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2016暑假旅游(二)~济南

晚上9点多上的火车,车上的人超多,过道上或坐或卧挤满了人,对坐还碰到个辽宁话痨,一路上叨叨个没完没了,还真够扰民的。

23号早5点42分火车终于到了济南车站,火车站乘k51路经6站到达趵突泉东门下车,步行到芙蓉古街上,我们预定的湧祥宾馆就坐落在古街之上,酒店是明清的古建筑,窗子很小,屋子也很小,条件跟鑫雅宾馆没法比。休息一下出来游览了芙蓉街、曲水亭街,都是明清时的建筑,古色古香,其间名泉密布,泉流在古宅间蜿蜒穿行,现在有自来水居民只能用它洗衣清洗,可明清时期肯定是居民的重要生活用水了。

街边饮水处

芙蓉街

早上冷冷清清

我们的酒店

芙蓉街上

冒烟冰淇淋

曲水亭街

小巷悠悠

穿过一条宽敞的马路来到大明湖,大明湖位于济南市区中心、旧城区北部,与趵突泉、千佛山并称济南三名胜。济南八景中,大明湖有三景:明湖泛舟、历下秋风、汇波晚照。

济南号称“泉城”,有泉水百余处,其中名泉七十二处。明湖即由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泉水由南岸流入,水满时从宋代修建于北岸的北水门流出,湖底由不透水的火成岩构成,因而湖水“恒雨不涨,久旱不涸”,常年保持较固定的水位。公园面积86公顷,其中湖面46公顷。湖上有历下亭、汇泉堂、湖心岛等大小岛屿六处,公园自然景观优美宜人。湖水波光粼粼,鸢飞鱼跃,游船穿行。大明湖自古遍生荷莲,湖畔垂柳依依,花木扶疏,“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她风景的最好写照。公园的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历下亭、铁公祠、南丰祠、北极庙等三十余处名胜古迹掩映于绿树繁花之间,展现出悠久的历史文化。

大明湖是一天然湖泊,最早见于文字记载是北魏郦道元《水经注》,隋唐时名莲子湖,历水波,宋时曾名西湖,到金元时始称大明湖。公园内碑刻石碣较多,著名者有杜甫诗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为清代何绍基书写,另有铁保书对联,何绍基、翁方纲等的碑记,皆具深厚文化内涵和艺术水平。

公园主要游览点有牌坊、遐园、稼轩祠、铁公祠、历下亭、北极庙、南丰祠、汇波楼、明昌钟亭、明湖宝鼎、曾公画壁、湖心百米大型喷泉等,其中历下亭、铁公祠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园每年举办多种游园活动,有春节文化庙会、新春花展、荷花展及民俗文化活动和花卉盆景展览、奇石展等。我们去时正赶上荷花展会,展位占据了北侧四分之一的景区。好在剩余的部分也足够我们游览的了。

走在湖畔及幽径之上,处处浸透着古韵古风。这里虽然没有现代园林的豪华气派,但它深厚的文化底蕴是那么让人不可抗拒。自南门入,迎面是器宇轩昂南门牌楼,上书“大明湖”三个字。那“大明湖”三字中的“明”字多了一点,不是日月之明竟成了目月之“眀”了。民间的说法是“大明湖”的“明”字多了一点,“趵突腾空”胜景,那趵突泉古石碑上的“突”字却少了一点,妙就妙在这里。那一泓水,是被吕祖殿的吕洞宾仙人拂尘轻轻一甩,腾空落到这百泉之汇的“大明湖”来了!“大明湖”三字是从清嘉庆大明湖碑上拓下来的,碑则为嘉庆书家登州人于书佃书写。对明字的解释我倒是喜欢这个,那就是古人所云: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其意正在表明——大明湖就是济南的眼睛!

走进南门,首先吸引我们的是湖中的荷花。宽阔的湖面边缘和周边的池塘上,弥望旳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旳舞女旳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旳,有羞涩地打着朵儿旳;正如一粒粒旳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感谢朱自清让我想起这荷塘的语句) 更慨叹其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格。追逐着荷叶,留下一张张照片。辗转穿行在长廊幽径间,跨过数不清的拱桥。古色古韵间追寻先贤的足迹,欣赏着大家的墨宝。7月似火的骄阳即使湖畔水边也挡不住它的灼热,我俩一口气吃了10串冰棍才降下体内的暑气。走到下午,肚子咕噜咕噜的抗议起来,疾步行至景区外,买了两份便当充饥。从西门离开大明湖,在炎炎夏日下步行,经贡院、孔庙,小巷中我们回到湧祥客栈。

由于火车上丢了洗漱用品,晚上决定去超市买。走出酒店,芙蓉街上人头攒动,在摩肩擦背的人群中穿行,街两侧的各色小吃吸引着忙碌一天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真是热闹非凡。我们也受到了感染,居然也跟年轻的吃货一样买了两串炸面筋。不是为了吃,就是体会一下哪里的气氛,感觉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