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作者:岩心探险队养成计划队员 阿蒙

序:2020年夏,作为岩心探险队队员,参加大曹天坑130米垂降,并穿越玫瑰红大厅,

作此文记。

一、布线

清晨,我们从客栈出来,作为这次垂降活动的先遣,先行到天坑边上布线。昨晚山里刚好下了雨。山雨暂歇,空气微凉,这种天气很适合户外活动。我们三人肩负着绳索器械,走在山间石路上。虽没有泉涧和山鹃,但路边不时有野花野果出现,让人赏心悦目。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路上蓝紫色的野果,葡萄大小,不知道能不能吃。

----图.啊蒙

一种匍匐在地上粉红色的小野果,粉红粉红的,

就像一种小蟠桃,有着咬一口的冲动。

---图.啊蒙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一种叫地瓜的野果,果实长在地面上的,据说很好吃。

- 图.啊蒙

我们走过一片稀稀拉拉的玉米地,然后穿过一小片小灌木,才能到达下降平台。小灌木林密实而狭隘,也看不到前方的什么景色。而从小道钻出,眼前就会豁然开朗,大小景观瞬间切换,真有点儿促不及防。我想起中国园林先抑后扬的“障景”手法,在这里真的得到了完美地注释。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下降平台景色,视野无比宽阔。--图.麦苗

110吗,装(^v^)的你们管吗?  图晴天

我们的对面的石壁,已在数百米之外。在平台上可以看到坑底的陡坡。陡坡上是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斜插入到我们下方的悬崖脚下,一时不知深浅。我伏下身子,趴在悬崖上向外探了探头,发现下方竟是悬空的,而且陡坡还在向脚下延伸,觉得阵紧张,立马又缩了回去。据黑马告诉我们,下方的悬崖有130米深,快超过了40层的高楼了。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从边缘俯视是这样子,有点吓人。

由于没做保护措施,我没敢拍。借黑马的图一用

图.黑马

就在我们刚摆放好绳子和设备时,雨点就噼里啪啦地打下来。都说山雨欲来风满楼,而这次山雨为什么不按常理出牌说来就来?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还得停下来,好披上雨衣,静待雨停。

雨下着下着,云雾蒸腾,烟霭纷然,对面的山景就在云雾中忽隐忽现。我们三个人就这么静静地立在天坑的边缘,看着云雾翻腾,听着雨声淅沥,享受着城市里难得的安祥和宁静。

开始烟雨朦胧了-----by啊蒙

烟锁大曹,喂~下~面~有~人~吗?^v^---图.啊蒙

二、下降

约摸等了一个小时,雨终于停了下来。我们抓紧时间开始布线。又过了一会,我们就听到孩子们嘻笑声和妈妈们的谈笑声由远及近。竹喧归綄女,莲动下鱼舟,草丛一动,一行人就钻了出来。站在坑近,大家都忍不住都啧啧惊叹。

这么多人一起到来,我也有一点点紧张起来。还好,岩心已划分好了安全的等待区和待降区,孩子们很快被带到安全的等待区中,清空了待降区,安排好下降顺序。一切都安然有序。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孩子们,妈妈们在安全区等待,妈妈聊妈妈的,孩子聊孩子的。

按计划我们两人一组下降,共8组。每组下降时间约需要20-30分钟。因此,大部分人都需要等待很长时间,但大家都很配合地等待着。轮到下降的人员,就在备降区穿着和检查装备,利用绳索和快挂移到悬崖边缘,再利用下降器下降。

领队的黑马和红心。红心第一组下降,在坑底接应

----by嘟嘟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红心带着个蓝色的摄影包,还背着个人的补给,

做团队的保障难,做摄影师更难。赞一个。

----by 麦苗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嘟嘟和皮姐,她们在准备下降。小姐姐快初二,以后会更忙了,她妈妈专门带她来参加垂降,超有爱啊。

----图.啊蒙

我和老婆安排在了第5组,约等待约2个小时后,终于轮到我开展下降。穿着,检查,再利用牛尾和快挂移到崖边,然后我终于可以看清脚底状况了。

我们的下方是一块巨大的内凹悬崖,所以我们在边缘探头是看不到坑底的。两根绳索通过崖壁边上的防磨布后,晃悠悠地悬在在空中,与崖壁再无半点关联,一直垂到到坑底,最后隐没于坑底的树冠之中。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上一组的清芯和麦苗还在下降过程中。

距离太远变成了小点点,已完全无法分辨是谁了。

图.啊蒙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上一组的清芯和麦苗和麦苗还在下降。距离太远变,已完全无法分辨是谁了。红色探动服在下方森林衬托下还是非常显眼的,随着拉绳和放绳,两抹红色又在森林的上空来回轻轻摇动。过了一会,下方传来了一阵悠扬的歌声,歌声在空谷间来回荡漾,又多几分的空灵和深幽。小红衣唱着,晃着,缓缓地下降到树冠之下,最后隐没在深绿之中。

清芯和麦苗,精灵组合。  图. 黑马

后来知道了,唱歌的是清芯。我忽然想起苗女啊努来,她会在山口幽幽地为逍遥哥哥唱歌..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歌者清芯,她家虎哥和孩子。幸福的一家!图.啊蒙

终于轮到我和老婆了。

我已参加过多次活动,已算是个“老手”。老婆还是第一次参加崖降,在切换到垂降点时,还是脸色发白,有点紧张。我想给她打打气。于在两只脚和打锁的下降器稳定身体,张开双手作泰坦尼克状。老婆白了我一眼,又专心听从黑马的指令,不再看我,也不再看脚下。最后,我们通过扁带和快挂互作保护,成一条扁带上的蚱蜢后,开始下降。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到我和老婆在准备下降,---by 黑马

老婆的笑容那么点点的勉强!---by  晴天

下降平台其实是块外突的石檐。下降约1米后,我们就完全悬在了半空。我们按平时的训练,一手拉动拉杆,另一只手辅助抽绳,缓缓下降。

随着我们的下降,岩壁离我们慢慢变远,身体四周变得空荡荡的了。下降约10米后,上方的黑马已看不见,也听不到队员们的谈笑之声了。忽然觉得,怎么四周会这么安静?。从两脚间探望,坑底遥遥,先前的队员还是几个红色的小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降完。就在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这巨大的空间里只剩下我和老婆两个人了。然后,一种无助的感觉蓦然从心中升起,胸口隐隐发慌....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人在吊在上面,其实是这样子的。当崖壁越来越远时,心里越慌----图.啊蒙

我看看老婆,她的脸色有点发白,也不说话,专注地进行牵拉和放绳操作操作。降着降着,老婆说她手很累。我就按预先准备的方案,降到她的下方2米处,辅助她提绳。等她降到与我平行后,我再下降到她下方,如此往复。

我的双腿和腰慢慢开始变酸,然后变痛,最后又慢慢地麻木起来。时间仿佛变得慢长。我觉得老婆那边也应该一样,开始担心她能否完成下降了。于是我就和她讲话,聊天。至于讲了什么聊了什么,我已完全记不住了。还好,她抿着嘴,一直坚持着。

我已完全没有坑口的诗情画意,只想着快点降到坑底,结束这一切。有些美景啊,别人眼里的一种美丽,亲身体验就会变成一种磨砺。

后来,慢慢地,我开始认出地面上队友们扬起的小脸了,开始看清树冠上黄色野果了,开始听到他们的鼓舞声了,开始我听清他们在谈的内容了!然后,我们开始着地,先是双脚,然后是屁股,然后是背。最后我仰面朝天躺在坑底,喘着气,大笑着。完成了,结束了!(虎哥也是这么说的,哈哈)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下来了,结束了,解放了-------图嘟嘟、红心

透过树冠的叶子,上方的下降点和以及备降队员都只是一个个小点,显得那么的遥远。身体不适感在慢慢消失,下降的那种痛不欲生的感觉好像也在慢慢远去,剩下的就是满满的成就感,和洋洋的自得状。

躺在从降落点向上仰望,下降点很遥远。

上面备降的人也只是个小点点。

图. 啊蒙。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通过长镜头看到上方保护的黑马,这个姿势有点点眼熟^v^

--图. 啊蒙

只是有点点眼熟,纯属类同?.....^v^

图.来自网络。

三、坑底

小憩一下后,我开始四处搜索,好奇地探索这“神秘”的坑底世界。虽然还是下午,天坑底部光线还是略显昏暗。坑底下的植物,大部分都未曾见过。一棵高大一棵枯死的树干长出一朵巨大的灵芝。绿色青苔从树根攀延而上,覆盖住枯树的颜色。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自然界生与死切换,是那么的从容和自然。图.啊蒙

在不经意的一角,一棵小海堂静静绽放着。阳光穿过树缝,透过叶间,再打在了海堂花上。光线斑驳间,那抺紫红仿佛也在跳跃。在这深谷,没有兰草幽幽,却有海堂夭然。

在坑底的一角,我承认遇到“爱”了-------图.红心

坑底的林木枝繁叶茂,基本占领了全部的天空,而林下还有一种约10厘米高的小灌木,倔强地生长,如地毯一样铺满地地面。拨开它们的技叶,我惊奇地发现,它们的根部竟开关一从从小花。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可能是坑底下寻常的蜜蜂蝴蝶都很罕见,这种植物已进化出在根部开花的技能,让底栖的昆虫帮它授粉。大千自然,琳琳种种,无奇不有啊。图.啊蒙

看着看着,山间风雨骤变,斗大的雨噼里啪啦地落了下,还夹带着隆隆的雷专声。大家赶紧收拾东西,向洞口撤退。老婆刚走了两步,就大喊中脚抽筋。我也顾不得什么了,扛起老婆就走。这姿势也被队友抓拍下来了,我觉得自已更像是个入村抢花姑娘的鬼子。走了十来米,洞檐就挡住了雨点,也就放下老婆,让她慢慢恢复。(此处无图,可脑补哈哈)

回头望去,第六组的自由和雯雯已挂在了崖口,不得不冒雨下降。看着她俩在暴雨中下降,佩服她们的勇气,也为她们安全担忧。还好,一切都很顺利,她们安全到达了坑底。随后下降活动宣布暂停,视雨决定是否继续。未降落的队员也配合地在避雨地点等待。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探险时总会碰到各种不同状况,需要我们沉着而灵活应对。图.黑马

还好,雨下了半小时后又停了。结合天气助手的天气预报,探险队决定继续下降。剩下的两组人员也很快的降了下来。儿子和另一个孩子一起下来,中间也遇到了些挫折,虽然哭着喊着,还是坚持降完了下来。

看着两个孩子一组下降,其实心里很是担心。雨后一条小小的瀑布从岩石中冒了出来。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心情看到

最后下降的是黑马,他的速度快得惊人。没人有拍到他,或,没有人去拍他-_-!。

哦,在坑底等待时,还有个小插曲。我们的装备太帅了,连隔壁的小王(?)也过来蹭照了。据说他开始说我们降得太慢,看了我们的装备后,马上转粉。这个变化也实在太快。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隔壁小王还是很帅的。当然我们队里的美女更靓。by 红心。

四、穿越

大曹天坑的一侧,有一个巨大的洞口。洞顶近高百米,极为宏大。它连接着连接著名的玫瑰红大厅,我们的计划是从洞中穿越而过。

进洞得走一段深V型的山路,先走下一个深30多米,约50多度的陡坡,再爬上一个同样陡峭的斜坡,才可到达洞口。山路上都是乱石和浮泥,部分地方需手脚并用才能攀爬。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站在洞口向外望去,外面是一个巨大的倒U型的石拱门。这是一个巨大的世界。图.岩心

拱门外崖壁森森,林木葱葱。图.岩心

我们来时的路崎岖曲折,路边其实立有一块10多米高的巨石,从洞口方向看,它有点像复活节岛上的石像,眼、脸、鼻、口俱在,嘴角还有一丝丝笑意,仿佛在说来来来,欢迎来到洞底世界。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只有我一个人注意到了么?为什么大家都不说呢^v^   图.啊蒙

来吧,进来吧,欢迎来到我的世界......图.啊蒙

洞口向内,光线开始显得昏暗幽黑,再往前,就需要打灯前行了。稍作休整时,期间红心给大家煮了一锅姜糖水,驱驱寒气,并补充能量。然后我们按分组形成一列纵队,点亮头灯,鱼贯而入。

洞道忽宽忽窄,时高时低。洞内的景致在小巧和宏大间来回切换。洞中原始的石笋石柱,保持着它最始的色泽和形态,完全没有商业开发后五光十色的妖然。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本来天生丽质,何需粉颜黛墨?图.红心

走啊走啊,我们终于来到了玫瑰红大厅了。这个大厅唯一的感觉是,大,实在是大。抬头用头灯照射,灯光就被穹顶的黑暗淹没了,也不知这洞穴到底有多大。其实一天下来,我们已经很累了,稍作休整,然后拍了些照,就又向前了。(此处无图,拍不出来,自行脑补^v^)

慢慢的,我们开始发现人工开发的痕迹了。在一个环形的水泥步道中间,我们看到计划内最后一处景点:“富士山”。其实我觉得它更像一个哥斯拉的蛋。说不定什么时候会孵出一只巨兽来,要么毁天灭地,要么拯救银河。哈哈,想多了。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孩子在看这照片说,我们仿佛置身于宇宙空间了。谢谢红心拍出的大片,感有摄影师的辛苦付出,才让我们旅途有更多美好的回忆。图.红心

最后,我们沿着烂尾的步道,走啊走啊,突然发现路边出现大叶的植物,再一看,已然到了坑口。出洞后,抬头是已满天的星斗,没有城市里的光污染,山里的星星格外的明亮,淡淡的银河也横跨天穹,河两边的织女与牵牛也闪闪发亮。而我们,也终于重见天日。这次的旅途也终于到了终点。

五、后记

关于大曹天坑垂降及穿越玫瑰大厅,其实我也犹豫过很多次,就是倒底要不要参加这次活动。然而,我很庆幸得及时报名和参加。这次活动不仅仅收获了美景,还让我们,特别是孩子得到了磨砺。有些困难,我们只有勇住直前,别无它路。

再次感谢,岩心探索周密的组织和艰辛的付出,让我们拥有这次难忘的经历。

文终.

岩心探险队 | 130米天坑下降挑战——乐业大曹游记

想参加or团队定制活动?

欢迎加入岩心探索/岩心探险队

黑马队长:13387714061(微信同号)

晴天:13788686947(微信同号)

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公众号——岩心探索
欢迎热爱自爱,心怀探险梦的你加入我们~一起玩!
欣赏好文美图,支持
难得的经历,羡慕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看起来很酷的户外活动
支持支持。。。。。。
难得的经历,难得的好文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