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风吹麦浪---肇兴侗寨环线独穿越

作为2018年春晚分会场之一,贵州肇兴侗寨逐渐为人所知,这里是中国最大的侗族人聚居地,在海拔400米到1000米的群山里,星棋罗布着无数侗寨,古朴的木楼,高雅的鼓楼,特色分明的服式,无一不吸引都市人好奇的目光。迎山而上的梯田,是勤劳侗族人智慧的结晶,在秋日里呈现金黄色的麦浪,格外迷人。

9月14号,跟随公司到肇兴旅游,坐高铁,早上从深圳出发,中午就到达目的地,非常便捷,高铁改变生活一点也不假。当侗寨出现时,的确眼前一亮!

走进肇兴侗寨,小河两旁栉比鳞次的木楼散发着木质的清香,鼓楼下歌唱的侗族姑娘,美妙的声韵令人流连忘返,街道上几名妇女在纺纱线,纱线拉开几十米,层次分明,原始的工艺令人脑洞大开,街边叮当叮当的锤布声,是做布匹的一道重要工序,可增强布的韧性,当地人表演服饰就是用这种布做的……

略有几分神密的侗寨人文,深深吸引我,当晚连忙做攻略,在户外助手上找到肇兴环线穿越线路图,全程会连穿5个不同侗寨,兴奋不已。第二天早上,公司去芭沙苗寨游玩,哥一个人踏上了环线征途。沿村旁右侧小山坡爬行,肇兴侗寨尽收眼底,晨曦下,稻田和村庄就是一幅画,山坡上遍地茶子树,挂满果实,茶子果可用来榨油,茶油即是油也是药,润肺止咳效果好。

轻松前行,偶遇无数山珍美味,不知名字的野果挂满支头,不知名字的黑色酸梅,入口即化,酸中有甜,路边的野生猕猴桃,更是令人喜出望外,摘了一袋放背包里。

山里杉树众多,婷婷玉立,大的杉树一般都二三十米高,非常适合建木屋古楼。侗寨里标记建筑物古楼,由1根冲天柱,4根主梁柱,还有12根附梁柱构成框架,寓意一年四季十二个月,用材都是杉树木,镶嵌而成,不用一颗铁钉,充分体现了侗寨人的智慧。

时间在脚步声中流逝,不知不觉中走出山路和丛林,一片片梯田呈现眼前。田旁的淡红野花格外养眼,走在田坎上,仿佛回到童年,宁静的山野田间,只有流水和脚步声,偶尔也能听到田里鱼儿的游动声,侗族人喜欢在稻田里养鱼,自由自在的感觉此刻闪现。

稻田尽头,就是上地坪侗寨,它是周边侗寨的发源地,木楼原始古朴,溪流穿村而过,群鸭在溪水里闲游觅食,老人坐村旁抽烟闲聊,享受晚年时光,时间这刻仿佛放慢许多,我也放慢脚步,向他们问候"你们好",他们看到一个陌生人,也感觉很好奇。

现在村与村之间都通了公路,沿着村寨里的公路可以直接走到起点肇兴,这样的话,徒步会乏味许多。很快我可以右切上山,穿过片片枫叶,重新疾走在杂草丛生的野路上,空旷的山里只有哥一人,唱歌给自己壮胆是很好的良方。歌声中迎来了第二个侗寨宰柳村,又是一个梯田环村的宁静之地,村民把收回的稻谷直接晒在楼顶,一侗民主动过来跟我聊天,问我饿不饿,要不要到他们家吃东西,感觉自己成了他们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