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1-1-13 12:54 又见马勺美景·········

若瑟兄有空来纽村骑车哈
NZ马勺 发表于 2021-1-13 14:16 若瑟兄有空来纽村骑车哈

天堂纽西兰一定要骑一次
NZ马勺 发表于 2021-1-13 11:22 皇后镇,新西兰旅游业皇冠上的明珠,在新冠疫情爆发后遭到重创,昔日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如今变成了空城,从来没见过这么冷清和 ...

湖水很剔透~

2020年11月2日 皇后镇到格林诺奇小镇
格林诺奇又被称为天堂小镇,它位于瓦卡蒂普湖的上游,雪山环抱,湖水清澈,也是很多好莱坞大片的拍摄外景地。周边还有两条世界级的徒步路线:米佛峡湾线和鲁特本线。

通往格林诺奇的46公里长的公路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之一,蓝天白云、雪山湖泊、森林草原,组成了自然美景的所有要素。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两边的雪山,夹着中间狭长的瓦卡蒂普湖

从雪山冰川流淌下来的湖水,清澈通透

度假的人们三三两两在湖边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道路陡峭曲折,好在有美景相伴一路

蓝蓝的湖水,滋润了青青的湖边草。这儿的小羊该是很幸福吧

给爱车也拍一张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路边的观景台。夏天快到了,雪山上的雪化了大半,有雪的时候会更好看

如果湖面上起了雾,湖心中的雪山只露出尖尖一角,若隐若现,那就更象仙景了

年轻的父母正在给宝贝拍照。幸福洋溢在他们脸上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骑行在湖光山色之间,犹如人间仙境一般

不知不觉间,格林诺奇小镇快到了

格林诺奇,美丽的山区小镇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周边的雪山太高了,这才下午三点左右,太阳已经快下山了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受疫情影响,镇子里空无一人。这家咖啡馆似乎关门多时了

如此良辰美景,大家有点不想走了。老李选择在镇子里的营地安营扎寨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在镇子里的咖啡馆歇歇脚。唯美景与咖啡不可辜负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骑完一天车,泡上一壶茶,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天,都是极大的享受

营地里设施齐全方便,难得的是刻意保持着原生态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窗里窗外,看得出都是精心设计

镇子里只有一些本地人在度假,摆开桌椅就是悠闲的一天

营地里稀稀拉拉停着几辆房车

这才是真正的“房”车

镇子周边

远远看到湿地里有几只黑天鹅

马儿在悠闲地吃草

晚饭后到湖边走走,看到一个小哥在放无人机

这哥们是厨师,在一百多公里开外的瓦纳卡湖边餐厅工作。受疫情影响,餐厅生意不好,多日来无菜可炒,干脆跑到这里来拍个视频,放到网上,赚点小钱花。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2020,黑暗的一年。生活不易,好在还有希望和信念,犹如在群山中穿梭的无人机上那若明若暗一闪一闪的指示灯,在苍茫的夜色中指引着方向

很久没有登陆论坛看这样一个长长的图文并茂的帖子了。2020这样魔幻的年份,能够有这样一次完美的骑行体验,真是人生难得的体验。感谢老哥花精力把这么经典的线路和记录分享出来!
红袍恺撒 发表于 2021-1-17 19:38 很久没有登陆论坛看这样一个长长的图文并茂的帖子了。2020这样魔幻的年份,能够有这样一次完美的骑行体验,真是人生难得的体 ...

谢谢兄弟的鼓励,有机会一起骑车哈。

中线腹地骑行的结束,也是南地和西海岸骑行的开始

中线腹地最后一天的骑行,是在离皇后镇60公里的格林诺奇小镇附近转悠,然后直接骑回皇后镇机场。

中线腹地的骑行结束后,回到了奥克兰温暖的家里,这半年来忙忙碌碌兜兜转转之余,心中时不时想起南岛的风情。这次骑的中线其实只是比较典型的旅游路线,而真正原生态的新西兰风情,恐怕还得去苍茫的南地(Southland)和狂野的西海岸,这两个地区是地广人稀的新西兰人烟最稀少的地区,也是骑行者的乐园。

初步的路线选择是:从但尼丁(Dunedin)机场出发,经凯特林斯( Catlins)到南岛大陆的最南端Invergargill和Bluff, 然后拐向米佛峡湾地区和蒂阿瑙(Te Anau),再从皇后镇折回西海岸。大致路线如下:

第一阶段,从但尼丁机场出发,沿着南部海岸线骑到峡湾湖区,再回到皇后镇补给。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第二阶段,从皇后镇出发,沿着西海岸骑行

大约2500公里,准备花一个月时间骑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NZ马勺 发表于 2020-11-13 16:53 [D2 基督城到设菲尔德(Sheffield)今天原本的目的地是春田镇(Springfield),路易艾黎的老 ...

照片拍的好

引子

此刻 - 2021年5月18日,此次南岛骑行的第三天,我正坐在南岛东南部的New Haven村的一个小客栈的院子里,静静地看着初升的太阳照着前方的Surat海湾, 远方的天空中黑云压城,一场阴风凄雨正在酝酿中。这是个三面环山一面朝海的小村落,位于南岛东南部的凯特林(Catlins)地区,村子里只有十几户人家,除了偶尔有几声鸡犬之声相闻和海涛声之外,没有任何喧嚣之声。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这个正对着海湾的浴缸其实是个沙发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真是一个理想的世外桃源,这样美丽而隐秘的小村落,在我以往骑行新西兰南岛的路途时不时如惊鸿一瞥匆匆掠过,而此次我准备在这住上两天。不光是因为客栈太舒服了,而且这诺大的客栈只有我一个人在里面晃荡,还有天气原因。与其在风雨交加的泥路上挣扎,不如就在这世外桃源里多隐居一日,一个人静静地更新我的漫游杂记。

2021年5月15日,出发的日子 --- 从奥克兰到但尼丁

当我推着巨大的自行车箱和塞得满满当当的两个驮包进入机场大厅的时候,想起了《孤独行星》的创始人唐尼维勒的一句话:当你最终出发的时候,这次旅行最大的困难就已经被克服了。

自从半年前结束了从基督城到皇后镇的一千公里旅行回到奥克兰温暖的家里以后,又投入了日复一日忙忙碌碌的工作和生活中。不过这半年也没忘记骑行,每逢周末总是去附近骑一圈,每次骑行也总不忘带上我心爱的小相机和50毫米标头。

这是与朋友们一起骑行怀开托河步道,路过一个宁静的小村庄,一个男人带着两条狗沿着河道散步,狗们把野鸭子撵得嘎嘎叫。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这是与朋友们骑行Mission Bay,路过海边的一个草地,有几辆大篷车停泊在草地上。新西兰版的Nomadland, 一些热爱自由生活方式的人,以房车为家,逐水草而居,沿途以卖工艺品和饮料为生。一个姑娘正在向外张望,门上的两个眼镜蛇把手透出一股神秘而诡异的氛围。

农场生活:自行车驱动式剪羊毛机。看把美女累的,气喘吁吁,一身臭汗。

这是复活节假期期间与朋友们去Tauranga海港骑行,在海边看日落。苍茫时分,一对年轻的情侣的浪漫时刻。
南行漫记—— 新西兰南岛腹地骑行记

周末在City骑车,路过皇后街的一个广场,广场上有几个巨大的采光窗用于地下室的采光。两个天真好奇的孩子正趴在采光窗上往下看。秋天的阳光洒落在他们身上,也反射在玻璃上,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光影。

忙碌之余,想起曾经在路上的那些日子,心中的那个小恶魔时不时冒头,挥之不去,渐渐地憧憬起再次骑行的念头。

这次旅行的计划是从南岛第二大城市但尼丁出发,沿着东南海岸线南下到最南端的城市茵佛卡哥(Invercargill),再转向北上米佛峡湾地区,经蒂阿瑙回到皇后镇,再转向西海岸,骑到哪算哪,最后飞回奥克兰。具体的线路选择,主要走偏僻的小路和砂石路,有时还要从海滩上推车过去,沿途又要串起主要景点,还要考虑食宿安排、风向等因素,颇费了一番功夫。

这个季节,最佳的旅行时段是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相当于国内的今秋十月。当我把一切都准备就绪,已是五月中旬了,新西兰已进入深秋时分,南岛也快要入冬了,雨季也即将来临。不管怎么样,冬天也有冬天的美景。
飞机降落在但尼丁机场,已是下午二点半。一下飞机,就已经感到南岛大地上凌厉的秋风所带来的寒意。好在这次准备充分,带了羽绒服、羊毛背心、羊毛外套,为了抵抗南岛寒冷的夜晚,睡袋带的是1.3公斤级的,据说能扛零下五度。

机场居然没有装自行车的台子,只能把纸箱推到一个背风的僻静处开始装车。装脚踏的时候才发现忘带了一个8mm的内六角扳手,好在边上走过一位在机场工作的老爷子,聊了几句,老爷子自告奋勇去找机场的维修工要扳手。没一会就从里面出来,得意洋洋地举着一根8mm的内六角扳手。

装好车子出机场,已是下午四点了。两个前驮包一装,沉甸甸地感受到了重量和压力,跟空车时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摇摇晃晃骑出了机场,好在很快适应了。

再次骑在南岛的大地上,看着辽阔的田野秋高气爽,心情无比的舒畅。顶着三到四级的大风,一口气骑到了二十五公里以外的一个小村落,名叫Waihola,这时已是五点半左右了,华灯初上,南岛的深秋,天黑的格外的早。按照计划,准备入住Waihola的营地。营地门口的办公室关着门,门口贴了张纸,写着:如果办公室没人,请到100米之外的主街上的小卖部办理入住。于是就又来到了主街,来来回回折腾了几趟,终于办好了入住手续。街上没几个行人,一辆挂着驮包的自行车在街上晃来晃去,很是引人注目。

这时一个男人跟我打了个招呼:“我想你是需要什么帮助吧,是不是迷路了?”
我说:“啊哈,刚才是需要帮助,不过现在都已经搞定了,谢谢你了。”
他说:“你确定吗?我太太刚才说看到你推着车走来走去,她觉得你可能需要帮助。”
我这才注意到旁边停着一辆皮卡,副驾驶座上一个女士微笑着跟我摆摆手。

告别了这对热心肠的夫妇,回到营地,先洗了个热气腾腾的热水澡,再搞了点热汤热饭下肚,一下子浑身舒坦,早早就入睡了。骑行的第一天非常的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