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台顶模样

站在台顶,经过一番尝试,还真找到了刚刚去过的老牛山烽火台遗址,红圈示意,如果中间的这个山头上(绿圈示意)再有一座烽火台就完美了。
寻访承德市双桥区的汉长城烽火台(更新)

转过头来再尝试寻找陈栅子村烽火台则未果,不知道是我观察的角度不对还是视野确实被山挡住了,但历史上这两座烽火台之间毋庸置疑是必须要传递烽火的,大胆猜想在大小贵口之间是否有一座中转的烽火台呢(红圈示意范围),因为没有官方的说法,这只能是一个猜测了,或者以后有机会再探鹙窝后梁与陈栅子烽火台之间的位置关系。

鹙窝后梁烽火台的北面。

鹙窝后梁烽火台的西面。
寻访承德市双桥区的汉长城烽火台(更新)

台顶上竟然挖出了台阶步道,这个肯定是后人所为,这个属于破坏性修道,是需要坚决制止的行为。

沿北侧下山,临崖线路,下边就是京承公路的鹙窝梁顶,骑友们骑行至此必打尖休息之处。也能看出烽火台所在的山头其实与北侧的大山本来是一条山脊相连的,因修路的需要挖出了一条通道。

回到大院,给看守仓库的人汇报了一下我的“战果”,他也很惊讶山上真有汉长城烽火台。道谢之后开车驶出大院,圆满完成本次寻访活动,心满意足打马返程。

寻访承德市双桥区的汉长城烽火台(更新)

第三站,广仁岭烽火台,官方给出的位置是“水泉沟镇高庙村西约1.5千米处广仁岭隧道顶部

时间:2020913

我把此次的寻访记录发到另一篇驴记寻访双滦区的汉长城烽火台中去了,后来才知道广仁岭隶属于双桥区,于是我从那片驴记中把它剪切了过来,如此,双桥区的三座汉长城烽火台就全了。

下面就是原封不动重新粘贴上次的驴记和图片。

继续寻访双滦区的汉长城烽火台,这次目标是广仁岭,广仁岭已经离开了伊逊河川,伊逊河在大龙庙村汇入滦河,所以伊逊河川的汉长城烽火台自然终止于大龙庙。广仁岭是横亘在滦河镇与承德市之间的一条南北走向的山峦,也曾位列承德市十大名山之中(不同版本)。滦河镇古名喀拉河屯,为清朝时皇帝去往避暑山庄的最后一站行宫,次日翻过广仁岭即到达避暑山庄。

很多年以前上过几次广仁岭,不过那时还没有长城保护碑,近日采蘑菇的驴友无意中发出照片,这就逗引的我不得不再去补课,其实以前上广仁岭时查阅资料就知道广仁岭上有汉代军事设施遗址,也确实发现过汉代残碎瓦片。此次再去,广仁岭上愈发的干净,当年的瓦片一片都不见了。

此次六只脚记录的行程轨迹图,2.09公里,不到一小时即完成,可谓迷你行程,轨迹的最远端就是长城保护碑所在地,一座大铁塔的下方。

寻访承德市双桥区的汉长城烽火台(更新)

起点为南侧隧道的右手侧,双滦去往承德市的方向,沿着水泥台阶上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