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梅苑:归田园居

一位因为情怀而改建土楼、为自己和朋友逃离都市而打造乌托邦的主人,身上必须有很多故事。

一座偶尔不上线以自住为主注重体验的民宿,诗与远方,才是埋藏在平淡时光里的真实语言。

厦门出发,三小时后,穿过云水谣,在山林里寻觅到这座民宿。说实话,第一眼远远眺望的时候,除了我自己,车上其他的人都不认为那座在村庄里不是很起眼的四方土楼,会是然我们至今都念念不忘的回响。

这所有的一切,都在我们见到梅姐,推门进入的那一瞬间,烟消云散。

推门进入之后,所有的人都需要换鞋,梅姐自己也是,一瞬间的细节,让我们顿时提升了对这座老房子的认知,在咚咚声中上楼,人性化的感应设备和对原有建筑的保护,毫不违和。

我们的客房在三楼,在南靖县最冷的季节,黄土和木结构加上已经提前打开的电暖器,让人就想躺在床上,安静地虚度时光。

孩子们迅速跟狗狗玩的不亦乐乎,老爹跟管家聊着日常,我拿起相机,去村里闲逛。此刻的村庄刚经历过五年一遇的寒流,香蕉基本冻死,有些萧瑟,好在菜花、梨花和桃花已经有部分开放,展示了新生。

一路拍摄,悄然忘我,竟在换镜头的那一瞬间,将唯一的钥匙,锁在朗逸的后备箱。

砸窗户是最不得已的方法,最终还是从两小时外的县城叫了开锁师傅,但是原计划去梅林镇上吃饭,却不现实了。

梅姐说,要不咱民宿自己做?我说行,可是要买菜

管家叫来了自己老公,摩托车带着我去梅林镇上买菜,在镇上唯一一家家庭熟食店扫货,居然还有金门高粱酒,一并扫来,买菜间隙,跟熟食店老板聊天,居然祖上也算是半个老乡,待酒菜打包好,已经跟熟食店老板喝了几杯功夫茶。

天气有些冷,我们在民宿的超大厨房里忙碌,洗菜做饭摆盘,看着他们忙碌的背影,回家的感觉非常的真实。

晚餐开始,没想到价钱比宁波低一倍的食材,味道却好很多,一个人自斟自饮半瓶金门高粱,意犹未尽的时候,门口响起了摩托车的声音,开锁师傅到了。

开完锁,已经是漫天星辰,心情大好,在民宿一楼,仔细体会主人家的品味和粗放中的精致,不由得感叹,人生确实要有如此放空之所。

客在他乡不是客,梅苑寂听云水谣;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自己的民宿,存放过往,虚度时光,触摸真我,放眼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