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黄石

北京箭扣长城—一次最美的邂逅(上篇)

由于阳光的直射,结在树枝上的冰壳洋洋洒洒飘向大地......不一会地面盖满一层结晶粉末状雪花.......
我想摄下这壮观的雪雨落地的景色……无奈手机的功能无法记录,唯有我的记忆已经被烙上了深深的印记……↕️

不知不觉我们走进了花海。看到花海的那一刻,我被彻底震撼......在这花海面前我词拙的想不出任何词语来形容......只能让你们自己细细品味下面的这组画面.......⬇️

白雪压地,不见寸土,竟是洁无纤尘的世界。最美的是冰珠串结在漫山遍野的桃花上,红白相间,晶莹向日,觉得人间珍宝,无比璀璨!感叹这样的景色……竟在人间,而非天上。就这样,我们走过一个晶莹的林木花簇世界......⬆️

走过花丛,上一段陡坡,就看到九眼楼所在的城墙了。
我们还在上坡的时候就听海哥在上面大声呼喊,说他那边好走,叫我们从他走过的地方上去,放眼望去,根本无路,树林间被雪深深覆盖。脚踩下去雪陷到脚踝处了.......这样的地方,还说好走?好在路不远!我跟渺远爬了上去……↕️

找到一处矮些的城墙,翻了过去......此时15点15分。⬇️

这就是著名的九眼楼,百度了一下资料,在此有必要让大家也了解一下九眼楼的历史!九眼楼在 北京 市北部, 怀柔 区城关镇 西北 21公里,黑坨 山南 麓。处 怀柔 县与 延庆 县交界火焰山顶部。因敌楼每面有9个箭窗,故名。又因山势高峻,晴天可望到 北京 城,故也称望京楼。为长城重要关口之一。海拔1141米。现楼内有灶炕、居室遗迹,近处有马场、晾马场、军营(营城)遗迹。楼北侧有明代官员徐申于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年)巡行到该地书写的 大理 石碑一方。附近植被茂密,有辽乐栎、椴、枫树等。产黄连。野生动物有狍、山羊、山鸡、松鼠、野兔等。有人行道至西栅村旧水坑,至八道河有乡级公路接范崎公路。
北京延庆 县地名志》记载说:“九眼楼为明嘉靖二十(公元1543年)巡抚都御使王仪建,中间有大小红门,西至岔道羊头山, 东至 四海冶,长160华里,设五口,红门左右修墩14座。九眼楼在该边垣最东端四海乡石窑村南5里火焰山,高7.8米,有九个了望孔连接三道边墙,四海若有警,南山边垣举炮火,顷刻可以达居庸关。”这条记述告诉我们,九眼楼距今已有450多年了。同时也告诉我们,它重要的军事意义。
九眼楼为正方双层建筑,因每边有九个了望孔而得名,现存一层,高度为7.8米,每边为13米,了望孔高1.65米,宽0.5米,内有军士来往巡视宽1.2米的环行步道。九眼楼下部砌石条,上部用白灰砌青色城砖,构建十分坚固而壮美。楼下西侧有小平台,为军士集中的场地。平 台北 侧,有砖砌的台阶,沿台阶可达楼南门。楼顶为砖砌券拱式结构,楼内宽大,可住兵储器,向北开两窗,四面各有一门,门高两米,阔1.2米,出入极便利。
九眼楼不仅是万里长城之上规模最大,了望孔作多的敌楼,而且在军事防御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所处的地理位置险要,是宣(宣府,今之 宣化 )、蓟(蓟州,今之 北京 )、昌( 昌平 )三个军事重镇接点,是内外长城的交汇处。这样重要的位置,是万里长城所有敌楼无可比拟的。另外,九眼楼上留下的碑刻有24通之多,其中大多是赞美它的雄姿,抒发作者壮烈胸怀的诗作。作为一个敌楼写下如此多诗文,也是绝无仅有的。古代军事家、诗人如此钟情于一座敌楼,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九眼楼的地位与众不同。⬇️

可能我们是雪后第一批到来的访客,城墙里地面厚厚的积雪一尘不染……洁净得宁人不忍踩踏.......⬇️

终究敌不过壮美长城的诱惑……童趣十足蹦蹦跳跳的我们奔跑在千年古长城之中……不亦乐乎……⬇️

站在长城的残壁之上……我仿佛穿越到几千年........祖先修筑长城历历在目……
起春秋、历秦汉、及辽金、至元明,到清朝止,上下两千年,数不清将帅吏卒,
黎庶百工,费尽移山心力,修筑此伟大工程。坚强毅力、聪明智慧、血汗辛勤,为中华留下巍峨丰碑,长城 跨峻岭、穿荒原、横翰海、经绝壁,纵横十万里。望不断长龙烽垛、雄关隘口,犹如玉带明珠,点缀成 江山 锦绣,起伏奔腾、飞舞盘旋,给世界增添壮丽奇观。⬇️

借用几张九眼楼还没修复之前来过的驴友拍的照片,给你们看看,没有修复之前九眼楼的模样……尽管毁损的让人有些心疼……但是唯有这沧桑才真实的记录了历史的印记!才是最打动我心的原汁原味的长城.......⬇️

最近几年箭扣长城经过大面积的修复,九眼楼是其中修复的最彻底的。没修复之前的九眼楼我没见过,不过我想的话绝大多数人是不愿意看到修复后的长城,都希望看到我们祖先原汁原味的长城,尽管残缺不全,但那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不可复制的遗产……这次箭扣之行,我担心全面修复后再来的话,怕真的寻不到祖先的遗迹了.......⬇️

洁白的雪覆盖着长城的每一个角落
你在掩埋什么.......
是不愿意让我们看到曾经沧桑留下的残缺
还是不愿意我们看到被修复的面目全非......⬇️

到底该不该修复长城,这个问题留给专家跟后人去评说吧……
不管长城变成怎样,他永远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是祖先留给我们留给世界的遗产!↕️

这是兵营遗址。这个兵营营盘,经过科学考古挖掘,十年后,又进行了整修,增加了栈道等保护措施。
整个兵营呈南北不规则走向,利用了山峰下唯一一个小平台。石墙外附着包砖,展示着多次修建的痕迹。⬇️

漫步在兵营栈道上,可见两侧的建筑地基随山势层层而上。
兵营正中朝北高处是当年将军起居的正房,考古挖掘发现地面铺着方砖,里屋有火炕,门外有月台。当前戍守的将军何在?我想象着冬日里将军在火盆旁搓着手,望着门外大雪飞舞的样子。⬇️

兵营南侧是庙台,在原基址上复原庙宇建筑一座。庙里供什么神明已不可考……⬇️

当我们几个还在这边感叹古长城之宏伟!被修复之遗憾时......一念不生在那边庙台前“声竭力嘶”的叫着我们快去看云海......⬇️

我们赶紧的朝庙台方向走去,雪地很滑,只能扶着长城边墙慢慢下。⬇️

当我们走过去的时候,还没来得及搞清楚怎么回事……只见完美过客已经脱掉上衣,兴奋的蹦老高了……这是遇到啥喜事了,这么开心.......⬇️

我觅着欢呼声望过去,雪白的云团像海浪一样在空中翻滚着,碰撞着,拥挤着......
在大山里我看到过多次云海,但是这样的雪中云海还是第一次见到......大家都直呼自己人品大爆发……几十年(1951-2018)一遇的四月雪海、花海、云海齐聚.......真是可遇不可求哦……⬇️

花与长城在雪中的约会,演绎了一场风花雪月之事.......绽放的花蕾,不畏雪的严寒,依然投入长城的怀抱!历经几十年的相思,只为这一刻的相遇......云海、雪海、花海在人间四月天,共同见证了花与长城一段旷世绝恋的动人故事......
此刻任何词藻都显苍白、多余......下组的云海奇观留给你们自己细细品味.......⬇️

海哥每次出去户外爬山都喜欢背上重重的望远镜,我总揶揄他每次背着也没见有多大的作用……但是这次估计是起作用了……叫他拍照,曰:别打扰我,让我好好看看云海中的长城......⬇️

鄂州 自由户外的5人,到此一游,合影留念……

在庙台这观罢云海,尽管意犹未尽,但时间不允许我们逗留太久。我们往九眼楼方向继续前行……
这木条搭建的长廊穿过兵营到火焰山遗址处。⬇️

从这拱门里走过去,就是火焰山遗址。↕️

这拱门上方石匾上写着“威严”二字,据考证是在明万历年间本地官员怀隆兵备道按察使胡思伸所立。
胡思伸,万历进士, 安徽 绩溪 人。他在任上,查明延、怀一带“为泉流之汇,边之泽国”,因此制定政策,发动军民兴水利,开水田,开发 延庆 妫水河,延、怀地区每年收稻谷10万石。今 怀来 大黄庄一带的水渠,仍称“胡公渠”。
对于我们来说,胡思伸不单单是造福一方百姓。在任期间,胡思伸整饬边备,广筑城堡,修南北边垣,造戍楼、墩台。今日我们所见的边墙兵营,便有胡公的心血在内。⬇️

其实细细分辨,还是可以发现门拱上新砖与旧砖的痕迹,以及水侵造成外鼓的现象。自然里有种巨大的力量,无声无息却不可动摇地改变着曾经崭新坚固的一切,这就是岁月......⬇️

摄影师玛雅说这砌墙的材料是用石灰跟糯米浆做的,并真的趴在墙缝寻找千年前糯米的踪迹……
我查了一下资料,给大家分享一下。
墙的结构内容是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而定的,总观万里长城的构筑方法,有很多类型,我现在只科普一下其中一部分。
青砖砌墙:到了唐代以后,制砖技术有了发展,对城门及附近的城墙,开始采取用砖包砌,内填黄土的方法来修筑了.这样构筑的城墙比版筑夯土墙坚固多了.唐,宋时,砖还比较贵重,不能广泛使用,到了明代,不仅制砖业规模宏大,砖的产量大增,砖价低廉,而且砖的质量和制砖技术都有了很大提高,砖已普遍用于居民砌墙.又由于用砖砌墙,不仅能承受较大的垂直载荷,而且它的强度大大高于版筑土墙及坯垒土墙.因此,此时也多用青砖来砌筑城墙了.砖砌城墙,不但能有效阻止敌人步,骑兵的行动,抵抗冷兵器的袭击,而且也能抵抗当时火器的袭击.所以明朝时,不仅许多地,府,州,县的城墙多采用巨砖砌筑,而且规模宏大的长城城墙的不少地段也采用巨砖砌筑。
砌砖要用胶结材,宋代以前是用黄泥浆,宋代以后,石灰砂浆才逐渐普遍使用.到了明代,在砌筑城墙时,广泛采用石灰砂浆和糯米汁一起搅拌后作胶结材,这样大大增加了胶结力.明长城不少地段的砌筑,均用糯米汁掺拌砂浆,直到今天,砖缝的砂浆粘结力仍很坚固。
看来摄影师玛雅的知识面很广哦……来前做足了功课!⬇️

沿着城墙上行,火焰山顶高处是九眼楼。⬇️

瞧,月牙的笑是不是跟月牙一样柔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