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这个角度的雁栖湖你觉得怎么样

雁栖湖几年前我去过一次,不过当时有雾霾,而且只在景区里面转了转,所以没有觉得景色有多好看。

上周在微博上看到别人发的雁栖湖西山俯瞰图,感觉自己之前去了个假的雁栖湖。

看好天气之后,我约了广毅、“牛汤哥”一同前往。

我们一行三人8点在东直门集合,老时间老地方,乘坐916快车前往怀柔。

尽管说好的是休闲游,但我觉得只去雁栖湖西山行程不太饱满,于是打算加一个红螺山。

我并不打算走景区路线,但在六只脚上并没有找到合适的非景区路线。

打车时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到一个路口,表示从此路口可以上山。但结果我们走了200米就被拦住了,保安说里面是隔离点,不让上去,于是我的加餐(坑队友计划宣告失败。

接下来我们只能去原定的雁栖湖西山,交通工具我选择了双腿、毕竟从红螺寺到雁栖湖西山栈道起点也就4.5公里,并不远。

抵达栈道起点处,我们发现一个通知——11月1日之后进入防火期,栈道关闭。而远远看去,栈道起点坐着一个“红袖章”。

不过,作为和“红袖章”打游击的老手,我还是带他俩顺利绕道上去了。

不过牛汤哥是“初犯”,所以她心里还是比较忐忑的。

后来我们在栈道上遇到两个自称巡逻的大叔,在与他们和谐交流之后,牛汤哥也逐渐放下了心里的包袱。

一个大叔问我:“你觉得北京哪个区风景最好?

我毫不犹豫地说:“怀柔!”

大叔说:“嘿,你这是拍马屁吧。”

我说:“我是实话实说,我特别喜欢怀柔这边的长城,什么箭扣、慕田峪、鹞子峪、黄花城、铁矿峪、响水湖……我都去过。”

听我说完,想必大叔也相信我不是在拍马屁——对怀柔这么如数家珍,一定是真爱了吧。

不过说实话,如果我面前的大叔是密云人,那我肯定会回答密云,并说出一堆密云的景点与长城。我好歹也读过《情商》。

有一说一,怀柔和密云景色都不错,难分伯仲。

雁栖湖虽然没有密云水库那么大,但是它却很精致。

得益于2014年的APEC会议,雁栖湖畔焕然一新,原来周围的村庄也拆迁腾退变成了规整的草地。湖边的古典建筑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

重大的国际活动对于一个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有很大提升的。除了APEC对于怀柔,冬奥会对于延庆、石景山也是一个契机。

不过长期来看,还是要有产业投入才有长远的发展。怀柔作为远郊区、生态涵养区,有一个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学城已经是非常利好了。

顺便说说北京其他区,通州作为副中心自然不用说,大兴和顺义也有临空经济区支撑,特别是大兴还有亦庄这个重点经济开发区。昌平则是有未来科学城,以及本身就靠近海淀的地缘优势。六环附近的这几个郊区,就房山是最缺新产业政策的。

返程我们早就预定了市郊铁路怀密线的票。不过我们预定的票是从怀柔北站上车,后来发现还有个更近的雁栖湖站。

我想了想,周日去城里肯定人多,怀柔北站是始发站,还能有座位,雁栖湖站可能就没座位了,于是决定不换票了。此外,正好我们下山早,这段时间也可以环绕雁栖湖多溜达一会儿,没必要那么早去雁栖湖站等车。

不过由于我们在山上逗留时间过长,所以后面如果步行到怀柔北站,还需要加点速。

下午15:10分左右,广毅查了一下地图,我们距离怀柔北站大概8km,步行导航预计时间是1小时30多分钟,按照这个时间,我们无法在发车时间16:38分抵达怀柔北站。不过我们肯定会比导航时间快。

我们一路快走加小跑,偶尔也会停下来拍拍照,最后16:20抵达了车站。

返程路过雁栖湖站,果然上来了一堆人,他们只能站着。而我们要做的是确定晚上吃什么。

最后我们选择了北京北站附近的南京大牌档——我提议的,没想到是牛汤哥的最爱。

牛汤哥最喜欢吃其中的萝卜丝端子。油端子算是江苏特色的油炸小吃,我虽然小时候经常吃油端子,但是很多年没吃过了。

“之前在南京吃的端子好像没有虾仁。”牛汤哥问,“怎么样,好吃吗?

广毅说:“emmm,感觉味道有点单一。”

我解释道:“这是油炸食品,没有调料的话,味道就会比较淡。”

牛汤哥作为端子的粉丝则表示:“虽然味道比较单一,但是不影响它好吃啊。”

然后广毅淡淡地说:“其实我说的味道单一,就是不好吃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