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那些你追寻的风景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第291篇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排版:日暮君)

夜色肇兴,稻花香里说丰年

阳朔和肇兴虽然在两省,但在动车的联通之下,时间仅仅一小时。

火车在夕阳中启动,在夕阳尚有余晖时停下,下车之后,温度明显低于上车之前,客栈老板已经帮忙约好的接送车辆,20分钟之后,我们便进入了夜色中的肇兴侗寨。

相对于西江苗寨,肇兴侗寨成名较晚,如果不是央视春晚将它作为分会场,肇兴可能至今仍旧存在于背包客的口口相传之中。

在如今这个浮躁的时代,大器晚成乃是正道,伴随着清凉的晚风,我们走进客栈,客栈外,一片水田,一空星光,一组灯火,清风吹过,稻花香铺面而来,原生态的让人猝不及防。

夜色隔绝了白日游客的喧嚣,放下行囊,游走街头,店铺虽然依旧开着,但老板们早已不把做生意当回事,也许,他们更清楚这些留宿在寨子里的人们,观光的心情更多与购物,偶有三两微醺之人摇晃着走过街头,也觉得应景,毕竟,所有追求的虚无,不如放下自我之后的一场醉。

月出之时,音乐响起,侗寨的表演开始,人们或坐或站,随意自由,但演员们表演的却是认真有加,他们,白天里可能是售货员、司机、讲解员、农妇,到了夜里,他们摇身一变,登上舞台,用身姿和歌喉,诠释着侗族文化的美丽。

夜色已深,返回客栈,妻儿皆已安然入眠,于是,一杯清茶,依靠栏杆,在黔东南深处的夜色中,听取蛙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