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秘境七娘山之21人穿越海角七恋

所谓海角七恋,就是穿越深圳最东端大鹏半岛,海柴角~马料河~大雁顶~三角山~七娘山的一条经典路线,恋山恋海恋水,沿途风景绝佳。是强度难度和美景俱佳的一日顶级穿越路线。此线路地形极其复杂,包含:废弃公路,海岸线,溯溪攀岩,丛林穿越,台阶土路……强度大约三水线的1.5~1.8倍,因为路线很原始,所以风险极大,非强驴不可前往。

2018年9月中旬,广东沿海遭遇了近二十年不遇的台风山竹。导致海边的建筑物和杨梅坑通往鹿嘴山庄的公路被严重毁坏。所以如今海角七恋无可奈何地分成了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杨梅坑~鹿嘴山庄5公里废弃公路,曾经的美人鱼拍摄基地,单车游热门景点,如今已经是满目苍痍,整条海边公路被台风掀起。此路段已经不能通车,并禁止外人进入,入口处有保安把守,需要从杨梅坑右边的大土路翻山绕到前面的公路上。

第二部分:海岸线,鹿嘴山庄~马料河入海口。此路段为一小段盘山公路和4.5公里的海岸线组成,鹿嘴山庄登山处有保安亭,正常需要登记合影。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七娘山只开放了地质公园和鹿嘴山庄上大雁顶两条常规登山道。所以从此处上山只能说去大雁顶,或者走到前面自己沿着路网切到上面的公路。位于深圳最东端的海柴角有着无敌的海景,和最清澈的海水,同时这里也是观赏日出的绝佳位置。

第三部分:溪谷段,马料河出海口→三角山,为经典的马料河溯溪线路,该段总长约6公里。其中有4公里左右的溯溪小道,伴随着清澈的溪流,偶尔还能得窥瀑布,爽凉十分。这一段可能是海七行程中最艰难的,布满青苔的大石头对每个人的鞋子和平衡能力都是莫大的考验。至于剩余的2公里行程你要注意了,马料河右支除了通往大雁顶的那条线路相对明显外,通往三角山线路,非常地模糊,甚至无迹可寻,容易迷路,可能需要开路过去,一定要注意!

第四部分:
山脊段,三角山~磨郎沟~七娘山,为传统经典七娘山穿越线路,约4.5公里。
虽为成熟路线,也有几个岔路口,要多注意,不要偏离轨迹。这一段可以体验丛林穿梭,同样可以欣赏无敌海景,赶得巧,还能碰到云海、云瀑布等,冬天躺在这里能欣赏到黄金大草坡。

第五部分:
下山段,有几种走法,七娘山~地质公园,一条台阶,长度约3.5公里,一条山野小道,长度约6公里,不过,山野小道比较远,而且岔路多,所以离天黑不足2小时或者已经天黑的情况下,最好选择台阶下山,安全第一。

该台阶一直下到地质公园博物馆,属于科考线路。门口就有公交站台,离E11新大总站也只有20分钟的步行路程。攻略出行
建议交通方式:1 深圳北~新大村委,(首班e11是早上6:00,末班21:30)然后转公交到杨梅坑。2 包车前往,比较节约坐车时间,人均50~70元。常规穿越路线:鹿嘴山庄~海柴角~马料河~大雁顶~三角山~七娘山~地质公园,全程21公里,爬升1200左右。加强完美版穿越:鹿嘴山庄~海柴角~马料河~大雁顶~三角山~七娘山~沙坑,全程27公里,爬升1400左右。本次实际穿越路线:杨梅坑~鹿嘴山庄~海柴角~马料河~三角山~磨郎沟~七娘山~地质公园,全程约26公里,爬升1400左右,总用时11小时左右。

本次活动人员
GG:小武,烟雨,海洋,锤子,随遇而安,阿基,天狼,陈杰,阿庆,小树叶,阡陌,史努比,花飞雪。MM:洁儿,张婷,十二月,汐南,lynn,盼盼,山大王。

1.13日凌晨五点,群里就已经有小伙伴开始在闹腾了。自从玩了户外开始,活动前夜失眠几乎是常态,基本只有工作日才能睡个好觉。7:15坂田地铁站12人集合上车出发,7:45到达罗湖体育馆接上剩下的8位队友,杨梅坑又捡了一个小伙伴。此次活动已经很低调,没有发帖也没有公开,只是熟人内部的约伴,但人数还是超出了预期 不得不说海角七恋确实很有诱惑,想去的人实在太多。

9:00左右到达杨梅坑,居然下起了一段毛毛细雨,还好应该不影响行程。不出预料前面还是拦路,已经有一队坪山的朋友到了被阻挡在路口。马上下车带领队伍从右边土路往左边的山上切,保安在后面叫,没人理他 但还是有三个小伙伴不幸被保安缠住,还好后面他们又跟着其它队伍从别的地方翻山跟了上来。在经过半个小时的开路下了一个惊险的小悬崖后,队伍终于切到公路上,向鹿嘴山庄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