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四川阿坝雪隆包攀登线路攻略

雪隆包介绍

雪隆包峰位于四川省北部,阿坝州理县上孟乡。海拔5527米。当地居民嘉绒藏族称为“额尔什古神山”。雪隆包为5000-6000米技术雪山,各种技术类型的路段非常齐全,包括:冰岩,雪岩,冰川,冰裂缝区,大雪坡,雪檐等;需熟练操作全套的技术装备,并能运用基本的攀岩攀冰,修路,结组行进,结组保护技术。 雪隆包高度不算高,但负重起爬高度仅2100米,至冲顶攀升高度达3400米,在中国登山圣经一书中的技术难度评价为3星;每年攀登的队伍不少,但登顶者却寥寥无几,其攀登难度比珠峰、四姑娘二峰、三峰、雪宝顶等普及型山峰要高。

攀登日程:

D1:成都---汶川---薛城---上孟(乡)
早上出发,经震后都汶高速,至薛城转右进入孟屯河谷,抵达上孟乡。宿孟屯接待站,成都到上孟5小时车程。

D2:上孟(乡)----三棚----四棚----五棚----两河口----新海子
上孟坐拖拉机到三棚,从三棚徒步到新海子,全天行程7小时左右。扎营,中途休息餐。

D3:新海子----药棚----大本营
从新海子出发就开始走上坡路坡度大概60度在到达药棚,再徒步3小时到达大本营,全天行程大概6个小时左右。扎营,中途休息路餐。

D4:大本营----C1营地
从大本营出发过碎石坡,在过40米的断崖再到C1营地,全天行程5小时。扎营,中途休息路餐。

D5:C1营地----C2营地
从C1出发雪地再过冰裂缝到达C2营地。

D6:C2营地----冲顶----C2营地
从C2营地出发过冰裂缝,过雪地再过雪线冲顶后,返回C2营地。

D7:C2----新海子

D8:新海子---上孟
宿孟屯接待站。

D9:上孟----成都

个人必备物品:

塑料高山靴,冰爪,长冰镐,安全带,菊绳,抓结,上升器,8字环,主锁两只,散锁两只,头盔,雪镜,头套、刀具,头灯,1200-1500克羽绒睡袋防潮垫冲锋衣裤,羽绒服,排汗内衣,袜子若干,防水手套1双,防风手套1双,雪套,65升以上的背包,保温水壶,太空杯(夜壶)、防晒霜,防晒唇膏,个人药品,餐具。

(攀登队伍)公用装备:

高山帐篷,炊事帐篷,厕所帐篷,GPS,主绳,路绳,套锅,炉头,气罐,药品,技术冰镐,岩锥,冰锥,雪锥,炊具,刀具,对讲机等。

攀登队员要求:

1.队员要有五千米以上的攀登经验、露营经历,体能良好、会熟练使用技术装备。

2.队员需提前强化体能训练,活动量不要太大,但需要每天坚持跑步3-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