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大美飞天姑(6/13-14两天重装穿越)

知道飞天姑这条线,源于山友@海飞兹的强烈推荐,知道我走过天姑后说飞仙源的风景更漂亮,有机会一定要把飞仙源走走。然后他每去一次都拍了好多美照发出来诱惑我们。终于在今年4月份经不住美景诱惑组队出发,确实如他所言飞仙源的景色非常秀美,对得起它小黄山的称号。然后我又成了第二个海飞兹开始诱惑身边的朋友,最终丁丁妈经不起诱惑,又组团出发。

线路介绍
      所谓飞天姑,就是从湖南江华县河路口镇罗家村为起点,穿越飞仙源(海拔1620米)~天堂顶(海拔1844米)~姑婆山(海拔1743米),终点是广西贺州的姑婆山景区大门。

飞仙源又名飞星源,位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秀鱼塘村、老车村东南的 梧岭南屏一带,主峰犁头山海拔一六二五米,东南紧临萌 渚岭主峰、江华最高峰、海拔一八四六米的鞍山(天堂顶)。山势逶迤绵亘,雄奇峻险,尤以松、石、峰和云雾称绝,常年气象万千,风姿绰约,被誉为『永州小黄山』。相传是 上伍堡民间爱情故事中的主人公相公、姑婆相爱成仙的地方,此后才有了盘王殿的发源地相公岭和万民敬仰的姑婆山。这里森林茂密,现存万亩原始次生林、上千亩的天然 峨掌松及五针松群落,有五十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神奇的飞仙源,峡涧藏瀑流,迭峰飞 云雾,松石幻疏影, 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罕见和独特。

天堂顶海拔1846米,是桂东第一高峰,也是姑婆山文化的最高境界。相传,何仙姑于唐武德四年被吕洞宾收为关门弟子,经常在 山顶坐坛悟道。山顶有仙居,仙居便是天堂,故名为"天堂顶"。景区主线为九百九十九级天阶古道,相传乃吕洞宾专为修炼弟子何仙姑所建。沿古道登峰及顶,可以足蹈仙踪、 胸纳仙气,欣赏云海仙境、异域神光。登峰常悟道中道,及顶方知天外天。到这里享受自然风光和人文精神的双重养分,可谓是与天同乐,福寿双全。

姑婆山地处中亚热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8.2℃(姑婆山顶多年平均气温10℃), 最高温38.9℃, 最低温-4.0℃,活动积温6643℃。年平均降雨量1704mm,相对湿度在80%以上。春季多雨雾、风较大,尤其在夏季,因南部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常在姑婆山构成山前的大量锋面雨,冬季有短期的霜冻和雨 淞。年平均无霜期299天。公园内空气清洁度高,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5.6万/立方厘米,被誉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

计划行程

集合地点:洛溪地铁口 C 出地铁口后前行300米 裕景花园西区大门口
集合时间:6月12日周五 20:15
线路: 全程 36公里左右,爬升 3000m左右, 最高海拔 1844m

6月12日  20:30 广州 -> 湖南江华县河路口镇罗家村,预计车程6个小时。下车后修整一小时,煲开水,吃早餐,连夜登山
6月13日  5:00 收拾完毕出发,开始上山,一路爬升,6公里左右到达飞仙源,9公里左右到达天堂顶,预计下午 6点 到达 16.5公里处的3号营地。当天徒步 16.5km, 累计爬升2010m,累计下降1221m,最高海拔 1844m,扎营海拔 1150m。预计用时:12-13个小时。
6月14日  6:00 准时出发,3号营地 -> 野鸡凹营地 -> 姑婆山顶 -> 八仙冲,当天徒步 18.5km, 累计爬升1215m ,累计下降 1942m,最高海拔 1743m,预计用时12-13小时。视乎大家意愿,农庄腐败,约9点开车回程,约凌晨3点到达广州。

行进途中人员安排:
前队导航:标哥
后队收尾:罗修
安全员:丁丁妈(兼行程记录)
随行摄像:十年

营地生活人员安排:
天幕搭建:标哥
营地厨师:丁丁妈、秋山、罗修
营地座谈:丁丁妈(总结第一天的行程,视乎实际调整第二天行程及队伍)

day0  2020.6.12

集合了,20:40出发

凌晨3点到达江华河路口镇,在离罗家村还有3公里的地方由于修路车无法开进去,我们只好下车休整,然后步行进去。一开始就加量,我也醉了。偶遇同为广州过来的彪哥队伍,不过他们只走飞仙源环线,可以晚一点出发。

day1 2020.6.13

休整一个小时,凌晨4点开始出发。

经历了走错路,被蜜蜂蛰,天终于慢慢的亮了起来。

5:55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找到一块大一点的又比较平整地方,大家卸包休息吃早餐,

天开始放晴,大美风景就在眼前,每到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都要停下脚步,拍拍拍。(不知道后面这样操作成为常态,也因为这个导致了今天的行程走了18个小时,不过想想能拍到这么多美照,走几个小时夜路也值得。)

一直都是在爬升,7:00来到了第二个休息点,秋山说要减轻负重,把他的小番茄全拿出来分享了。谢谢秋山哥哥。

虽然还是在不断的痛苦爬升中,但是景色越来越漂亮,所有的疲劳感一扫而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