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马鞍山

祁门牯牛降徒步踏秋

晚上回到历口的时候,有人还想吃饭,我和饭店联系了,他们说还可以做,最后有十六个人留下来吃晚饭,其他的人不愿意吃,到驻地洗澡睡觉了。等我们吃过晚饭以后,已经快要到十二点了,天下起雨来了。

夜里三点多钟,我被雨声吵醒,雨下的蛮大的,雨后山路湿滑,估计第二天计划不能完成,或者完成的太迟,耽误大家时间,决定不在走了,留着以后再走。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也就正常醒了,上网查询了祁门历口附近的一些古村落。选择了环沙、坑口、磻村等几处皖南古民居出行。

今天早上没有规定出发时间,让大家多睡一会儿。不少人六、七点也就起来了,找个地方吃点早点,在小镇上转转。看看大家也都起来的差不多,通知九点半出发。

祁门历口环砂村叙伦堂始建于明代。高悬于中堂上方的苍劲有力、庄重大字“叙伦堂”和矗立两侧的程氏祖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斗大金字,更是令人肃然起敬。“自古宗祠无二姓,傅、程两姓共用一座祠堂,体现了环砂人的淳朴善良、人文和谐的良好民风。

2012年,环砂村叙伦堂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民居保护的不是太好,只有少量的还保留历史风貌。

环沙村的八卦井

环沙村古戏台高挂的楹联

村边的一处公园,雨后古银杏树下落叶缤纷

坑口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闪里镇,古名“竹溪”,大概是因这里的翠竹和绕村流过的文闪河而得名。村子为颍川陈氏宗族居住地,始建于唐僖宗六年(公元910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唐朝兵部尚书王璧、一生戎马的抗金名将岳飞,都曾在这里留下过过光辉的足迹和动人的传说。

村里的古戏台很有名但都被烧了,我们先是一直走到村外的小河边。村子位于河边,依据风水而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体现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河边的一颗有年份的古树。

村里保存比较好的古建筑还是清晰可见,依稀看到过去的繁盛。

陈氏宗祠已经破败不堪了,但房前的石碑,旗杆石依然保存完好。

宗祠左边门楼上的碑刻“腾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