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九月徒步乌孙古道

奋力翻越了琼达坂只做短暂的停留和拍照以后,赶紧做迅速的下撤。没有紧跟马道,跟着别人走错了小道,发现错误时,实在不想回头走了。于是果断横切无人走过的达坂路和前面的队伍去会合。大大小小的石块随意躺在山间,每一脚踩下去都要分外小心以防坠落。走在离地30或40的坡度的达坂上,迅速又稳健地下撤,直到前路渐渐变成将近180度的平坡,很快我们几个人和刚刚从高地上望去像小人国的队员们会合了。

不断下撤对膝盖损伤严重,我只能慢慢地下,保护好自己的腿。由于又不断的拍照,我很快落在了后面。离当天扎营地还有三公里,有人提出了不满,大家就地在山坡上扎营了。此时我找到一个好的扎营地,因为我的驮包还在下坡30米左右,我已没有力气上上下下了,走到那个方向拖着行李又往下走了几米才找了一个扎营地。看到附近厨房帐里已经有两个人放下了地垫,厨房帐足够五六个人睡觉,我灵机一动,果断加入,这样省下力气自己扎营、第二天还要收拾帐篷了。

这晚大家一起帮忙做饭,是烩面,里面有芹菜和胡萝卜,能吃的是大多数,一锅接着一锅做,管饱。

我的决定是对的,凌晨就听见雨滴在敲打帐蓬了,不久后是轻柔地落在帐篷上的雪的触击。一晚上睡觉都在爬坡,没有睡好。清晨睡那么二十分钟,也是在厨师忙着做饭的叮叮当当的间歇时间睡着的。

外面的雪越来越大,有人问:今天要走吗?答:肯定要走,下雪比下雨干净。

D3天

这天路程:库诺萨依~阔克苏河

又是早上9:00准时开路,越往山下走,雪变成了雨。走到谷底的时候,雨似乎停住了,然而接着又下了起来。

沿着阔克苏河大大小小的河沟,高高低低的山坡向过河索道方向进发。

和阔克苏河合影。

终于看见了过河索道,这时雨下得更大了,领队说为了安全今天就原地扎营,等待明天过河。还带来一个好消息,马上叫牧民上山捉羊,晚上吃清炖羊肉和羊肉串。但又带来一个坏消息,那就是明天计划到达天堂湖,预留出来的半天,不能长时间欣赏风景,用来继续赶路。用来弥补这一天半天的休整。

我继续抢到了在牧民帐蓬里睡觉的席位,要知道在下雨的地上扎营,湿乎乎的多难受啊。

大家一边等待羊肉做好,一边自娱自乐喝酒唱歌,不亦乐乎。领队从厨房帐派人来察看:他说担心你们这边打起来了,哈哈哈。

终于有人向我们帐篷送羊肉串了,哎呀大快朵颐,我吃到迄今为止世上最新鲜也是最香喷喷的羊肉!特别是对我们这两天营养摄入不太好的人来说,垂涎欲淌!紧接着我们自己去等羊肉,都饿得太迫不急待了。

当天终于睡了一个温暖的安稳觉。特别是对比那么多人在外面扎营,在下雨潮湿的环境下睡觉,酒足饭饱安然入睡,这才是最幸福的吧。

D4天

阔克苏河~阿克库勒高山湖(天堂湖)

也许由于头一天吃了上好的羊肉和休息好了的原因,这一天整个路程我像打了鸡血一样。

我们像牲口一样踏进索道缆车的简易箱里,弯曲着身子被运到了河对岸。这天有两个男队员趴下来了,改成骑马前进。在崇山峻岭之间骑马着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可见真的是体力不剩多少了。

一路上好看的风光我一处不想落下。

下午两点骑马或自行借助树木过了好几条湍急的河流,在河边就地取水烧开水喝茶、吃路餐。

之后我用耳塞听起了手机里储存的音乐,都是喜爱的,或者是电影大片里面的插曲。脚步也似飞奔起来,整个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往前不停的攀爬。

音乐给我沉思,音乐给我力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感觉像飞起来一样。上坡不喘了,下坡不累了。当我抵达至四面环山的山谷底部,我张开双杖旋转起来。马夫头子领着马队超过了我,对我说:赶紧上去!意思是说还早呢,趁早赶路。

于是我有了一段前面看不见一人,后面也空无一人的路程。约走了三五公里,四周都是雪山,不知何处有水流,哗哗哗的从某处雪山上流下来。我望着一块块大石头后面,生怕背后窜出个什么动物。领队昨晚上说,碰上熊就往下坡拼命跑,熊的前爪短,它会翻滚下去,人紧接着往上坡跑。可是领队没有说碰上狼怎么办。

胡思乱想中差点走错了路,坚定地寻着马道走,马道上积雪、烂泥和着马粪,特殊的异味,抬着一双已经淹渍的不堪的鞋子,拄着双杖向前走去………

当不断怀疑自己的时候,怀疑到、麻木到没有力气怀疑前方的路时,当我再爬上一个坡,天堂湖已经在眼前了。

我是第一个以徒步的方式到达天堂湖的队员,时间是晚上六点多点。当晚就传开了:听说她爬过很多山,原来高手就在我们中间。

当我赶紧在天堂湖的一个最佳观景平台上扎营时,这时雪花洋洋洒洒的落了下来。头一天天堂湖刚下过雪,还没有融化呢。我一边冻得吸着鼻涕,一边抖抖索索地搭帐篷,可是不对劲,怎么也搭不起来。我喊来领队帮忙,领队说:今晚继续和我们混帐吧,你带的是外帐。我气得嘴里骂了一句:我靠!沮丧啊,什么半夜起床看看美丽的星空,什么一早起床拉开帘门就是美丽的天堂湖全部泡汤了!我还想在天堂湖体验一把独立的私密空间哎。

这个晚上的手抓牛肉饭真好吃,我连着吃了两碗,我的饭盒比那些只带了一个像小茶杯一样的队友的饭盒可霸气多了。

And美女们钟情的不是帅哥,而是他手中的菜何时能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