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马鞍山

祁门牯牛降徒步踏秋

宗祠右边门楼上碑刻“起凤”

悠长的古巷里的青石板路

磻村古名竹溪,又名竹源,与江西浮梁仅一山之隔,是徽文化和赣文化的融合发展之地;磻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村里现在完好地保存有建于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的嘉会堂和敦典堂两座古戏台,这两座古戏台已经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祁门古戏台群”。

村口风水林。有枫树和樟树两种,既是村落的景观标志,也为了藏风聚气的考虑。

进村的牌楼上总结出磻村的古文化历史传承,编出“磻溪颂”十二条,另外总结出著名景点十个。

“颍川世家”的古戏台,古戏台看起来也就是祠堂。

左边的门楼上刻着“清源”,也就是正本清源的意思,从根本上整顿,从源头上清理。比喻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问题。

右侧门楼上挂着“本己”,就是本我,

一般认为,本我就是纯粹的真我,不受外界影响的情况下的纯粹状态。

皖南的古村落始终充满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传承,值得好好学习总结 。

磻村边上一座很有味道孔桥。

三个村子距离不远,看完了也才十二点多。大家就要返程了,在东至县附近找了地方吃个午饭,回家的时间也比以往要早。

牯牛降是个好地方,徒步路线也很多,一定还会再来的。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九华山人 发表于 2020-11-18 15:01 再上车往前一点就是我们这次徒步的起点是金山村,大家收拾妥当以后,开始徒步。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每次野外徒步的时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