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2019跨年穿越,我与大东山有个约会

大东山属于南岭山脉广义莽山的一部分,位于清远市连州朝天镇的原始森林中,距市区39公里,最高的山峰岩坑山海拔1604米,人迹罕至,保留着原始的花岗岩地貌,山势雄伟!大东山路线原始,风景独特。沿途垃圾罕见,是广东户外难得的一片净土。

大东山有很多路线,最热门的是两天的温泉路线,也称大东山精华线。大东山全程的难度和强度在广东省是首屈一指的,与船底顶敖广线和惠州白卡莲银并称广东三大最虐的路线。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大东山全程可能会更具有挑战性。船线走的人多,敖广大部分路况都比较好适合刷速度,走得也比较的轻松。而大东山的密林非常的多,路况轨迹很不明晰容易迷路,沿途70~80度陡坡比较多,需要小心通过注意安全。再说惠州的白卡莲银,如果是重装三天来走,会轻松很多,挑战性也会降低一个档次。本次元旦共有来自广东各地的五六支队挑战全程,因为天气恶劣等一些因素,最后没有一支队伍走完。所以个人认为广东最难的徒步路线,非大东山全程莫属。

元旦去哪跨年,是一个大难题,大伙去过的地方都很多,就想找一些小众特别的路线。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甚至贵州的户外路线我们都有研究探讨过。之所以选择大东山,主要是因为大东山位于清远交通比较方便不需要长途跋涉,也算比较冷门去的人少,而且在广东省内它算比较原始独特的一条路线。

本次活动计划走大东山全程,最终18人,其中有3人曾经走过。队伍里大部分都是一起认识的朋友,熟人出行安全可靠,而且这样我们的跨年也会更有气氛。出发前一周,南方大降温,看着清远的天气预报,我们都瑟瑟发抖。很多队伍纷纷取消行程,而我们却雷打不动号称下刀子也要去

活动成员介绍从左至右:(上排)溪南,达叔,小墨,小狸,小武,凯子,小雍,西西,杰妹,山大王,啦啦啦(下排)sky,佳敏,过客,阡陌,史努比,学,条子叔。

12.29日22:00,深圳北站东广场缤果空间。在刺骨的寒风中,队伍终于集合出发了。熟人见面分外话唠,车子一路颠簸,在吵闹中终于凌晨五点左右到了龙塘村的采石场,犬声沸沸,这是我们此行的起点。黑夜中,已经有队伍打着头灯开始登山。我们决定车上休息二个小时,等待天亮做早餐。采石场住了许多人,村民都比较的纯朴,热情的借了食堂给我们做饭,还唠叨着让我们注意防寒保暖,山上下雪结冰会很冷。洗漱完毕,烧好热水吃完早餐,分完公共物资。大家准备出发了。顺便在石场买了一只八斤重的老公鸡杀好打包带上山补补

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刚出发便飘起了雪花,道路两旁的路上也挂满了冰枝。不少广东的小伙伴因为第一次看到雪都欢喜得尖叫了起来。瑞雪兆丰年,希望此行顺顺利利!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经过半个小时的机耕路,我们开始上东岳古道。这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古道,相传山上有座东岳行宫,修建于清光绪年间,近年来成为珠三角考古探险的热门地方。

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经过鲫鱼背。这是大东山的标志之一,其独特的花岗岩地貌造就了这奇特的景观。不过因为下雪湿滑,很少有队伍的人敢上去拍照。

休息片刻,队伍接着向东岳山顶进发。后队的小狸小墨,因为很久没有户外运动的原因,此刻速度明显跟不上队伍的节奏。大家也不着急,反正才刚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11点左右到达东岳山顶,终于看到了古老的东岳遗址。

这八尊一字排开被斩首的石像历经千年风雨,仿佛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