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肯尼亚行记之路易萨巴

非洲 一直是对我来说十分神秘的大陆,最早的 非洲印象是海明威的《 乞力马扎罗的雪》中的那只雪豹,年少时代一直被这只雪豹所激励,希望能走到人迹罕至之地去探索;再后来是海伦的《走出非洲 》。再后来,一幅《天堂之渡》的照片深深的吸引了我, 非洲 大陆上最为壮观的动物大迁徙成为吸引我去非洲 一游的最大动力。带儿子去 肯尼亚看动物大迁徙是近几年来一直规划着的,不过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2018年8月,期待已久的肯尼亚 之旅终于成行。第一次踏上 非洲 的土地,对本次 非洲 之行的期望并不太高,动物大迁徙是本次出行的唯一目标。自从澳洲那次相机包扭伤腰以后,对于带大量器材出行也一直心里有些阴影,再加上自己的摄影水平一般,属于到此一游的水平,因此此次只带了一台A7R,一个FE2470 F2.8,一个70-200F2.8的镜头和一个A卡扣的85F1.4定焦镜头。事实证明,到东非 大草原,这两个镜头是完全不够的,拍天堂之渡,最好有一个600定的镜头,至少要有一个400定的镜头。另外非洲 草原风沙大,换镜头容易进灰,多带一个机身还是十分必要的,一个负责拍广角大场景,一个负责拍长焦。这回带装备的第二个失误是,由于比较忙,提前一天回家后才开始准备器材,A7的快门线怎么都找不到了,临时买一根又来不及。非洲 是十分适合拍星空和星轨的地方,没有快门线,就只能用B门最大30秒的曝光了。

以前一直承诺要带儿子去非洲看动物,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这回旅行社给了两个行程,一个是路易萨巴、马赛马拉和蒙巴萨,另外一个是到莱瓦看白犀牛,再去马赛马拉和蒙巴萨。由于星空之床在孤独星球上的名气太大了,能够见识作为孤独星球推荐的全球七张床之一的星空之床,其他的诱惑都苍白了,于是想都没想就选择了第一个行程。在我以往对非洲的印象里,非洲应该是上面那张照片所示的那样,贫瘠荒凉,充满危险(上面这张照片是我们在肯尼亚的时候,另外一个朋友跟随一帮新华社的记者在索马里所拍摄的)。临出发前的晚上,我简单翻阅了旅行社发的关于本次行程的小册子,路易萨巴的安静、星空之床的壮丽,马赛马拉大草原的广阔,都是我以往没有体会过的,于是乎似乎对这个行程又有了一些新的期待。我们的行程是从广州启程的,由于这个旅行团只有12人,来自国内的5个地方,因此本次行程的第一站大家都是分别行动的,我们一家将乘坐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前往多哈,在多哈和其他人汇合后 一起前往内罗毕。广州 到多哈的飞行有7个半小时 ,在 多哈 2个半小时转机,再飞5个半小时到达 肯尼亚 首都 内罗毕 。

一出机场还是感受到一些热带的气息,不过 肯尼亚 处于 东非 高原,而且8月份正好是温度较低的时段,所以从炎炎夏日过来的我们还是觉得十分的凉爽,怪不得 广州 的 非洲 兄弟都热得受不了,嚷嚷着要回 非洲 避暑,20度出头的温度确实十 分宜 人。我们在内罗毕 休整了一晚,入住了 内罗毕凯宾斯基酒店,这个酒店曾经入住过包括克 林顿 在内的多国政要。酒店规模不大,不过十分舒适,最为特别的是中餐厅的主厨是四川绵阳的,做的一手地道的川菜,使我们异国他乡的第一顿饭吃的比较可口。第二天我们乘坐肯尼亚内陆航空safarilink的航班前往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路易萨巴,一个位于肯尼亚北部莱基皮亚高原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一个属于意大利家族的私人领地,目前由一家美国公司经营。

Safarilink是肯尼亚国内最大的内陆航空公司之一,有点我们的空中大巴车的感觉,一个航程会经过很多个站点,在每个站点上不断的下客上客。肯尼亚的国土面积虽然不大,但是由于其陆路交通设施十分落后,大多数公路,甚至名称为highway的高速公路都是无覆盖的路面,因此如果不乘坐Safarilink的内陆航空,那么200-300公里的行程将会是一种十分艰巨的挑战。

Sarfarilink的航班大多数是一种12座的小型单引擎螺旋桨飞机,机龄都在20年以上,看样子十分不靠谱的样子,不过这种飞机起降条件十分简单,因此事故率还是比较低的。牵引飞机的也不是专门的牵引车,而是一种国产的拖拉机。

今天我们的空中行程是莱基皮亚高原上的路易萨巴保护区。SafariLink的航班大多数是14座的小飞机,除了正副驾驶,可以搭乘12位旅客。飞行高度在2000多米。当然了,这种地方也少不了MADE IN CHINA, 中国 产的拖拉机在这里充当飞机牵引车的角色。我们是最后一个出发的航班,不过幸运的是,我们中间只经停了莱瓦(LEWA),而其他两班航班都经停了两个机场,我们反而最先到达了路易萨巴机场。这种机场都是为SAFARI游客准备的简易机场,一般由一条土跑道加一间小型候机楼组成,没有安检,也没有登机牌,机长根据航空公司发来的乘客情况核对一下乘客人数,就可以登机了。乘坐SafariLink航班唯一要注意的是看好自己的行李,不要遗漏了。

第一次乘坐这种空中巴士还是有点心惊胆战的,这种几十年机龄的老飞机,总让人感觉不是那么踏实。在肯尼亚sarfari link的内飞是十分便捷的,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当然飞机比汽车要略贵一些。肯尼亚的交通基础设施十分差,有柏油覆盖的路面十分少,甚至很多大城市的核心道路都是土路。100公里的路一般要走4个小时以上

路易萨巴保护区位于 内罗毕北面大约100多公里的地方,面积220平方公里,原本是一个 意大利 家族私人领地,现在被一家 美国 公司经营,拥有一座帐篷酒店-拥有12间客房的路易萨巴帐篷酒店和一家拥有四间客房的荒野酒店-路易萨巴荒野小屋,也就是著名的“星空之床Star beds”,这家酒店被孤独星球评为全世界最值得向往的7张床之一。

在机场等待其他队友的时候,我看到了墙上挂的一张地图,这张路易萨巴保护区的地图上形象的标注出了酒店与各种动物聚集区的位置。看着图上的那些动物,心里就开始期待起后面的行程了。听机场的非洲兄弟讲,来到路易萨巴的中国人不多,大多数是欧美游客。而且路易萨巴的酒店最多一次只能接待24个游客,因此在这个保护区里,工作人员与游客的数量比例高达20:1。

在我到达路易萨巴之前,一直把要下榻的帐篷酒店和以前在内蒙等地住的帐篷等同起来,一个大帐篷,豪华点的带空调和洗手间而已。路易萨巴帐篷酒店是一家十分舒适的豪华型帐篷酒店,宽大的房间和淋浴间,一应俱全的生活设施,特别是帐篷口的平台上的躺椅和帆布椅,都显出低调的奢华。酒店位于莱基皮亚高原的一处高地上,十二个房间沿着悬崖一字排开,悬崖下面是广袤的平原,一望无际。水汽少的清晨,甚至可以看见100公里外的 非洲 第二高峰- 肯尼亚 山。这里是 肯尼亚 唯一的一个无蚊区,不会有蚊子的侵扰。你可以泡上一杯茶,躺在帐篷门口的躺椅上,看看书,看看下面动物出没的平原。孩子们则拿着望远镜往下搜索藏在树林中的大象、斑马、狒狒等动物,不时发来惊叫和笑声。

山崖下面的平原上有一个小湖泊,傍晚的时候,来了一群狒狒,在湖边喝水嘻嘻,随后又有一群斑马来到湖边,大约有十几只,喝过水之后,就躲进旁边的树林里休息了。酒店离湖有十几公里,因此肉眼只能看到一些小点,甚至很难分辨出是什么动物,这时候,如果有一只8倍以上的望远镜,就可以把湖边看的清清楚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