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独寻杨靖宇匿身石洞

红石砬子位于磐石市三棚村东北,抗日战争时期曾是磐石游击队的根据地。当年杨靖宇将军多次到此指导游击队的抗日斗争,传说抗联战士为确保杨将军的安全,曾在悬崖绝壁间为将军开凿一石洞以备日寇搜山时的藏身之所。朝圣兄和糊涂15年曾寻得此洞,一直想前去拜谒,无奈前几次穿越红石砬子都没机会,这次单独规划行程,拜谒将军遗迹是唯一目的! 早上7:00出发,骑上我的笨驴,走起。看看天空,有一层薄云,阳光被遮挡起来,走出市区体会到逆风骑行的困难,西北风带来料峭的寒意,手脚、耳朵、膝盖都感到凉凉的。好在云渐渐散去,阳光的暖意激发了骑行的动力,大碱水、拐子炕、郭大院、三棚一一穿过,大一步路口向北拐,沿着初春的冰雪路面像山中进发。路过两个蛤蟆塘看塘的小屋,放下自行车徒步进山。攀升一段后感到膝盖发酸,才知道顶风骑行耗去了不少体力,摘下背包吃了几块饼干,又喝了一罐红牛才感到体力恢复不少。山势不算陡峭,树下的积雪还有部分没化去,不知不觉来到了垭口,两周前朝圣、林海我们一行6人曾从北侧在此登上。自拍一张后下到悬崖下向北搜寻。

垭口上自拍一张
在悬崖间寻觅,明雪暗冰较多,不断提醒安全第一。绕过三处大的石崖,耗去了2个小时一直寻觅未果,无奈攀上峰顶,发现竟是大砬子的最高峰时才知道走错了方向。

“石猴”

大红石砬子上

这是要飞呀

压压腿继续寻觅

壁虎游墙
从山峰向东南行又回到刚才的垭口,从垭口向南的山腰绝壁处继续寻找,翻过两条岗腿儿后,一处四五十米高的陡峭悬崖出现在左侧。

驴行雪上

远远望去,绝壁正中间有点向内凹陷,心想,要是在凹陷处开凿一石洞既险要又隐蔽,猛然感到心里一动,趋步向前,这时不知为何突然想起贺知章的诗句“近乡情更怯”。

隐约有个石凹
变换了几个角度也看不出凹陷处有石洞的样子,于是决定爬上去看看,选择好路线后驱动四肢向上攀爬,升至一半时崖上以没有着力之处,面前一道竖向突起的岩壁挡住视线看不到凹陷处的情景,若强行勉强越过突起石壁,下撤时恐难保安全返回,怎么办?根据悬崖走势及地形看,这是绝好的藏身所在,就该是这里了!先上去再说。胸部紧贴崖壁,运用武侠小说中的壁虎游墙功夫小心翼翼横跨过来,手抠石缝,双足踩实之后抬眼观望。 众里寻她千百度,猛然抬头她在阳光普照处!

赫然出现

就是她了

爬上去
平复下激动的心,爬过面前几米的险路  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洞前,面向洞口双手合十颤声道:“老杨,我乃沧海遗粟,寻得贵府特来拜访将军! "半天没有得到将军的回复,就当将军默许了。洞内外参观起来。石洞座东北面西南,深约10米,一人多高,是人工开凿而成。虽然洞外几米远都难发现石洞,但坐在洞中却对脚下的群山,远处的村庄以及山下的公路一览无余,真是个指挥作战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