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风吹麦浪---肇兴侗寨环线独穿越

告别热情纯朴的侗民,顺着公路前行,很快进入第三个侗寨来麻村,村旁狗叫很吓人,一样的木屋古楼,不一样的感觉,赶忙右切上山,生怕那些狗追过来。

似乎有种不祥的预感,山路突然间没有了明显的轨迹,来回折返几次,也找不到路,只能沿着地图上大至的方向走,完全走不过去的地方,就自己折木踩草开路,这段三百米高度的地方,任我左冲右突,就是冲不出丛林的包围,还重重摔了几跤。补充食物后,我重新分析地图,决定不按前人的轨迹走,选了一条从山顶直切入公路线。几经努力,走到山顶,然后直下陡坡,边走边用木杖击打草丛,怕有蛇,终于成功走到公路上,长吁一口气,有种重回人间的酸爽!这三公里的山路,花去了2小时。

在公路上,边走边补充食物,在公路口左切走山路,向第四个侗寨登江行进,几位侗民告诉我,公路比较好走,山路叉路口多,容易迷路。谢过他们,我还是沿山路下行,其实,从这里开始,都是乡村小路,行走其中很舒服。很快入登江村,村里木楼依然古朴,大多是两层,三层的都是用钢筋混凝土建的,只是外墙用杉木来装簧,可谓中西合壁,挂晒在老屋上的老烟,散发着浓厚的香味,瞬间把人带回古代社会。

离登江村不远,就是纪堂侗寨,规模很大,学校里的小学生就有200多人。偶遇两个主动和我打招呼的小学生,问我来这里几天了,要到那里去,帮我拍照留念,很感谢他俩,把手上的一瓶可乐递过去,他俩笑而离开,并不要可乐,天真无邪就是小孩子的专利。

穿过第5侗寨纪堂村后,又是一片片梯田呈现眼前,村民们正在收割稻谷,镰刀和收割机与小时候见到的一样,收好的稻谷扛到公路上,用农用车拉走,挺辛苦的。

经过8小时的行走,又回到了出发点肇兴侗寨,对这些村寨梯田侗民又有一种全新的认识,纯朴勤劳,热情好客就是侗族人的写照吧。

蓝莲花户外-深圳 发表于 2020-11-12 09:33

这些水果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