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乌兰布统.一路向北

围场县境内,一片绿色

一直怀疑是什么植物,后来问清楚是马铃薯

看到风车,就是到了草原地界,但是因为在河北境内,一路上都是导向塞罕坝的牌子,没有乌兰布统的牌子

语录Vol.04

5月份在一嗨网订的斯柯达野帝,7月出发的时候自取,自动挡,一天260元,租4送1,个人觉得很划算。一嗨取车还车都在20分钟以内,感觉不错。北京市内,冰窖口胡同那家是24小时营业的,友情提醒。

进入克什克腾旗,前往乌兰布统的途中,路边随拍的牛群

看到原生态的草原,实在忍不住停车拍照,没想到,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没有铁蒺藜,没有铁丝网,也没有人埋伏着等你停车了就来收停车费、收拍照费,这才是旅行应该有的感觉

草原上零星的小村庄

看到草原中的机耕路,恨不得冲下去开一圈,但是理智告诉我,宾馆先去报道是王道

机械化的耕地,一望无际的原野

远方还是有沙化的山峦

路况不错,白桦林逐渐出现,沙化的土地展示出了草原生态脆弱的一面

现在很多剧组已经不在塞罕坝取景了,而是转战乌兰布统,比如《狼图腾》《刺客聂隐娘》

往右边,去赤峰,直行,乌兰布统

乌兰布统,我们来了

乌兰布统:

地处塞罕坝北麓,东部和中部山脉绵延起伏,西北部多沙丘,最高海拔1869米,最低海拔1412米,平均海拔1640米。乌兰布统峰位于景区北侧,孤峰矗立,海拔1595米,赭色玄武岩构成。山周围地势开阔。1991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准乌兰布统景区为“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景区位于浑善达克沙地东南,地处内蒙古高原大兴安岭山脉与阴山山脉交汇处,在大地构造上属多种构造体系的复合交织地区。受大地构造带的控制,该区地貌类型也呈现复杂多样的特点,处于大兴安岭南段石质山地、阴山北麓七老图山石质山地、科尔沁沙地与浑善达克沙地、内蒙古高原阿巴嘎高平原与溶岩台地、乌珠穆沁土质丘陵和盆地及赤峰黄土丘陵等多种地貌单元的交错地带。该地风蚀常有沙垅、沙沼堆积,是科尔沁沙地向北及西北部浑善达克沙地向东南扩展的沙源区。

语录Vol.05

草原的第一个下午

草原的每一个摄影瞬间,都成为了以后的电脑桌面

车子到达宾馆,顺利入住,因为有孩子在,一路长途,还是需要用一个充足的睡眠来补充体力,他们倒头就睡,我倒是早已按耐不住心情,开着车子扎进草原腹地。

一路沿着草原的机耕路前行,蓝天白云草地触手可及,还有草原深处成片的金莲花在绽放,渲染出一片金黄。

白桦林在不远的山峦上出现,恰到好处地在阳光下投射出自己的影子,云朵悄悄地移动,就像在天空中吃草的绵羊。

草原的路比想象中的要硬,斯柯达野帝通过毫无压力,一路行走拍摄,最让人不爽的就是无处不在的牛虻和草丛中的飞虫,还好随身带了驱虫水,喷洒之后,便可以安心拍照。

军马场一带的草场因为仅仅供养军马,所以长势良好,不像后来我们看到的过度放牧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