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雨崩徒步,其实不难

五冠峰

远处的一个小尖是卡瓦格博,这个角度看到的是卡瓦格博的另外一面,这也是在雨崩唯一能够看到卡瓦格博锋尖的地方

从观景台往下继续步行,很快就到了第二个观景台,这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冰川下的下雨崩村。继续前行的路依然艰难,一方面是此时已经步行超过6个小时,另外一方面是下山的路十分陡峭,每走一步脚尖都会比较疼痛,不过比起上山来,下山还是轻松不少。到达上雨崩村口的时候,看到的不是美丽的村庄,而是到处都在大兴土木的乱糟糟的景象(雨崩村这个驴友眼中的圣地其实是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庄,晴天还好,一旦下雨,马粪随着雨水横流的场面绝对不会很浪漫。目前雨崩村正在大兴土木,不过都是投资者在开客栈,政府并没有像丽江一样进行统一规划,对于不想徒步,坐车进入雨崩来观光的人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好行程,在酒店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个广东旅游团,大家都说雨崩太无趣)。于是每往前一步都觉得更加艰难了。我们预定的客栈位于上雨崩往下雨崩的路上,离下雨崩的村口已经不远了。经过2公里多的徒步,终于看到了雨崩印象客栈几个大字。终于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

从GPS数据上看,总共历时7小时23分,行程12.36公里。刨掉从上雨崩村口到客栈的2.4公里,西当到上雨崩村大约10公里,算上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开GPS,地图上标识的西当到上雨崩村10.8公里的路程基本上是准确的,而驴友谣传的16公里以及村民吓唬人的18公里甚至20多公里是不准确的。

雨崩村的民宿一般都比较简陋,甚至有很多都只能算是小旅馆,连客栈的标准都达不到,五人间、公共洗手间,仅仅具备基本的住宿条件而已。像徒步者之家之类的青年旅社甚至几天才洗一次床单,入住的人一定要带上自己的睡袋。我们选择的德钦雨崩印象精品客栈位于靠近下雨崩村村口的酒店,离上雨崩村中心大约1公里路程,是雨崩当地条件最好的客栈之一,所有房间都有独立洗手间,电热水器,住宿条件是比较好的。客栈老板也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在客栈里准备了望远镜、三脚架等设施供客人使用。

晚饭种类不多,一个炒牛肉、一个蔬菜、一个蒲公英汤,加上米饭,一共100块钱。吃饱之后又用姜黄粉泡的药水泡了泡脚。吃饱之后,正好是日落的时候,站在院子里看着阳光洒在对面的玉女峰上,真的是美到极点了。

第二天早上要起来看日照金山,所以很早就上床睡觉了,第一天虽然整个行程比较累,但是行走的路程并不长,所以早上起来并没有觉得腿疼。推开窗户,看到外面的阳光照在玉女峰顶上,整个山顶都被一种金色的光线覆盖着。相机如何拍,都无法完全捕捉到那种柔和的金色。由于觉得第一天徒步体力有点透支,所以第二天我们没有选择去冰湖,而是选择了雨崩徒步路线里最容易的一条线路,神瀑。从雨崩下村出发,往返10.8公里,途中海拔提升600米左右(图中的网红狗呆子是跟随主人从丽江来徒步雨崩的,和我们走了完全一样的线路,西当-雨崩-神瀑-尼农)

从雨崩下村出发,向着梅里雪山方向徒步5公里多,可以到达神瀑。刚刚出发的时候,是沿着雨崩河一直往上,路也比较平坦,很多时候是在树林里步行,呼吸着森林的味道,看着前方美丽的雪山,还是十分惬意的。当我觉得今天的徒步是十分轻松愉快的时候,突然山路变得陡峭起来,和第一天一样的感觉又出现了。经过一个小时艰难的攀爬,玉女峰的冰川出现在我们面前。看着玉女峰和五冠峰下树木的残枝,深感大自然的造化。据说很多树木不是被雪崩折断的,雪崩的气浪就能够把一人合抱的树木连根拔起。梅里雪山是十分容易雪崩的雪山,因此至今还无人能够征服(2000年德钦政府永久禁止攀爬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就在我们拍照的时候,山上传来阵阵雪崩的轰鸣声,就像打雷一样令人心惊胆战。继续前行的路更加陡峭,最后一公里走了将近1个小时,到达神瀑底下的时候,已经精疲力尽了,甚至都没有力气拿出相机拍摄。

上山的行程我们足足走了3个半个小时。此时水壶里已经空空如也,于是勉强走到神瀑下面,接了一壶水,准备回程的路上喝。神瀑的水是雪山融水,十分甘甜清冽。下山的路还是十分轻松的,从3600米回到3100米的客栈,大多数路都是下山。

第三天我们将从尼农峡谷出雨崩回到香格里拉,结束本次行程。从雨崩村出尼农峡谷到尼农村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从下雨崩村沿尼农峡谷右侧出山,另外一条是从上雨崩村出发沿尼农峡谷左侧出山,在5公里后过桥和另一条路汇合。这条路实际上是修建尼农村饮水灌渠留下的小路,最窄的地方只有5-60厘米。网上很多驴友都说这条路十分险峻,一边是山,一边是万丈深渊,实际上走起来并没有传说的那么恐怖,总体路线是十分安全和好走的。如果天好,走尼农峡谷出山是最容易走的,不过如果雨季下雨,这条路会变得湿滑泥泞,走起来就有危险了。    整个路程沿着雨崩河谷一直下行,一直走到澜沧江边,最后一段2公里多路是沿着澜沧江大峡谷走的。由于是饮水灌渠,所以路上没有植被覆盖,澜沧江峡谷地带经常35度以上的高温,走这条路防晒的准备还是要做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