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队友救不了一名发病驴友,民警穿皮鞋进山扶病人下山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亮 记者 葛小林)11 月初,镇江丹阳的 20 多名驴友到溧阳爬山,其中一人突然呼吸急促,心脏难受,无法下山。常州溧阳警方接到求助电话后,摸黑上山营救,从灌木丛中开辟出一条路,将被困驴友营救下山。近日,活动组织者陈木(化名)来到溧阳市公安局戴埠派出所,送上感谢锦旗。

爬到山顶,驴友心脏难受站不住了

现代快报记者从溧阳警方了解到,陈木是丹阳某户外运动群的组织者,不时会组织群里的驴友开展户外活动。深秋正是登山运动的好时节,11 月 1 日,23 名驴友相约来到溧阳南山竹海进行环绕路线登山活动。

当天下午五点多,驴友们爬上了海拔 380 米高的山头时,队员汤先生突然感到呼吸急促,直呼心脏难受,甚至都无法站立。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山路崎岖,大家走了一天的山路,已经很疲惫了,根本无法救助汤先生下山。陈木组织其他队员先行下山,他与另外两名队员留下照顾汤先生。

汤先生休息一会后,状态仍没能恢复,只能躺在地上,这时天已经黑了,山路也已经看不清,很容易在山林里迷路。绝望中,他们拨打了 110 报警。

接警的是溧阳市公安局戴埠派出所副所长张斌,他了解情况后立即加了陈木的微信,并通过微信定位与陈木保持联系。" 被困人员多等一会儿就多一分危险,所以必须找到最近的路赶去救援。" 张斌说。

黑灯瞎火的山林里,张斌与同事根据共享位置和大声呼喊,寻找着被困的驴友,硬是从山坡带刺的灌木丛中开辟出一条路,摸索向前。一个多小时后,张斌找到了陈木等人。

△张斌(右一)和同事架着驴友下山

民警摸黑救人,一路经过多个悬崖

顾不上休息,张斌和同事立即架起汤先生向山下艰难地行走。一个多小时后快到山脚时,汤先生再次瘫坐在石头上,起不来了。了解到汤先生需要补充电解质,而陈木他们的功能饮料早已就喝完,张斌打电话给派出所的同事立即去买功能饮料,并送到了山前公路。随后,张斌深一脚浅一脚地蹚过布满乱石的溪水,拿了饮料又折返到休息的地方。

走一段路,休息一会,张斌等人架着汤先生缓慢下行。直到当晚 10 点半左右,汤先生等人终于回到山下,与其他驴友汇合后,安全返回丹阳。

这次经历让汤先生很是感慨。他说,当时他躺在地上,呼吸困难,感觉自己都快不行了,甚至给妻子打电话交代后事,是警察的到来,让他看到了希望。

"我们当时所处的山头,只有山脊上一条羊肠小道,山坡上灌木丛生,白天我差点被树枝刮到了眼睛。山上没有大悬崖,但十几米高的小悬崖到处都是,我不知道他们黑灯瞎火,不识山路,都是怎么过来的 ",陈木说," 在微信位置共享中,我看着他的位置艰难地向我们靠近,真是希望来了!"

看到张斌的瞬间,陈木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他们脸上都是被荆棘丛刮破的血痕,特别是当时张警官左眼下有一个伤口,还在流血。"

驴友到派出所送锦旗

回到丹阳后,陈木给溧阳市公安局写了一封表扬信。陈木说," 我们自己脚上穿的是专业登山鞋,而张斌他们穿的是皮鞋。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山林里穿行,肯定很磨脚。张斌踩进小溪里,石头又湿又滑,张斌还滑了好几个跟头。当我们终于走到了公路上,张斌又已经安排的车辆送我们,那时,泪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眼睛 "。

△陈木和队友来到戴埠派出所送锦旗

11 月 8 日,陈木来到戴埠派出所,给张斌和其他参与救援的警员们送上了一面致谢锦旗,他说:" 非常感谢溧阳警方在危急时刻对我们的帮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

深秋时节,正是户外登山的好时节,警方提醒户外运动的爱好者们,出行前一定要做足准备工作,特别是线路安排和物资准备。

驴友在出行前,对近段时间自己的身体素质要有个了解,结合实际情况,再来确定路线的难易程度。无论最终确定是翻山越岭、还是走低矮山丘,都要根据天气情况,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出行,同时在出行前要提前做好交通、住宿等安排。一般而言,最好的出行时间就是一早出发,傍晚归来。因为夜间遇险概率增加,一旦被困,搜救的难度也较大。

在物资储备上,除了日常的水和食物外,还应带上止血绷带、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安全绳、冲锋衣、打火机等器具以及手机、备用电池、对讲机等通讯设备。现在很多手机都有定位功能,有时也会成为搜救的重要途径。
除此之外,在团队出游时,要有团队意识,不能擅自离队,也不要到悬崖边、河流边等危险地带留念拍照。

也许是怕半路病情加重后果严重了担责任
现在穿个冲锋衣爬个山就叫“驴友”
发自8264小程序
这应该就是人们常说的猪队友吧?
海拔太高了,严重高反
发自8264小程序
一群蠢驴,如果没有本事,不要自称为驴友。
没有能力就不要带人山上
发自8264小程序
说明20多双登山鞋赶不上JC叔叔的一双皮鞋!一样的脸,不一样的鞋!
当天下午五点多,驴友们爬上了海拔 380 米高的山头时。时间 海拔是重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