岸边有很多草丛,草丛里会隐藏着很多尖锐物,如玻璃、石块、尖锐木头等,如果可以的话就要避免在种河岸下水或上岸。要是没其他更好的河岸,全都是这种的,这时你就不要将船在地上拖着移动,最好是将船抬着下水,本身充气船也不重。安装了船外机的充气船更要注意,别什么地方都上岸下水,稍一搁浅船外机的螺旋桨机完了,安装船外机的下水时要在离岸水位在1米以上时方可启动船外机行驶,回岸时也是要在水位1米地方熄火,然后用船桨划至岸边。
五、以不变应万变
下水时要记得穿好救生衣,然后在下水开始垂钓,但不要只顾着钓鱼哦,还要注意观察天气,天有不测之风云,充气船比较轻经不起大风雨,所以在发觉天气骤变风力不断增加时,我们就要手竿起锚回岸。有一些地区的河流在上流段会建议水库电站,要是在下流垂钓要观察水位的变化,在发觉水位异常上涨时迅速靠岸,最好还是要了解水库的放水时间,有时也会临时放水,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
六、禁忌
就像开车一样不可以酒驾,坐船也不能酒驾哦,如果你已喝了酒最好就是不要在乘船出去垂钓,危险啊。还有就是在船上不要抽烟,充气船是什么,要是给烟头烧一个洞还得了,忍不住烟瘾的钓友在抽烟时就要非常小心,不可麻痹将船烧了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