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季节,只为遇见最美的你-----金秋时节四故娘山,峨眉山徒步记实

在后面跟了一段,逐渐适应了,我也加快了步伐,走在了最前面, 梵唱、现代级、韩韩、潘老师、背单反的摄影师跟在后面。黑夜里,我们逐渐超越了好多队伍,我也和宁波队友拉开了距离,一个人孤独的行走(高原重装徒步,只能按自己的节奏行走,过多停留易导致失温) 。大约走了两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一号平台。此处地形较为平坦,因而开始有了积雪.由于凌晨气温很低,在此休息一会,。继续出发。从一号平台到二号平台的路坡度稍缓,同行的越来越少,且都是其他队伍的,踩着雪地前进,会额外消耗更多的体力;加上海拔越来越高,这一段爬升并不比从山脚到一号平台轻松。粗重的喘息声此起彼伏,头灯照亮的眼前,一片呼出的水汽蒸腾。又走了约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二号平台。此处比一号平台更为开阔平坦,积雪也更厚。天边已有微光,最后一段距离坡顶的垭口看似已经不远,预估要再走半个小时。
再次休息了下,这时,我旁边还有三个人,一个是重装驴友,二个是 其他队伍的向导,据他们说, “今天翻越垭口的有一,二百人,你们二个很厉害了,还是重装,他们都在后面。”我们二个不好意思的笑了下,我是感觉比二峰登顶轻松多了(可能是状态的原因) 。继续向着最后一段上坡冲刺,我跟在他们三个后面,坡度又重新变得陡峭,我用登山杖支撑着,勉力向上。好在再也没有傍着悬崖的险路,走着心里踏实了许多。天色越来越亮,我们也关掉了头灯。一步、两步、三步……距离垭口越来越近,胜利的喜悦也油然而生。终于,绕过几块巨石,眼前出现了迎风飘扬的五彩经幡,垭口到了!
对面就是理县毕棚沟,只见狭长的山谷中云雾缭绕,深不见底。天气还是阴沉,看不见日出,垭口的积雪深可没踝,我们都极为兴奋,卸下装备,就开始欢呼雀跃,在雪地中摆出各种POSE互相拍照。向导还拿了根烟给我,说, “抽根吧,纪念下。”垭口风大,温度又低,呆了一会就觉得全身发抖,重装驴友先下了,慢慢向坡底进发。我则忍着严寒,继续等我们的队友,慢慢的上来了好多队伍, 宁波队友也上来了,脸上都是开心的笑容,洋溢着胜利的喜悦。这时候,才对什么是“痛并快乐着”理解的最深刻。梵唱告诉我,其他人还在很后面,北京驴友状态不对,二个向导去照顾他了, zeng、也望很热心,一路照顾其他女孩子,也在比较后面。天气太冷,我决定先下撤, 宁波的韩韩也说吃不消,跟在我后面慢慢向坡底进发。
由于垭口两侧气候不同,毕棚沟一侧更为湿润,积雪比长坪沟一侧厚了好几倍。即便是踩着前面重装驴友的脚印,深度也能没至小腿。这令我们前进的体能消耗大大增加:一不注意没踩到正确的位置,往往会陷入没至大腿的雪坑;而且下坡坡度更陡,疏松的雪面极滑,即便穿了冰爪,仍不时打滑;更有甚者,如果不慎滑倒在地,就有可能一直往沟底滑去。连滚带爬,遇到几次困境所幸均有惊无险。在坡度较为对均匀,底下又相对平缓之处我们直接滑下雪坡,飞驰而下的速度感令人肾上腺飙升。格外惊险刺激,成为令我毕生难忘的记忆。太阳出来了,沟底的杜鹃林看上去并不太远,但走起来却似乎没有尽头。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不知还要多久才能走出这莽莽雪原。走到后来,我已经是机械地迈着麻木的双腿蹒跚前进,正如一台自动运行的机器。大约走了二个小时,杜鹃林近在咫尺了——。不过,还得再经过一个十米高的陡坡,无法按正常方式走下去。韩韩年轻,先行滑下雪坡,我接着而下,又体验了一次滑雪。还有个小插曲,途中一根登山杖被杂草勾住了, 韩韩叫我放弃算了,太危险,我又心有不甘。于是,整个人伏在山坡上,慢慢往前移,用另一根登山杖慢慢地挑,终于下来了,心里暗暗窃喜。
我们终于来到地势较为平缓之处,余下的路程已比较好走,。我们两人都想早些到达终点,继续向前赶路。又经过几百米的雪路,终于进入了杜鹃林中。又走了半个小时,终于走到了景区道路上。继续机械地前进,也许是审美疲劳,虽然毕棚沟的景色不错,但没有什么感觉了,只拍了几张照片。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磐羊湖电瓶车站。韩韩想浑水摸鱼(他的朋友介绍说可不用买门票的,偷偷溜出去),我们就分开单独行动。这时11点多了,我也很饿了,就在车站里面喝了碗牛杂汤,点了笼蒸饺,共35元,味道不错。磐羊湖电瓶车站是电瓶车上行站,继续走500米来到下行线站,购票,然后坐上了下行电瓶车,下行途中,由于散失了大量热量,凉风一吹,身上瑟瑟发抖。10分钟后到达游客中心,由于还有35公里才到沟口,必须乘坐观光大巴。于是到游客中心补买景区门票+大巴车票(后来听他们说诀窍在这,别太老实,直接上车就是,我是不行,上车驾驶员就问我的票, 重装包暴露了我,一看肯定是穿越过来的)。坐上大巴后半个多小时后来到沟口,此时是下午12点半。又遇见韩韩了,小餐馆吃饭刚出来,他说有事要先赶回成都,于是他先包车到理县,然后班车回成都了。       我则傻傻的坐在沟口游客中心对面的台阶上,边看人来人往,边等队员们。下午2时许,他们终于来了,清点了人数,还少个宁波的背单反的摄影师。梵唱、现代级听说我和老姜头明后天想去峨眉山,就说想和我们一起去。于是zeng、也望、北京驴友、现代级和我就坐商务车先回成都(梵唱要等背单反的摄影师,说好再微信联系)。路上联系老姜头,说在成都东站附近已订好了公寓。于是我们同车的商量了下,大家都在成都东站下车好了。下午6点到达成都东站,现代级和我找到公寓入住后和老姜头联系,还在外面逛街,晚饭已吃。现代级和我就在附近找了家人民公社饭店,大快朵颐,举杯庆祝。饭后回到公寓, 老姜头也回了,我们三人商量了下明天行程(梵唱家里有事,明天要回,参加不了),订好到峨眉山的高铁票, 请公寓老板给我们留个房间放东西。又到外面小逛了下,买了些明后天的干粮,回到房间,洗漱完毕, 带着满身疲惫,沉沉睡去……。

第四部分:峨嵋山徒步       D9:成都——峨眉山(乘车)——峨眉山九岭岗旅饭店(徒步)       23日早上6点起来整理装备,大包寄存公寓房间,背上小包,。老姜头、现代级和我6点50出发,早饭后乘坐7点55的高铁前往峨眉山,9点10分左右到达。然后乘坐公交车到伏虎寺公交车站下车,10点左右,开始了峨眉山徒步之旅。峨眉山徒步,我事先在家里就先载了条轨迹,显示到金顶全程25.61公里,最高海拔是3075米,累计爬升3831米,计划是今天到太子坪客栈住宿,原以为景区徒步,比较简单,没什么强度,结果还是出乎意料------。过伏虎寺沿公路徒步前行,路宽坡缓,后路缩窄为单车可过的摩托小路。在雷音寺售票口,我们被拦住买票(没注意,其实可以逃票,能绕过), 老姜头帮我一起买了共360元,现代级出示了身份证后直接免票,我们开玩笑说“老同志身体健康就是赚到了” 。穿纯阳殿,这一段上山,算是第一段比较累的路,浑身都被汗给湿透了。过纯阳殿往神水阁,下山平路居多,山幽林密,游客罕至,石阶因久无人踏行,青苔从两段向中间侵蚀。路上非常安静,只有些许虫鸣和远处隐约的一两声鸟叫,沿途过圣水阁后又平缓向上,路上还有段和上山的公路交汇,再向前过中峰寺就到了验票口(这里也可以绕过),,扫身份证头像后就算真正进山了。        再继续前行了一段,到达一凉亭,中午了,我们停下来休息就餐。老姜头和我带的是自热米饭,好多年没吃了,味道不错。现代级带了好多干粮,大家一起分享-------。饭后继续, 走过广福寺到清音阁,二桥清音,作为峨眉的重要景点,这里总算是看到大批游客。这里吃喝既多又丰富而且便宜,略做修整后继续前行。清音阁出来过一线天到生态猴区,这段路是 峨眉山 景致的精华,沿途脚下溪水的清澈,完全透明。今天天气阴沉,时不时下点毛毛细雨,走起来非常舒服,负氧离子含量非常之高,又是一次洗肺之旅。听说猴子怕雨,果然,生态猴区今天猴子不多,穿过了生态猴区有一段路了,看见几只猴子,游人拍照把山路堵的死死的,人比猴还多。想到张家界猴子嚣张霸道的拦路抢劫,今天我连红色的冲锋衣都不敢穿,不免暗自庆幸。又开始爬山,这段坡比较陡,爬了很久,直到看见几蓬华盖般的树冠在台阶的尽头逐步展开,到洪椿坪了。时间也不早了,我对老姜头、现代级说: “计划要调整了,今天到太子坪不可能了,争取到雷洞坪住宿” 。出洪椿坪就开始爬坡,还没到九十九道拐,这里连名字也没有的杂坡就够折磨人,爬了很久后开始下坡,想着下了多少坡最终还得还上来心里不免一阵凄苦。

69岁的神人:现代级
下坡不久就到了寿星桥,这里应该就算九十九道拐的开始了吧。爬九十九道拐我是有充分的心里准备,从过了寿星桥后的第一阶开始计数,下台阶不算每百阶休息一下。这样爬相对比较轻松,可能因为很多人爬山喜欢一口气爬到一处略平的地方休息。但九十九道拐变态就变态在不像很多上山路十几阶有个宽台阶几十阶有个小平台,而是一直陡峭向上。如果非要找到一处好歇的地方,很容易爬到体力短时透支。我数着百步,现代级一直走在我旁边, 老姜头已经落下好多了,我们只能走走停停,等等老姜头。现代级对我说,今天爬升有点多的,他以前在宁波北仑爬山,最多爬升2400米,爬了12个小时,今天看看能不能破记录,如果能破的话,明天到成都请我喝酒。我说走到雷洞坪就超过你的记录了。他又笑笑说,那感谢你,争取走到。老姜头也上来了,我们互相鼓励,走走说说。终于,再艰辛的路途也有终点,爬到休息亭,九十九道拐可能算是爬完了。在休息亭开始修整,老姜头可能也累了,在补给点吃了点热食。
继续向前爬,遇见两个小队伍,两个小伙子及一对小夫妻和他们的小师弟,我们边走边聊:两个小伙子中的一个是第二次峨眉山徒步,他们这次计划徒步三天,今天到仙峰寺住宿,我说那很快了,加油;一对小夫妻和他们的小师弟是河南的,明显是小师弟体力好,但小夫妻也不弱。据他们说,这次登山是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的,这次成功了,争取爬更高的山,我们都笑了。他们今天准备到遇仙寺住宿,我说那还有点远。我们继续前进,说说笑笑,时间过的飞快,又经过一段非常难爬的上坡,两个小队伍也被我们落下了。终于爬到仙峰寺,这里还有个直升机坪,看了报价1500单边3000全程。说有人在仙峰寺到遇仙寺中间实在爬不动,前后都远,卡在中间欲罢不能,后来叫了滑杆抬出去花了1600大洋,这可是比滑杆便宜多了。一看时间已下午4点多了,我们三人抓紧赶路。从仙峰寺出来很长一段都下山,一直过了 天门 石小食店路都很好走。有句老话叫下了山迟早是要还的,等我们下山到足够再折磨人的距离后,又开始爬坡。汗水不断向下流,我们咬牙坚持,互相打气。
路过的几个小吃店都关门闭户,艰难地行进在崎岖、坎坷的山路之间,突然偶遇两猴子,看我和现代级(老姜头又落下了)过来呲着牙兴奋的蠢蠢欲动,被吓了一跳,赶紧拍了几张照片,也不敢过多停留,继续向上爬,爬过一段让人绝望的大坡后,下午5点30左右,终于到达遇仙寺。天渐渐的暗了下来,雨后的山路也愈加潮湿。看来今天的行程计划难以完成了,但我们还想继续坚持。等老姜头上来,又等他在一补给点吃了碗泡面后,我们戴上头灯,继续前进,想争取7点半前到达雷洞坪。天色越来越暗,毛毛细雨又在继续,行程越来越艰苦,继续上行爬到九岭岗,这里有二家规模较大的饭店在招揽着生意。过九岭岗后就是挑战钻天坡,感觉不是钻到天里,而是一脑袋钻到了雨云里,云雾遮蔽了远山近景,只有雨水裹着一片雨雾卷过不断向上蔓延的阶梯。一看时间已经6点15 分了,这时候的我犹豫了:雨天山路湿滑,气温又低,看着旁边的现代级----非常优秀,意志坚强,体力不错,性格开朗的老同志,又有点担心其夜里行走不安全。故和他商量,达成一致意见,返回九岭岗住宿(距离2,3百米)。于是原路返回,遇见老姜头,又和他解释了下,我估计他今天也体力透支了,巴不得早点住下。
到达九岭岗,我们进了九岭岗旅饭店,只有老板娘在,老板下山了。看见我们返回,她很高兴,连忙招呼,说雨天,气温又低,我们是今天唯一一波客人。房间随便挑,50元每人,我们看了下房间,条件实在是简陋,木板的楼木板的墙,但在这海拔2000米左右的山上,只能是将就了。我们要了三个房间,老姜头和现代级赶紧到房间洗澡,老板娘叫我饭后洗,怕人多,热水不够。老板娘开始准备晚饭,问我们吃什么,看了下菜单,价格也还可以。这时的我,又冷又饿,就开玩笑说,能不能搞个火锅暖暖身体。老板娘开始不答应,说他们从来不这样烧的,在我的“花言巧语”之下,终于答应,每人50元。切了好多腊肉,加了峨眉山鲜笋,土豆,南瓜,还有好多他们自己种的蔬菜,放在用柴火烧的炉子里炖上了。晚饭时光,我们就着火炉,三人围在一起,咪着小酒吃上了。说实话,老板娘非常淳朴,言语不多,但很实在,神情之间透着山里人的憨厚。这是我多年以来走南串北,吃到的难得的美味之一,老姜头和现代级也非常赞同。边吃边聊,时间又过了一个半小时,老板娘关了店门,我们又叫了两瓶啤酒,才结束这丰盛的晚宴。老姜头和现代级先去休息了,我美美地洗了个热水澡,安然入睡。D10:峨眉山九岭岗旅饭店——峨眉山金顶——雷洞坪(徒步),雷洞坪——成都(乘车)       24日早上7点半起床,整理好行装到楼下,老板娘已准备好早餐,蛋炒饭及一大碗热腾腾的番茄蛋汤,我们又是赞不绝口。饭后,加了热水,和可爱的老板娘道别后继续上行。钻天坡,确实名不虚传, 数百步已经变成数五十步,腿脚越来越重,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也越来越低。所幸今天天气不错,多云,爬到洗象池,略做修整后开始最后一段的攀爬。随着体力的逐步消耗,罗汉坡这一段感觉比钻天坡还钻天,陡峭难行,永不见头,爬的让人心生绝望。蹒跚中被折磨了无数个50阶后,终于走上山脊的缓路,走过灵觉寺,到达雷洞坪已经11点多了。我们决定在这里吃中饭,炒了几个热菜,补充体能,为登顶作准备。问了下从雷洞坪坐景区公交到高铁站要一个半小时,而我们预订的是下午5点3分到成都的高铁票,我们商定3点前争取到雷洞坪车站。简单吃完后开始爬金顶,走了一会就能看到缆车线路清晰的延伸到高耸的山顶。去接引殿一路人很多,上下都有,路边很多卖吃食和租衣服的,在上山路上,还看见好多猴子,游客又在围观拍照。我们继续前行,又遇见了昨天宿在遇仙寺的小夫妻的小师弟,他告诉我们那对小夫妻坐缆车上山了,他选择徒步,我们纷纷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