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相约南太行

马武寨现在是一个乡,坐落在四周百里皆为绝壁的马武山中。其前后左右山环岭绕,地势奇险,易守难攻。寨中原建有金銮殿、梳妆楼、望景楼、宰官楼等以及东、两、南、北四大寨门,还设有菜园、肉翁、小巴、盐场、化门、秀窑、汉井、火房、西仓、南仓、瓦铺、教场、鹅宿窑、赶羊场、养鱼池、杀猪郊、神仙窑、诸神观等等。故有马武京寨之称。至今,部分残址仍存,农民们在地里还不时会捡到些古时的箭矢、古钱或剑戟残片。这里的村落名称至今仍沿用当年寨中称呼。 我们从西南角进去,中餐安排在第一家农家乐,有米饭和面条,价格每人十几元,不贵。

这里的房子屋顶和南方的不一样,很尖,很陡,60度以上,究其原因就是当地雨水少,平时积尘多的话不好清除,每年只有春季雨水来个一年一次大大扫除。平顶是早几年的事,一般很少。

相约南太行

这个季节的村民很少事情可以做,往往一家盖房,大家要么去围观,聊聊天,要么去帮个工,不要钱的,出出力,给包烟。吃餐饭就行,没有什么娱乐节目,大姑娘小媳妇你都看不见了,打麻将更是不可能的事,缺人缺牌缺桌子。

草房子确实辛苦,一连撸了三大碗。

地基就是这样的,不挖沟。由于他们普遍建的房子都是不超过2层,地面硬实,世代都是这样过来的延续几千年的建设风格,也就没有必要请设计人员设计之类的麻烦,这边建房墙面很厚实。

相约南太行
小黄狗看着我们离开,很是不舍
吃完饭中午1点,我们继续我们的行程,沿屋前面下去走到对面沟入口,沟名叫抱犊沟。马武寨-抱犊村,正常3个多小时,块的2小时,6-7公里。

对面山形似棺材,问村民找不到传说。
相约南太行
对面山崖盘山公路就是出山的公路,可以到锡崖沟
从风水角度来讲,对面那栋房子应该向右偏一点
围着田边转过去
过了这棵树前面就要下沟了

沟底风光,在这里叫前队原地休息等待后队

这是我们金牌收队草房子,风趣幽默,全程收队尽职尽责。

网红打卡地

下到沟底,下午的行程就是不断的沟底,左岸和右岸转移
相约南太行

红豆杉,没有看见果子,想起那句红豆生南国,此物最相思的诗句。
网红经过处,上百只山羊占领路面,看羊人又懒得理,只有我们慢慢的走过,免得惊动羊群,惹麻烦

在崖壁上行走一定要小心,雨天路滑脚步要稳

我们的领队同路天涯
香海,户外老驴

进入一线天地段,也是网红打卡地

过了一线天,快要出沟了,色彩变得烂漫起来叶子红的红,绿的绿,黄的黄,好似进入一个童话世界。
相约南太行

坚定的步伐,向着目的地前进

随风来自河南,和我们去年秦岭之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和简单一起,但由于简单家事忙碌未能这次随行,遗憾,不过简单带给我们四个硬菜很是大家感动一番,再次代表全体队员感谢简单。

芳草就是芳草,中看
老妹红豆

这种色彩最爱,暗香总算是走到队伍前面来了

太美了

终于在下午16:30点左右到达传说中的抱犊村,从房屋来看还是有十几户人家,听说只有7户人家在山上,这个村至今没有通公路,生活物资主要靠老龙口那里架设的缆车拖上来,电力和通信现在都架设到了村里,由于户外驴友多,也显得异常热闹,这个村的起名源于先民饲养的家禽是从山外抱上来的。    关于抱犊村的历史,可以从小村里面找到些线索,据村子里现存的碑刻及香炉等实物反映,险峻的抱犊村立村并不晚,起码在明清时就是一个村庄了;又据老人们记忆,这里人家的先祖多来自河南,是躲避中原战乱或饥荒才进山定居的。网上有文章说抱犊村是因马武而得名,我不认为这样,马武寨和抱犊村相距30里,这里的环境得天独厚,虽说没有名人效应,但是地理位置和风景不是马武寨可以比拟的。这里是户外人的世外桃园。如果有机会的话还可以来这里游玩。
相约南太行
村子不大,很整齐,石头房,端庄大方。
这位老人手里拿的是高粱?做什么用真的不知道。
相对于美女,我更爱这种农家小院和墙上的玉米串
相约南太行
各地驴友尽显风采。

羊皮蛮多,不过建议村长将村子环境整治一些,可以找上面要点钱搞美丽乡村建设,然后集中村里老人每天打扫一下村道,毕竟天天有驴友不远千里赶到你们村子,给大家一个美好的映像很重要的。不通公路有你们的优势,不要认为你们村没有公路就自卑放弃,要知道你们村在户外人眼中就是一块宝,碧玉无瑕。
最小的村委会,书记和村长不知道在不在,反正大门紧锁。强烈建议书记和村长们首先村容村貌着手,建设一个十全十美的村寨。

农家乐的院墙

前面就是老龙口,最最红网点
羊25元一斤,土山羊肉好吃
相约南太行
羊圈,山洞,因地制宜

益详大师成了这桌的主客,每晚的酒局都从他这里发起,不搞个3,5瓶不下桌。不过还好,一般不误事,头天醉的再狠,第二天生龙活虎。懒得管他,大师是户外的强者,探洞,瀑降一样不拉,
我们这桌不喝酒,吃饱饭为原则

相约南太行
鸡汤,土鸡汤,还是太行山的,味道就是不一样。我们选择在这里住宿,上下铺,被子干净整齐。吃的好,睡得香,院子下面就是世界著名的自然景观,老龙口,一水跨两省,瀑布的上半部是山西,下半部是河南。老龙口的水来自抱犊沟,而抱犊沟水又来自上游的马武沟,春夏季河水猛涨,村民只能从老龙口左侧小路通往锡崖沟,距35公里,有一条缘山腰的羊肠小道相通。两村同属古郊乡。抱犊村周边林木苍翠,山环水绕,风景奇秀。抱犊村凭借着和锡崖沟的衔接与古郊乡沟通,但不同的是,锡崖沟人开山不止,到1995年从半山腰上挖通一条可走汽车的大路。抱犊村人除了在1957年和1980年代在崖壁上凿出一些脚窝和在危险处装了一段铁链外,至今仍是晋城市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这里现在成了驴友们的世外桃源。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下面来谈一谈抱犊村的未来:
   近几年,抱犊村的"不通"和"悬崖飞瀑"成为无数国内驴友、户外运动爱好者、普通旅游者、学生露营训练组织者的行进目标,其"不通"和"难行"正成为一个时尚卖点,给村民带来意外的福利。

抱犊村自然风光一览

那么,一个风光秀丽的村庄,到底是交通便利好,还是山重水复,崎岖坎坷一点好呢?这一点可以从抱犊村和锡崖沟两村的比较中看到答案。
两村两种做法的效果是:锡崖沟成为王莽岭景区的一个景点,抱犊成为既独立于王莽岭,也独立于河南八里沟景区的独立景点。锡崖沟由于有了大路,游人都开车来,回王莽岭住,留不住人;抱犊以"难进难出"为特点,凡是来的人就是以"享受艰苦,村中小憩"为目的来的。凡走进来的人,也基本没有体力马上走回去,这倒成就了抱犊村四五个小旅馆的生意。算下收入来,抱犊村挣的倒比锡崖沟人还多。
如今,这个问题基本有了定论,村民们普遍认为:如果修路投入巨大,而且要破坏原生态,那么,在并不十分影响村民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就不修它。
抱犊村不适宜开大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机械开进山,必然影响到珍贵的红豆杉的生存。

那么,"不要修路",村里人的生活怎么办?王建康说:"村里人现在的进出、运输问题基本解决了。"村里已经花了3万多元在悬崖上装了个卷扬机,焊了个铁笼子,高程800米,每次可吊运货物800斤。要买东西,从河南雇三轮车拉进山沟,再从悬崖下吊上来即可。
既然这样,他们理应享受险远陡绝之地带给他们的赏心悦目以及外面人不避险远,而非要送到他们手中的经济收入了。
没有刻意"开化"的抱犊村有着吸引远方人们的自然特质。由于又没有人刻意开发过,这吸引了河南人的注意。四五年前,负责开发辉县八里沟风景区的龙脉公司负责人,曾经专程来游说过时任村委会主任兼村支书的王保,他给王保100万元,让王保将抱犊村的开发权交给龙脉公司。王保没有干。他向记者回忆:"我要是拿上他那100万元,走了,谁能找见我?但我得做人,不能这么干。这地方是山西的,我卖给河南开发也不太合适。"从此,抱犊村和抱犊村干部在陵川县领导眼中就比较特殊了:他们不但是村民,还是山西省的"边疆驻防者"呢!
    希望本届村主任及后来者继续保留原始村落的面貌,将房前屋后整理一下,这是一个不可复制的世外桃源。
   早上7点,吃过山庄准备的早餐后,全体队员背上行装,精神饱满,出发了,今天的线路是抱犊村-八里沟-张沟全程计划22公里,实际25公里,下午5点到达张沟董师傅家里,不能叫农家乐了应该称为宾馆,条件上了一个档次。
住的地方下到河里不到100米
没有水了,听老板说春季有个队伍被河水挽留了三天。

早上光线不是蛮好,偏冷。

相约南太行 合影

天然缺口

下面就是凤凰沟
各种拍

香山红叶111 发表于 2020-11-18 08:56 旅行有时源于机遇,有时源于心情,更多时候是源于巧合。。。。    自8月秦岭穿越以来,静静的呆在家里两个多 ...

精彩!漂亮!给力!
发自8264小程序
太行行 发表于 2020-11-20 20:42 精彩!漂亮!给力!

谢谢

在所带设备一定的情况下,要取得很好的摄影效果,完全依赖于光线。
益详大师

龙口那棵孤独的柏树一直陪伴在镇龙庙旁边。

给了大家足够的时间,在这个网红点自由拍摄,心满意足之后大概在7:30 我们出发了,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今天行程有点搞人,又是20多公里,上午一路风景一路风光,下午的行程路特不好走,在八里沟景区门口吃过中餐后就开始一段小爬山,横切进入关后河,双梯,于下午5点到达农家乐。

从老龙口右侧山路出发,顺着左边悬崖边上的小路可以走到八里沟观光电梯那里下到八里沟太行瀑布。其实有两条路,还可以从右边进锡崖沟的山路在龙口那里下切到瀑布低下经石梯岩崖壁绕到沟里出去,当然为了看景,一般驴友选择从崖壁上面山路进入八里沟景区,用时2小时,我们从一线天下去,休息片刻直奔太行瀑布。

梅子胆量蛮大,崖壁边拍照
左边是100米的绝壁

这样拍绝壁比较明显

指示牌
右边高耸入云的山峰
仙女峰
逆光效果

这张合影比较全

相约南太行
观光电梯处,由于客流量的缘故,电梯停开,我们只有从下坡200米处左边下一线天,顺着铁梯下到停车场。

从这里下去

回望一线天还是蛮陡的,一线天,是一条非常狭窄的山缝,过去村民有一条盘山小道,蜿蜒曲伸,远望如同一条巨龙,盘旋逶迤于山崖之间,被称"龙盘梯"。数百个台阶沿崖而上,陡峭险峻,这是过去八里沟村民和山西的老乡上下的唯一通道,山民上下购物、运货均从此过。一线天两边断壁如削,四周云雾缭绕,沿途怪石林立,险峻清奇,景致极佳。人行走在原始山路之中,时而要低头曲背,时而要侧身帖壁,时而仰首攀援,时而要俯视沟壑。山路弯弯,石阶起伏,像一条空中飘带,忽上忽下,时隐时现。置身其上,千姿百态的奇石怪景,深不可测的幽幽峡谷,尽现眼前。游客从中走过,抬头看天,只能看到一线青天,所以得名一线天,又叫"一线雄关"、"长天一线"。介绍一下八里沟景区:
八里沟景区包括桃花湾、红石河、猕猴区、玉皇宫、羊洲地等五大景区,有山体观音、玉皇宫、马五神像、钟山九佛、石人迎客、老子布道、一线雄关、黑龙潭、天河瀑布等 150多个景点,其中八里沟大瀑布落差 200米,气势恢宏,被誉为"太行天瀑"。红石河碧水横溢,红绿相映,色彩斑斓,明丽如画,因海拔 1700米被誉为"太行天河"。八里沟瀑布雄伟壮观,瀑布落差157米,宽5米,最大流量20个,一年四季不断。瀑布源于海拔1500米,自山西流来入境的红石河,所以又叫落差170米,最宽时20多米,最小时也有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