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露营金厂沟

眼看临近清明小长假,去野长城计划的更改使出行失去了目标,只好把计划夏季行走的线路提到现在了。四月三号8.30跟朝圣之旅乘车来到了起登点--驿马的二道沟,前天的小雨换来了今天的晴朗,乘着习习的春风迎着初升的朝阳(山下的日出晚)向今天的第一座山--杨木顶子进发。山上的绿草已吐出新锐,几种无畏春寒的小花也都零星的开放。

枝条吐绿

踏着软软的落叶来到山梁上,稍事整理就由北向南朝着主峰攀登。山梁上到处都遗留着早年牧场的原木围栏,我们沿着山脊穿过几座小山来到了主峰。

废弃的牧场围栏

主峰也不甚高大,大约海拔600多米的样子,站在山顶上西可眺望七个顶子,东侧则是桦甸群山,北面可见悬羊砬子、鸡爪顶子,南边是我们下一个要穿越的管财砬子。管财砬子高970多米,逆着阳光远远望去黑黝黝的甚是高大。我俩喝了口水,沿着脉络清晰的山脊向今天的最高峰前进,远看只是一座高山,行走时发现却要穿过4.5座山才可到达,好在只是唯一的山脊,且山脊两侧山势陡峭,窄窄的山脊树木挡不住视线,没有迷路之虞。正午时分我们终于登上了山顶,山顶较平,不是尖尖的那种,山上岳桦、柞树种类众多,树形高大,枯木遍地,上山还有个特点,就是巨石遍布。主峰西南侧有一巨石其型如棺材,这大概就是山峰名字的由来吧。在山顶盘桓后选择南侧下撤,山势陡峭,巨石成堆,途经一巨石阵,视野甚是开阔,可清晰看到我们的路标--官马水库。

棺材砬子上的石海

一个一个地越过巨石

下山走东南方向,沿山脊穿过6、7座小山,看看天色将晚我们选择一岗腿儿下山,走没多远就发现走错了路,返回还得爬山,斜切过去得穿过暗冰重重的陡坡,没办法硬着头皮继续前行。转过一道石墙惊奇地发现石墙南段居然有一个象鼻洞,可能这面巨石长时间经历风雨侵蚀遂而形成,石墙上还有大小不一的风蚀孔洞,这里人迹罕至,石洞保持完好,这道风景大概是给我们走错路的补偿吧。这是今天的最后一道风景了,拍照留念后沿路下山,过样子沟,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沿输电线路翻角杆顶子进入了桦甸境内的金厂沟。金厂沟三面高山,村前小溪环绕,大概有7、8户人家,由于距离桦甸的邻村太远,只好通过磐石架设输电线,这里没有无线电信号,看来通讯基本靠吼了。在孩子们惊奇的眼光中我们进村补水,老大娘很是热情,给我们现抽的水,边抽水边跟我们交谈,说的多是村里的变化,用上了电,去年秋季国家又给铺设了水泥路,听得出来,老人家对生活很满意。是的,这里远离喧嚣,山清水秀,民风淳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不就是当今的世外桃源嘛。

象鼻洞

回望金厂沟

走出小村天色渐晚,在路边的一条小溪旁搭帐露营。 搭建帐篷时天已经全黑下了,带着头灯方才搭建好,走了一天竟没有疲劳的感觉,抓紧时间迅速架锅烧饭,匆匆就餐后迅速专进各自的帐篷。要给家里打个电话才想起这里没有信号,只好发个平安信息,以待有网时能及时传出去。外面气温已经降至零下,睡袋还可抵御。外面潺潺流水清晰可闻,森林里偶尔传来几声猫头鹰的鸣叫,在一片安静的夜色中渐渐进入了梦乡... ...

夜幕下的营地

清晨早早醒来,发现河边已经结了冰茬,帐篷也挂了霜,昨晚的温度够低的。点起篝火烤烤,赶紧做饭,发现昨晚放在外面的炊具都冻在了地上。阳光升起来了,把帐篷打开晾干上面的霜和水珠,去田间劳作的村民以为是降落伞,远远的赶过来观看。刚好向他们打听一下路,一位看蛤蟆塘的大哥对山脉比较熟悉,向我们介绍起来。特别提到一条东西走向的山脊,当地人叫它达子道,是满人狩猎的路径,它可通往桦甸深处,我们走的则是南北走向的山脉。

河畔露营

清清的小溪

谷口牧场

沿河向前

捉蛤膜的“陷阱”

打好行装,沿着计划的路线进发。走在山脊上,阴面的冰雪尚未消尽,阳面早春的花朵已然开放,山韭菜最让人叹服,在冰雪间吐出簇簇新锐,彰显着生命力的顽强。绵延起伏的群峰被一一穿过,多数是不知名的山峰,其中孟荚岭、东大岳、西大玉较为险峻,东大岳高958米,是今天穿越的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