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2020梅里北坡之行-观自在观众生

梅里雪山让我第一次见到了世界的宽广,两次转山让我遇见众生在苦难中对内心的坚持。此次梅里北坡行结束于大转山终点,再次经过这里忽然觉得这些陪着人们受尽苦难的棍子像极了佛经里所说的众生相。
D1:出行

从打包开始上图吧,因为是最晚出发的,所以承载了队友的一些装备一起托运。
D2:汇合+进山准备
今年大交通相对来说简单很多,福州先飞昆明再飞香格里拉,省时省力。

香格里拉下飞机时的海拔。

到客栈先测测血氧,头晕目眩。

客栈屁股还没坐热,还在头晕高反中就被大神们拖去拉练走两公里去市场买菜,唉,居然不是先逛景区,菜市场倒是真不错。

准备背上山的米。

熬猪油为山里做准备。

在客栈自己弄午饭。

很丰富。

进山前最后的奢侈。

这算是酱牛肉吧,做一点带上山去,友哥的手艺真好。

趁还有点空,参拜了下大佛寺,祈求一路平安,机缘巧合吧寺里的和尚让我点一盏酥油灯放在佛台前,好运应该就此开始。

茶马古道也是这次北坡计划的一部分。
D3:出发

进山前最后的打包。

梅里表哥,这次特意请他送我们进山,结缘于11年梅里大转,他是表哥我是表弟,从此叫开了他雪山表哥的称呼,我算是亲表弟了。

行程紧凑,买完菜第二天就出发亚贡了。

老板在眺望白马雪山,若有所思。

在德钦吃完午饭,路过飞来寺。

在德钦的时候还厚厚的云层,飞来寺转过弯来云开雾散,很神奇半个月来卡瓦格博第一次露面,没想到一路过就看见了,用表哥的话说转过三次山的人,神山会照顾你,可能看我是熟人打个招呼。

当时的心情就是期待一路好运。

亚贡村的大礼堂,当时在路口的时候被拦下来说是现在进村徒步需要统一安排向导和收垃圾清理费,其实是犹豫要不要从梅里水进山的,后来觉得天气很好而且费用还算是合理,村长还特意从村里下来解释很久,感觉挺专业的后来也确实证明村里统筹安排的挺好。

村里规定下午3点后不允许进山,安排我们在村里的礼堂住宿,环境很不错,过了个愉快的下午,而且也满足了我们念叨一路进山前一只土鸡的心愿,友哥手艺加海老师虫草合成了虫草土鸡汤,被神山的眷顾的人就是这么神奇想什么来什么,磨当然该有的磨练也不能少。
D4:正式进山

提早半个月就一直在关心天气情况,预报都是雨,都不准,看神山给的预报才准,一早上就预报了个日照金山,应该是好天气的意思。

整装进山。

感觉这张很符合果老板的气质,明明是个爷爷级辈分的向导却像他带了个跟班。

大滑坡,看着我腿软。

走着走着就饿了,午餐蛋炒饭+苏泊汤。

沿着河谷一路向上,路过一个营地。

过了桥走出河谷了,躺着休息下享受享受海拔4000米的阳光。

远处已经可以望见雪山冰川了。

太阳在慢慢落山

慢慢的走向坡均营地。

在扛过神灵的考验后,终于看到奇景,云雾围绕着雪山像围着袈裟坐着说法的佛陀一般。就几分钟的样子,拍的晚了只记录下最后的模样。
D5:次丁垭口

在一晚上几次雪崩之后醒来,又迎来了日照金山,又是一天好天气。

日出后的雪山好美,听着藏族同胞的马头琴慢悠悠的收拾,很享受。

再出发时已经不知道过了多久,只想慢慢走着不去惦记时间快慢。

越走越高雪山也越来越近。

路上发现的不懂是不是冬虫夏草,后面问了藏民她们说不是。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提示标,亚贡村做的还是蛮用心的。

啥也不说了,好好看看雪山。

准备翻垭口了。

次丁垭口。

坐垭口看雪山等队友,等待中雪山也慢慢收了起来,在那段时间里送走了我们就闭门谢客了。

看这图我又感觉高反了。

神山在欢送我们。

回望次丁垭口。

下山下山,不然高反了。

中秋的夜晚在大风中结束了。
D6:滇藏垭口
晨起又是一天好天气,今天爬此行最高的滇藏垭口。
说是强度很大,昨天就有大神已经上去一个坡做准备了,大家也都早早收拾了出发,感觉我每天都在给大伙拖后腿,都是最后前面都走没影了,我才开撸。

收拾完出发就一路上行。

远处可以看到滇藏垭口了。

终于追上果老板,背着单反老当益壮可惜只爱正正。

5000了歇一会儿。

越走越近。

滇藏垭口。

上来了躺着看看天,歇会儿。

前面走了一波,后面一波还有电距离,那个时间就我一个和一个帮忙背包的藏民在顶上瞎溜达。

站的高看得远。

安静,心也安静,享受人世间的美好。

远处就是错给冰川。

慢慢的后面一波的也来了,开始一轮又一轮的拍照志愿者工作。

过完垭口右手边的双湖。

过了垭口就是一路碎石,还有能吹跑人的阵风,小心翼翼的看路结果还是走错了一点,又回头从最不像路的路上往下切碎石坡。

下切路上,还喊了后面一波的朋友跟着我,可是除了自己人就没人信我了,我越走越低后面离我越来越远还有还在顶上徘徊的,这两天刚好看到后面那波朋友发的帖子切了好久。

切了一半休息会儿,闲着没事看看心率,海拔5000的心率,是我坏了还是表坏了。

经历了点风雨终于切完这个碎石坡了,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多吧。

大部队汇合完友哥决定继续切,切到错给去,切去错给比滇藏切下来可苦多了,大概就是直直往下,大神都是这样要不就是直直往上,据说海老师到现在说起这个腿还抖。

一阵艰苦过后,在雨中搭完帐篷,抬头就是一道虹光, 不经历风雨哪里见彩虹就是这个体会。
错给营地相对第二天路过的克勒勃营地舒适度还是好很多的,后面那波的朋友是去克勒博走到天黑还在我们顶上,看着他们点着头灯还在走,我们已经吃完饭烤火休息了,既来之则安之,随遇而安,风景都在相机里,人自在才自在,起码我们这营地没风暖和,还有偶遇的队伍一起烤火聊天,他们的藏族向导也很有趣。
D7:差点被献祭

变天了看不到梅里二峰,早上友哥忽悠了一个大神从我们昨天下来的路切上去,大神还真就去了,虽然在林子前面犹豫了会儿,但还是钻进了林子,应了前面那句话大神都是直直来,不是往上就是往下。而我们早上的乐趣就是搬个马扎坐着仰望,看大神表演切坡神技。

错给神湖。

欢笑中再次上路,我仍然保持倒数第一的实力。灰色的也是错给冰川的一部分。

从错给再切回去克勒博的路上,爬升400米左右,走出树林又回望冰川和二峰。

云很厚,倒是没有下雨,也不冷,路走了一大半,好运气一直都在。

克勒博营地

蹭火取暖聊天吃午饭,下午还要赶点路。

顺便收点战利品,这一路气罐不断啊。

吃饱午饭太阳也出来透气了,一路好走,当看到这个石屋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走错了,而且错挺远了,才想的藏族同胞一直喊我们,我还以为是他们太热情,原来是我们走错了。

回头爬坡往山脊梁爬。

切山坡的时候发现路径很多但是只有这条才是去垭口的路,其他的方向都有偏差。

雾越起越大,好在我们已经回到正确的路径上,合计着只要有合适的营地就扎营了,看了看线路感觉可以到都汝牧民房子那里露营,一路下行偶遇了一队反穿的,感觉他们大概会摸黑到克勒博。

都汝其实也蛮好的,就是水困难了点,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找了一个小时水,最后粗暴解决,不然就要拿我放血祭天了,所以说还是有运气的。

大神们一副享受的样子,我觉得他们大概还在想着怎么放我的血。
D8:度假小木屋
从找水到有水感恩的一夜过的很舒服,第二天起床就有云海可以看。

出发后回望昨晚的营地,又是一个难忘的地方。

一路行走在云端之上。

紧跟大神们的脚步,努力不拖后腿。

昨晚补足水的海老师终于笑了。

123嗑药党,每天嗑药拉爆我,看这图我眼泪又快流出来了。

一代宗师在指点江山,此处应该可以看到梅里二峰吧。

果老板在记录风起云涌。

又翻过了一个垭口。

汇到梅里大转山的路上了,记得上次转山到此的时候还是一个空棚子。

10年之间三次到这里,远远看到的时候不由的兴奋起来,一路小跑过来。

果老板似乎在想念正正。

求证了一下果然是,一说起正正就掩盖不住笑容。

午休以后开始翻说啦垭口,此行最后一个垭口了。

说呀垭口,也是梅里大转山最高最后的一个垭口,传说是走出众神的地界,现实里是从西藏又走回了云南。

也是第三次翻这里了,熟悉亲切。

垭口做了三件事第一件献祭。

多年来沉淀下的环保意识塑料包装袋带走,剥好了留下。

第二件朝拜。

第三件挂经幡。

风雨中挂好经幡,愿人间健康平安。2020梅里北坡之行-观自在观众生
第二次大转梅里差不多的位置挂的经幡。
2020梅里北坡之行-观自在观众生
第一次大转梅里风雪中上到旧的那个说啦垭口。

被献祭的藏刀

翻过垭口,回到云南境。

十年前就跟这树合影过,树大概一直好红,我不红。

最后一个垭口下来了,不经历点风雨都不算磨难,一路不能太顺利,所以总要下个几场雨磨练一下,幸运的是好运一直都在,有经历有磨练,但不为难自己。

一路下到撸茸牧场,迅速占领无人小木屋。这就是某小姐姐帖子里,十来人煮汤的木屋,其实只有7个人,我们只是来的早全占了而已。

现在的牧场和上次相比真的改善了很多,一大片木屋像一个小度假区一样,很舒服。
D9:原始森林茶马古道

这里经幡这么多肯定有故事,然而第三次经过的我依然不懂。

原始森林里的转山路也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

转山最后结束的地方,致敬每一个朝圣者,对信仰的虔诚我们还差的很远。或许将来我还会以转山人的身份再经过一次。

梦醒。

占坑。。。。。
膜拜大点爷~沙发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期待楼主更新
膜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