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我为你的美而再来,八百里巍巍太行山秋季徒步

今年十一月是我第三次踏上河南山西交界的太行山了,所有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是有计划的谋划的。现在网络上非常方便查轨迹线路、查机票最适合的价钱、查天气、查地接吃住行~~陆陆续续收集、联系了十来天,我们十三个同行的伙伴们终于集体放下手中一直忙不完的事情,背上徒步装备,奔向我们心中的诗与远方——西太行和南太行并把临时群命名为“圆梦西太行”。 webwxgetmsgimg.jpg

(图一图二是2017年四月第一次来南太行,每个人重装,走的是南太行经典的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七仙潭、锡崖沟、老龙头、八里沟、锡崖沟的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王莽岭、昆山隧道、丹分沟、黑龙潭、郭亮村~~走着走着就到了泰安回程,在2017年4月16号跟着冯骥才的【挑山工】的精彩内容登上了泰山同时感受了山东人的豪爽和朴实)遇见到春雪春雨开在太行山上满山遍野盛开在春天里的花。
2018年11月中旬我是跟着福州908户外走的太行山从嵩山少林寺三皇寨出,我有在8264里发了一篇游记,那时候的线路只有一条半是这次重复走的,不过都是是经典太行山线路,再旧地重走依然是不会厌倦。
webwxgetmsgimg (2).jpg

图三2018年11月10日,应远山的呼唤,也有金色的日光,揉进了一夜的霜,折射出一点点闪亮的光泽,如剑客舞动,像诗歌在吟唱 。 358356976.jpg

图四2020年11月4—10日,八百里纵横,巍巍太行山,有一种美叫壁立千仞!数不清的挂壁,看不尽的山川,品不完的浓浓秋意。人在画中徒步,有种心旷神怡的舒畅。

淡季的机票就是便宜200+元300+元之间,我们买的是机酒的机票,包含接送到酒店住宿,但住宿的环境很差很偏僻,夜里很迟入住了,就没那么讲究,一早起来找到吃早餐的摊位,倒是吃的很满足啊,品种很多,又很便宜,一个人不到十元,胡辣汤虽然不够正宗,煎饼和韭菜盒子非常好吃,老板夫妻俩一早忙的团团转,手脚利索的招呼着每个客人。 IMG_258.jpg

吃完早饭,就有人来接我们,我们坐上商务车,上了高速车行4个多小时才到达山西林州太行山大峡谷的龙床口准备体验一把爬眉的惊喜和惊吓。所谓的“爬眉”,就是在悬崖峭壁里的石缝里无法站立行走,必须要爬过去,跪着,曲着身子,一步步匍匐前进,有的地方让胆小恐高的人心惊胆战腿脚发软。 webwxgetmsgimg (8).jpg

webwxgetmsgimg (5).jpg

webwxgetmsgimg (7).jpg

绚丽多彩的太行山秋色,无论你是摄影达人还是户外驴友背包客,只要提起秋色,我们大概会想起额济纳的千年不死的胡杨林、北京的红叶、九寨沟的斑斓水色、稻城亚丁梦幻般的蓝天与雪山~~~而此次来的太行山却以最美的秋色衬现出它的巍峨、奇峰、峻岭、峡谷,挂壁、还有大山深处一处处隐蔽的村庄,我们最不该错过的就是太行山的秋天,因为只有此时,太行山才释放了它原有的斑斓,山峦叠嶂,云雾缭绕,如诗如画。美到令人窒息,令人流连忘返。

webwxgetmsgimg (9).jpg

webwxgetmsgimg (10).jpg

webwxgetmsgimg (12).jpg

webwxgetmsgimg (11).jpg

地导在百忙之中到爬眉回程的半山腰接到我们,问我们敢不敢去试胆石,这个地方在长治这方向,在此就不具体标明方位,因为还是有点危险,不适合推荐。当我拍了这张照片发了朋友圈,很多关心我的家人和朋友都为我捏了一把汗,我也私下与他们还原了一些视频解释怎么拍的,但还是着实让大家担心了。

webwxgetmsgimg (13).jpg

webwxgetmsgimg (14).jpg

太行山之行第二天淅淅沥沥下了一些小雨,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可以应天气变化随时改动行程,把后几天准备去八泉峡和红豆峡的休闲游提前到了阴雨天,这样会大大减少了雨天徒步的风险。八泉峡景区很大,位于西太行大峡谷内,非常壮美,气势磅礴,我们走的是徒步道,山西这里的景区非节假日双休日都是免门票,但为了防控疫情必须要扫码入园。 mmexport1604578145947.jpg

八泉峡的步栈道也有天梯一说,撑着雨伞直线登顶,也是一身汗,不过登高远眺,山下的峡谷和村庄尽收眼底,炊烟四起,沿途还有很多象形的石猪石兔石拱门,我们这些户外爱好者肯定是登了顶(最高峰),山顶有座庙,庙里的最高处有个许愿亭,祈福的红布条迎风飘扬,仿佛世外桃源, 隐秘、美艳,这就是是太行山神奇之处。下山我们选择了步行到半山腰,坐所谓的“天空之城”的直梯(电梯)下山,减少了下山对膝盖的伤害, 同时也感受了一下直梯门口的玻璃观景台。 mmexport1604578266490.jpg

中午我们回到住处吃了午饭,下午又整装一下去了红豆峡,这个峡谷没有八泉峡那么大气,但也有它的特色,幽长的峡谷,很长很长的栈道,有碧潭有人工凿出来的隧道还是要翻山的,都是台阶 。嵯峨山势插天入云,嶙峋乱石凌空飞渡,让人望而生畏,不知何往。走着走着十三个人只剩下我和另外两个小哥三个人按照地接告知的线路走完全程,我说这也算明天徒步的热身吧。 mmexport1604578609194.jpg

天气放晴了,今天算是旧路重走,身边同行的人不同罢了,景色依然是那么美,猫路——天生桥——万佛寺——瑛姑峡,群峰尽收眼底,简洁和简单的色彩勾画出一幅幅壮观的国画,回首崎岖攀升的山道,让错落有致的梯田紧紧交叉在一起。我们的速度挺快的,拍照加徒步,下午四点就到山脚下。

webwxgetmsgimg (2).jpg

webwxgetmsgimg (3).jpg

webwxgetmsgimg (1).jpg

webwxgetmsgimg (4).jpg

上一次来万佛寺是一片大雾,没有好好看清它的全貌,这次总算弥补了这个小缺憾,庙不大,却供奉着各路菩萨,层层叠叠的很密集。
webwxgetmsgimg (5).jpg

再到这里,我依然又装了一次女侠,哈哈。秋高气爽的太行山,阳光很暖秋风很爽,山野万里,每个人都满心喜欢。

行走在仙境和悬崖边的南太行——英姑峡、猫路、十八盘~
这是我2018年同月走过的此条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