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华南

金秋黄色武功山之云上行

进入户外圈以后,就听说了武功山,但是领队每次都赶节假日发武功山,时间一直没排上。

本来筹划的九月最后一周去武功山,结果因为工作耽搁了,然后一拖就拖到了十一月了。恰好这周末没有安排,然后约上朋友下班后立刻出发。

这是我第一次去武功山,计划的是按照传统经典穿越路线走两日行程,第一天从沈子村到发云界,距离20公里,爬升2000米,第二天从发云界到明月山,距离21公里,爬升700。强度不是很大,但朋友极少户外,还是有些担心。

11月6日晚6点,到达沈子村登山口农庄。这是北京黑白子领队每次来武功山的起点站,我们也就住在这里,老板娘卖了黑白老脸的面子,还给便宜了一点~~  标语写的挺有意思的: 不要让工作耽误了爬山。不知道是老板还是老板娘的创意。

住宿的条件不错,吃了饭洗了个热水澡,早早睡下。

客栈里各种驴友的旗帜贴满了墙壁,我挑北京认识的两个驴友挂的旗子也签了个大名。

11月7日早5点,准时起床,洗漱,吃饭,六点出发。

登山起点,朋友阿亏这时很兴奋。

六点的山顶已经透出一抹亮色。

沿着简易道走了二十分钟,来到一条小溪沟,潺潺的流水,古朴的小桥,苍翠的竹林,颇有世外桃源的感觉。

这个季节是山茶花盛开的季节吗?到处都是白色的山茶花。

6:50左右,跨过这条小溪,开始进入陡坡爬升,阿亏这时还是信心满满,豪气冲云。

小溪过后,进入了竹海,全部都是楠竹,一根根的直伸天空。

这样的竹海,还是儿时在奶奶老家老宅附近见过,可能因为勾起了儿时的回忆,莫名的亲切。

7:30左右,我们穿过了竹海,进入了松林。

爬了很久,偶然经过一段山腰松林路,非常的惬意。

[size=3em]

密密的松林,和竹海比,又是另外一种感觉。

大约8:08,已经快到山顶了,透过林子往外一看,哇哦!哇哦!这是什么神仙地方! 薄薄的晨雾,淡蓝色的山峦和天空,简直比画还要美。

看到此景,不由自主的加快了脚步往上爬。 没爬多久,再一次哇哦!洁白的云海就在脚下翻滚荡漾。虽然不同地方的云海见了很多次,但这么美的,见的其实也很少。

来此之前,武功山已经一两个星期没有下雨了,本来对云海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但是武功山作为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诚不我欺。当此美景,当然要合影一张。好基友阿亏陪我去过太白山,住过大爷海,上过拔仙台,现在又陪我上了武功山。

美景塞满了眼,阿亏和我分别给媳妇儿视频连线炫耀了一下美景,接着慢慢往上爬。来到一处拍照绝佳处,继续拍照。

拍照嘚瑟完,再接着往上爬,底下的云海慢慢散了。我以为云海就到此为止了。

约莫9点,到达山顶。一个不认识的驴友站在山头。

到达山顶,感觉我们来的有点晚了,草貌似黄的过了头,金色的感觉不那么强。

远处的山,阴阳分明,一半是松林,一半是草地,这种现象在高山上比较容易见。

10:00左右,到得铁蹄峰顶。这时以为散掉再也不见的云海,突然又起来了。

阿亏这时要开工作电话会议,要用我的手机信号,担心往前走信号不稳,于是停住不走了。于是阿亏开着电话会议,我在旁边欣赏着云海。

翻腾的云海就在身边,触手可及。这跟飞机上或者其他地方远距离看到的云海,感觉完全不一样。 看云海翻涌,观内心起伏。

[size=3em]

远处云海深处,一座山尖若隐若现,那上面住着神仙?

阿亏打着电话,一看时间,快到11:00了,我赶紧催着往前走。走没多远,到了另一个山头,又给停下来了。心里很是着急,担心今天能不能天黑前到达发云界。

心里着急,但越来越波澜壮阔的云海让我也安心的停了下来。这么壮阔的云海,还是第一次见,此行真的超值了。

风起云涌,流云飞瀑,说的就是这吧? 不亲身经历,你是无法体会这种磅礴的气势的。得见此景,此行就已超级成功了。

[size=3em]

云海越来越盛,慢慢的,山峦开始隐没不见。

时间已经到了11:30,不能再拖了,几乎是用强迫的态度让阿亏起来出发。因为开会,在这几百米的路程上,已经花了两个半小时多了。远处的景区,消失在云中,已经遥不可见。

通向金顶的路,在云中若隐若现。这时阿亏终于打完了电话。我说后面咱们得加速了,不然得黑在山上了。

行走在云中,走向金顶。

上金顶之前,经过一片草地,往下看是云中草原,往上看,接壤蓝天,闪着金黄的色泽。

上金顶之前,绕了下路,到汪仙坛转了一圈。汪仙坛是传统用来祭祀的场所。

12:15左右,到达金顶。金顶上一个巨大的驴友雕塑,表示着景区对驴友的认可。在大批驴友光顾之前,武功山默默无闻,直到全国的驴友把武功山当做必到的十大非著名山峰后,才开始成为著名景点。到目前为止,武功山的管理者对穿越的驴友依然比较友好,对穿着明显是驴友不是游客的人群也没有去查票,也没有围墙建起来围追堵截。 对比一下,五台山无所不用其极的前堵后追,很是让人反感。

离开金顶之前,再看一眼今天的壮阔云海。

12:20,离开金顶,开始走向云雾之中,直到下午快到发云界才走出迷雾,见得太阳。

12:50下到金顶下面的一个客栈,忘记什么名字了。

再往后走,开始起起伏伏的上升下降,坡度不大,但是走到今天的后半程,阿亏的腿开始有些不听使唤了。为了能天黑之前到达发云界,我只能一直不停的带着往前走。

始终走在迷雾中的我们。

迷雾中偶然出现几棵孤树,木秀于草,孤冷高傲。

起起伏伏的山脊上建了很多客栈,虽然有些破坏风景,但是安全感也提升了很多。走不动的时候,随时可以歇脚。

迷雾偶尔散开一点,得见一丝山脊。

14:20左右,开始下绝望坡,远处的上山的路是好汉坡。

绝望坡的路比较难走,尤其下去的时候得非常小心,容易摔跤。往上爬其实还好一点,只要踩稳了,问题不大。

14:30,到达绝望坡山脚。

绝望坡这里有驿站可以补给,也有下山的路。这个高度不在云层中,看远处的村庄还挺清晰。

好汉坡爬了一点,回看绝望坡。绝望坡顶云雾缭绕。

好汉坡比绝望坡缓很多,但好像永远也爬不到山顶。阿亏这时已经到了极限,咬着牙,一步一步往上挪。

15:35左右,终于爬到了好汉坡顶。拍照一张,继续赶路。

过了好汉坡,还得下山再上山,阿亏的腿已经在抖了。迷雾前路不知有多远。

16:08,到达千丈岩。

云中草甸偶有孤树,点缀着草原柔美的曲线。

到得山顶,看见一个玩无人机的,告诉我们,往上两百米就能看到太阳~~  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今天的夕阳是不可能看到了。

16:40左右,到得发云界,云突然散去了!发云界起伏的草原一览无余。

再往下走,夕阳照在枯草上,金黄武功山就这么突然出现了!

17:26,到达发云界之巅。

我们今天住宿的地方,白鹤楼,就在发云界之巅的下面。17:30,到达白鹤楼客栈。

我们提前预定了房间,给我们保留了一个双人间,住宿条件还不错。到了后,赶紧洗了个热水澡,身上的乏累立马散去了一半。

一天下来,累的不行,两人要了两菜一汤,再每人来一罐啤酒。累了一天之后的啤酒简直美味无比。菜的味道也挺好。

吃饱喝足,出去外面看了眼发云界的几个客栈,风大,冷,于是回屋睡觉。

11月8日,继续5点起床,洗漱,吃早饭,五点半出发。 天还没亮,打着手电筒出发。

即使很久没下雨,山上的露水还是很多。我在前面开路,不一会儿,裤脚就全湿了。

日出的微光照着随风摇曳的芦苇,宁和安静。

6:12,天光乍亮,草原已清晰可见。

6:15,到了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我们停下来看日出。

6:40,观看日出完毕,再次出发。在我们看日出的这会儿,过去了三只不同的队伍。

远处的山谷,云海正在生成。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条河。

沿着山脊往前,远处的横着的山就是羊狮幕与明月山了,看着就在眼前。

去往明月山之前,最后的一段草甸路。

[size=3em]

6:52,草甸走完,开始进入山林。

晨光洒在林间,染成金黄一片。

阳光也让远处的武功山,明暗分明。

今天的行程,总体爬升不多,但也不是平坦大道,起起伏伏的山脊让人不得轻松。偶然出现一片平路,立马感觉幸福。

进入羊狮幕景区,按照轨迹是往下走,去沈家大院,然后再往上爬。 在入口处,碰到两个景区的建设人员,告诉我们别往下去,上面栈道修好了,直接过去就行。我出于谨慎,还是按照计划的轨迹往沈家大院去了。事实证明我走的没错,从沈家大院走,可以看到不少的风景。

金秋之路。

[size=3em]

深山里的报仙寺。世外桃源,不外如此。

过了报仙寺,又经过一片竹海。

竹海秋之路。

[size=3em]

9:13,到达沈家大院。这真是一个好地方啊,有山有水,山泉潺潺,鹅游浅水。老板看见我们到来,热情的出来聊天,说起沈家大院的历史。去年拆了老房子,结果因为疫情,今年一直没能动工。我们因为赶时间,没有多说,就赶紧走了。

过了沈家大院,开始往上爬。这种台阶路,一看就是古道。

9:50左右,到得山顶,再次见到栈道。 从这里看,栈道一直沿着山顶走,如果不去沈家大院,走栈道,确实省力很多。

远处是昨天和今天走过的武功山,看起来已经很遥远了。

10:00,到达羊狮幕景区铁门处。铁门是锁着的,有执勤人员守着,要过去肯定是要买票。作为一个资深驴友,我直觉觉得附近肯定有可以穿越的地方,转了一下,果然发现铁门左边不远处有一个缺口,只要稍微爬一下就过去了。

我赶紧招呼朋友还有另外一支小队驴友过来。其实管理人员肯定看见了我们钻洞,只是这边的人员对驴友确实比较宽容,并没有过来拦截。只要不从人家面前过,人家也就不管你。这个简直太人性化了,点个赞。

钻过围栏,接着往上爬。

阿亏已经不怎么说话了,昨天的累还没散去,今天又添新累,咬牙坚持。

树林中间一片芦苇,走的很惬意。

阳光照着芦苇,透亮。

10:48,到达鲤鱼石。

然后一路下降,11:20,达到小火车羊狮幕站。同样的,此处没有人查票,也没有人拦截驴友~~

阿亏嘴里说着要继续走完,但两条腿已经不听脑子使唤了,于是我们买了火车票,轻松愉快的向明月山而去。

到了明月山,去月亮湖看一眼。发现也没什么可看,远看一眼。因为已经坐了车,也就不在乎继续偷懒了,然后坐上电瓶车轻松愉快的到了缆车站。

缆车自然也要坐,走下山,那是不可能的了。

约莫13:00,到达山脚。到了午饭点了,找了个餐馆,发现也不太贵,午饭就地解决了。

吃完午饭,到坐公交车之前,回看一眼明月山。

14:00,坐上去宜春的公交车,15:00左右到达宜春站。

今天的明月山行程,计划的20公里,实际才不行10公里,剩下的全坐了车,阿亏第一次长距离徒步,要是坚持走完,今天就回不了城了。下次再来的时候,一定要步行走完全程。

这次武功山之行,收获满满。壮阔的云海,金黄的草甸,幽静的竹林,全都美到极致。明年春天,草甸变绿后,一定会再来!

峰峦如聚,山海风光无限好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简单扼要,图文并茂。好帖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