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肇庆八卦村羚羊峡古道砚洲岛一日游

恰茉莉花要去肇庆探亲访友,我们提前出发,下午5点就到了三水大旺,在附近的将军山公园逛一逛。

小山顶,可以俯瞰大旺全景,美丽大旺,尽收眼底。大旺临近佛山,这里是高新区,到处都在施工,大搞建设,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
茉莉花妹夫是大厨,在我们逛公园的时候,已经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第二天一早,我们驱车赶往八卦村,开始肇庆一日游。

黎槎村,这个牌坊是新村的,村庄主道在修路,我们从侧面绕进去,就到了古村外围的环村路。古村之前是收费的,现在已经免费了。

黎槎古村位于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始建于南宋嘉定年初(约公元1218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建村后历代均有扩建和修葺,从高空俯瞰,整个古村呈大围屋形,房屋、街巷的分布走向呈八卦图状,因此又名“八卦村”。

古村四面环水,环山而建,村内有兴仁里、柔顺里、毓秀里、仁和里、东江里、遂愿里、仁华里、居和里、淳和里、尚仁里、遂德坊共十一个门楼,简称“十里一坊”。

从门楼可以看出,村庄地势比较高,村内不会被水淹,也方便排水。门楼就是村庄的出入口,门楼前,还是一片空地,可以晒稻谷。

每个门楼对面,还有一颗或几颗古榕树。

沿着村中街道行走,道路有宽有窄,曲折相连,村庄并不大,也不用担心会走迷。

石板或青砖铺路,铺设有下水道,还存有人工雕琢的金钱形状的下水盖。

据介绍,古村占地面积约50亩,共有房屋约1000间。可能是建景区及文物保护需要,村民都搬迁到古村外围居住,古村内的房屋均无人居住了。大部分房屋保存完好,青苔路面,斑驳墙壁,诉说着它所历经的沧桑。

房屋内大都空空荡荡的,有一些房屋还存留一些生活设施,可以想象当时的情景。

村中心的八卦台,鸿运台,行好运。

周家井,位于村中,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

进士井,位于居和里门楼对面,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此井水量丰富,水质优良,至今仍在使用。

离开八卦村,下一站是羚羊峡古道。

羚羊峡位于在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西南部,是西江流经肇庆的三峡之一,地处三个峡的下游,山最高水最深峡最长,在三峡之中最壮观、雄伟。

羚羊峡古道最早为纤夫踩踏形成,古代,出入端州(今肇庆)主要靠水路,羚羊峡江水湍急,漩涡飞遏,船只逆水西行只能由纤夫登岸拉纤,长年累月踩踏形成断断续续的山道。

2015年,肇庆政府决定建设羚羊峡古栈道森林公园,并修复了总长9.2公里的羚羊峡古道及沿线文物古迹。

古道紧贴江边,林荫小道。

徒步古道,眺望西江风情。

西江,大大小小的货船,穿梭不息,一派繁忙景象。

砚洲岛是广东省最大的江心岛,总面积6.32平方公里,砚洲因宋朝包公“掷砚成洲”的传说而得名。据说包拯曾在肇庆当官,后离开肇庆的时候,船行至江中,发现手下人偷偷收了当地人送的一块端砚,怒而掷于江中。后来,端砚沉没之处隆起了一块陆洲,这就是砚洲岛。

上砚洲岛,从广利渡口乘坐渡船,车辆也可以摆渡上岛,渡船不大,每次最多只能6辆车。

岛上的道路比较窄,很多地方刚够一辆车通过,难会车,不过有箭头标识,按顺时针方向,单向行驶,沿着岛边一直开,风光很好。

砚洲岛是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小岛,岛上居民挺少的,风光美丽宜人。砚洲岛北有桑基渔塘,水乡蕉林,土地肥沃,盛产粉葛,花生,头菜,香蕉等优质农作物。

砚洲岛自然少不了与包公有关的景点或地名,包公楼游船码头,砚洲岛一个主要景点。

包公楼建于清道光十四年(1843年),楼高三层,名为“包公祠”。同治七年(1869年),因三楼溃危,修葺改为两层,并更名为“包公楼”。1988年,主楼两层修葺落成,建筑占地面积达5000平方米,2017年廉政基地建设返修,至今有近180多年历史。

陈焕章(1880年-1933年),字重远, 广东肇庆市砚洲岛人,清末民初思想家,教育家。陈焕章故居展示了孔学大师陈焕章的家世与生平。

在砚洲岛逛的时间比较短暂,太阳就落山了。因为是周末,乘坐渡船出岛的车辆比较多,我们又等待了2个多小时才出岛。

我们没有进繁华的肇庆市区,肇庆一日游,只是走了一下小众有特色的景点:八卦村、砚洲岛、羚羊峡古道。

太阳城 发表于 2020-11-12 10:14 周末,不爬山了,轻松徒步,做个短暂旅行。大家商量了一下,就到附近的肇庆,八卦村、砚洲岛、羚羊峡古道一日游。恰茉莉 ...

菜品看起来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