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再走关中:彬县开元寺塔、大佛寺石窟

彬县最早叫豳(bīn,音同彬)州,后改叫邠(bīn,通“彬”)州,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农业文明发祥地之一。3500年前,周祖公刘(彬县县城有条街就叫公刘街)立国于豳,辟洪拓荒,教民稼穑,开创了泾河流域农业文明的先河。《诗·豳风》就是产生于这块古老土地上的不朽诗篇。彬县境内文物遗存众多,其中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即大佛寺石窟和开元寺塔。我此次到彬县,就是游览这两处“国保”。

自开行西安至彬县的旅客列车后,到彬县的交通方便多了。我从西安乘火车到彬县,下午先游览位于县城的开元寺塔。

再走关中:彬县开元寺塔、大佛寺石窟
  开元寺塔俗称彬县塔,背依紫微山,山顶上竖立着“丝路佛都,山水彬风”八个大字。

塔前是一个开阔的广场,广场上有一尊范仲淹塑像。

范仲淹曾任邠州(治所在彬县)知州,在邠州任职期间,搞团练,举荐一些有才华立有战功的部属,处理宋夏两国之间的矛盾纠纷;安置流离失所的蕃汉民众,奏免一些苛捐杂税;重农事,兴水利,办学校,重振豳风。近一千年过去了,彬县人民扔不忘范公的功绩,立塑像以示纪念。

再走关中:彬县开元寺塔、大佛寺石窟

屹立于广场上的开元寺塔,建于北宋皇祐五年(1053年),为八角七层楼阁式砖塔,塔顶为砖砌攒尖顶,上置铁质塔刹。整个塔体外观挺拔秀丽、精致雅韵,显示了我国北宋时期精湛、高超的建筑艺术。在烽火连年的关陇地区,彬县的开元寺塔能够较为完整地保存至今,实属不易。

晚上,我又来到这里,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

彩灯照耀中的开元寺塔,比白天更显得雄伟壮观。塔后的紫微山上万灯齐明,远望恰似满天繁星。

再走关中:彬县开元寺塔、大佛寺石窟

华光异彩、灯火通明的广场上,聚集了很多纳凉的人。

有闲坐聊天的,有观看木偶戏的,有跳广场舞的,热闹非凡。可以说,这里是一处百姓休闲观景的绝好地方。

观看木偶戏:

再走关中:彬县开元寺塔、大佛寺石窟

华光异彩、灯火通明的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