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五岳独秀--南岳衡山观雪

2017年计划好的南岳衡山观雪,因为一些事情耽搁,一拖再拖,错过了雪季,只得延期。2018年12月中旬看到朋友圈的衡山雾凇颇为心动,于是开始观望天气。12下旬寒潮来袭,全国普遍降温真是天助我也,23号查看天气预报:12/25-28小雨(山顶树枝挂冰)、12/29晴天(公路畅通)、12/30中雪(雪景)、12/31多云(可能有云海),绝佳观雪天气!于是定下12/30-31两日活动。

行程图

计划行程

实际行程

【流水账】

出发前几天每天关注衡阳天气,生怕有变。虽然30号的中雪变成小雪,最低气温却在不断刷新,尤其衡山脚下的祝融街道,从-6度一直降到-12度。南方的冬天湿度大,汗湿和被雪浸湿后比较难干,山上寺庙住宿条件有限,这一趟注定是有些受罪的。于是每天连哄带吓,催促队员们多带保暖衣物和暖宝宝,以免冻坏了。说到住寺庙,也是挺有意思,计划是住上封寺,需要电话预定,结果搞忘了。出发前两天而已提起才想起来,赶紧打电话预定,大师说没位了。而已说他之前定过两个位,于是叫他再打电话问问能不能加几个人,没想到他打过去就定成了...难道大师定床位也讲究缘分

29号晚上22点,赶最后一班BRT到武昌火车站,没想到车厢挤满放假回家的学生,本文部分图片来自队友拍摄,从群聊收集,未一一标注,在此一并鸣谢,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通

祝融峰合影,队员左起前排:小汪、紫雨、而已、丛林;后排:李欣、洋洋姐、游虾、思怡、小仙女、夏夏、寻常、来哥

早上7点醒来,收拾行李去隔壁车厢会合队员们,车床外飘着雪花,朋友圈也被武汉的大雪刷屏。没想到我们离开武汉的时候还没下雪,一睁眼雪花已经追上来了。队员们看着沿途的积雪和空中飞舞的雪花很是兴奋,老夫却心里却有些没底,希望衡阳的雪还没下的很大公路交通未受影响。

火车晚点半个多小时,8点左右到站,天上飘着雪花,尽管在车上已经穿上所有御寒衣物,下车后依旧感到寒冷。8点10分出站坐上118路公交,8点45到达中心车站。购票的人很多,隐约听到售票员在说,除了南岳的车还有票,其他车次都不售票,看来降雪影响很大。9:15发车,客车在站里兜了一圈又回到站台,估计交通信息尚不明确,客车在站内停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开出。高速限行,大车不让走,只能改走国道,还没出城就堵在路上,看着百度地图上那条红的发黑的线,心里是哇凉哇凉的。

11:30终于抵达南岳汽车站,已近中午,大伙早餐都还没吃,于是在车站附近吃完午饭再上山。一切从简从速,一碗牛肉粉解决。

12块一碗的牛肉粉,味道还可以,牛肉有点少

吃完热乎乎的米粉,整个人也暖和起来,脱下羽绒服整理行装出发。虽然天空飘着雪花,可是才走了十几分钟,就有人开始叫热了,原来有的人不仅穿了所有衣服,还贴满了暖宝宝于是找了个小卖部门口重亲调整着装。12:30到达登山起点,之前看地图还以为是穿过菜地,原来是个停工的工地,穿过工地,沿着水泥村道走,虽然地方很偏,但不时有车经过。40分钟后到达大路(X037),然后拐入土路。从路况来看,这条土路应该是山林防火带,有人维护,且经常有人走。

水泥村道

进入土路

刚开始的1公里坡度比较大,要爬升300米

海拔上到550后平缓了很多

经过一处高压线塔,路边有个摄像头,当时想莫不是监控逃票的看来下山得分散走,但没想到衡山查票比想象的更加严。15:10刚走上圣帝殿附近的大路(X038)就遇着个黑色小轿车,走下两位查票的小哥,端着设备要查验我们的年票。什么?年票是什么鬼当然是木有了...于是乎补票,好说歹说按团队购票免去两张领队票,还是掏了800大洋看来这条线路经常有当地驴友拉练,所以被重点设防了...

过了圣帝殿路口,树上积雪越来越明显,海拔上到900已经有成型雾凇,小伙伴们很兴奋,不时停下拍照。不过老司机的经验是不要被一开始的小小视觉冲击绊住了脚,更好的风景在后面,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催促大家继续赶路。

树枝被冰雪压低了,有些路段要钻过去

四点半左右到达相思亭,此处风景不错,小伙伴们再也按耐不住,停下小歇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