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42)

第13天 彩

10月10日    晴

一夜平安,寒风很大,营地没有遇到任何动物的搅扰。9点半拔营出发,天气非常晴好。长长的大缓坡仿佛延伸到天际,一路拔高,偶尔可见切往湖边的越野车轮印,不久追上每天都自觉提前出发的阳光。无人区里动物情况复杂、天气变幻莫测,只有在地形开阔、视线良好,可以随时看到她的地方才敢让她先走。

蓝天白云、雪山映衬下美丽的可可西里湖不时惊艳的从山谷间露出一角,撩得人心里痒痒的。如果自驾越野,哪怕骑着头小毛驴,我都会毫不犹豫的冲上最高的山头,尽情俯瞰这无边的壮美,好好流连陶醉一番,可此刻自己都跟驴一样驮着个沉重的大包

切直线大踏步直奔可考湖,头十几公里和湖区平行,随后开始慢慢远离湖畔,在坡顶最高处驻足远眺,和月亮湖一样,可可西里湖湖心也有不少小岛,

可可西里湖东经91°07′,北纬35°34,位于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属高寒冻土地带的寒冷气候,湖区附近是荒漠沼泽草原地带。湖面海拔4878米,东西长37.8km,宽13.5km,面积300平方公里,随着气候变暖融水增大,从17年开始面积达到了历史最大值。湖盆接受大气降水和地表水补给,主要是雪山溶化水补给且水量较大,所以含盐量比较低。

前方横列着几个山口,经过反复比对,最后选择了最大的一个山口通过。非常幸运,一路横切过来,山下发现了越野车印,沿着曲折的车辙向山口爬升,回头跟可可西里湖告别。

午后通过堆满巨石的山口,山下极为开阔,但也是我们最不爱走的地方。望山跑死马,这样的地形中怎么走都感觉不到自己在移动,只有经过几条浅浅的河沟后,才能感受到地理位置的变化,远不如在沟谷、湖岸走得痛快。在一处冲沟里午餐后继续出发。

空阔的平地走得非常乏味,低头弯腰拄着登山杖头也不愿抬一下。可是不久就兴奋起来,一路都是颜色各异的美丽石头,有的清透如黄玉,有的黑亮似陨石,有的翠绿中外面还有一层淡红色的包浆

终于走完河谷开始爬坡,头顶着盘旋的雄鹰,豪情满怀。

陆续翻越一串小山坡,一个个漂亮的小海子也接踵而来,特别是几个规则的圆形湖泊,犹如上帝洒落在荒原的镜子,映衬这远处的雪山,美丽异常。我们的心也跟着飞扬起来,期待下一个山坡之后会有怎样更绝美的遇见。

可可西里水资源异常丰富,千湖之国的美誉绝非浪得虚名,得益于高海拔的纯净通透,还有无数雪山的烘托,领衔四大无人区之首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