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队员日记 : 我的雪山梦——记国庆那玛峰登山

海拔5588米

\ 出发前 /

说到登山,我之前有过两次经历。第一次是2004年春节登四姑娘大峰(海拔5025米),那次是和朋友骑行川西,骑到日隆镇看到有山可登,就临时决定改行程了,连羽绒服和羽绒睡袋都是借的别人的。第二次是2006年五一登西藏启孜峰,遗憾的是到了约5200米的大本营扎营后,晚上下大雪了,第二天早晨起来能见度极低,新雪也极不安全,只好放弃去登顶。这一晃过去了十几年,从朋友那知道现在登山有不少商业队伍,而且发现价格在我可以承受的范围内,就兴冲冲的挑选了一个原本无名但这几年有点火的山峰——那玛峰,之所以选它是因为听说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在山顶能够清晰地看到雄伟的蜀山之王贡嘎峰。
登山的基本装备我都有,就是原来户外徒步的装备大致够用了。觉得需要更新的装备都在迪卡侬解决了,如果不是要求很高,迪卡侬的装备性价比还是不错的。登山的技术装备个人使用率很低,一般不大会自己买,可以全套租借,只需要几百块。这次我选择了四川的岩羊户外,他们的领队和协作基本都是四川黑水出来的藏族人,民风淳朴,为人实在,而且做菜的手艺还不错,可以向大家推荐哦。

十月一日

集合日

队伍10.1当天集合,我早几天就到达成都,游玩好几个地方了,此处不表。集合当天队伍的酒店订在一品天下地铁站附近,我见到了同行的室友,一个比我大一轮却体力超好的上海梁洁大姐姐,在野外精神特别好,任何时候我都看她精力充沛能吃能睡,把多次被高反折磨的我羡慕得不得了。我们被通知当天晚上要整理好大包或驼包直接放皮卡上,以便皮卡可以在第二天凌晨四点左右出发,防止国庆堵车耽误行程。

十月二日

成都-草科-上子梅村

我们的队伍是早晨6点出发的,开车到草科乡正好是午饭时间。这是我第二次到草科乡,上一次是2013年徒步贡嘎西线时出山的终点。大家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饭后,整装待发走路向上子梅村前进。

草科乡海拔是3000米左右,我已经有一点头胀的感觉了,我对高海拔特别敏感,前几次到高原也是这样。好在路程不算难走,我们也只需要背小包,队伍基本保持统一进度。一路上看到的队伍很多,有同方向的,也有反方向的,反方向的很可能是已经登山结束回程的了。还见到了不少外国人,在现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外国人比原来少多了,但在这里看到那么多欧洲人实在令人有点意外。没多久,途径巴王海,海子很美,可惜是阴天,如果有太阳会锦上添花。

大家都没想到这段路程足足走了五个多小时,从2点到晚上7点多,因为领队事先并没有告知有那么远,大概担心说实话好多人就没信心走了吧。大约还有1小时到村子的时候,出现了招揽生意的摩托车,有两个队友花钱上了摩托车,先我们一步到达了村子。

到村子后第一件事选好自己晚上睡觉的床,然后吃饭。上子梅村海拔3400米,我的高反好像更严重了一点,总之一点食欲都没有,勉强吃了两口菜。领队让大家做自我介绍,听下来16人的队伍里好几个都有好几次雪山登顶经验,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哈巴雪山和雀儿山,顿时感觉自己在队里就是小白。饭后回房休息了一下,感觉很不好,快步下楼到空地里吐了一大堆,中午吃的美食全吐了,好浪费。我走到炉火边取暖,才发现要烤干的鞋子因为离热源太近,鞋底烤开胶了,幸好是一双旧登山鞋,不然得心疼坏了。人不精神,鞋子也不行了,哎呀,我出门吐了第二次,全是水,算是把胃都吐干净了。吃了队友的芬必得后草草躺下。

十月三日

上子梅村-4100米大本营

第二天起床,感觉还不错,高反的症状基本没有了,今天还是轻装出发,我们的大包有马队帮运输。今天路上会经过贡嘎寺,又让我回想起了徒步贡嘎的行程,也同样经过了贡嘎寺。现在贡嘎寺修建了新的大寺,但还没有完全装修好。队伍在寺庙休息拍照吃午餐,为下午的行程充电。过了贡嘎寺,会经过布满大石头的河滩,基本就是跳着大石头走。我因为头天鞋子烤坏了,决定直接穿高山靴走,走起来并不是太给力。所幸路程并不长,下午15点左右,我们就到达了海拔4100米的大本营。

海拔4100米大本营

这个大本营是临着小河的一大片平坦草地,已经有好几支队伍在这里驻扎。我和梁洁大姐挑好了帐篷驻地后就开始整理睡袋等东西。在大本营还能两人睡一个帐篷,真是不错的条件,这得益于协作把那么多帐篷都用马运上来了。我们的帐篷是雪狼,跟我自己户外的第一顶帐篷一模一样,我2003年花两百大洋买的,很好用,用了很多年才基本退役,性价比太高了。今天我几乎没有高反,吃得香睡得好,开心。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大本营就看到了戴着云彩帽子的贡嘎,很美。

十月四日

4100米大本营-4900米C1营地

今天这段路800米爬升,说是大包的运输不包括在总费用里,要么自己背,要么花600元让马运上去和下来(单程300元)。我精简了所有不用带上去的装备,剩下睡袋羽绒服和个人技术装备等必备品,决定自己背上去,感觉包大约不到10公斤,状态好的情况下对我是很轻松的,徒步贡嘎的时候还自己背帐篷和锅呢。

经过大约1个多小时的平路,开始大爬升了。今早出发的时候,领队给大家按2人一个分组配了协作,是为了走路进度相当的两个队员就有一个向导带路和帮忙。我们来之前就说的协作比例是1:2,队里有两个人加钱要了1:1的协作,其中一个同样来自北京的小姐姐登了四座雪山了,她说她到哪都是1:1,其实她自身体力不错,真是确保万无一失啊。

今天沿途的风景很美,一路上可以看到一座贡嘎卫峰,海拔6900米的名波贡嘎,我问领队这个峰好不好爬,他说他上去过,就是雪线以下没有水源,这个比较麻烦,如果自己背水必然增加太多重量。我们就先不想太多了,先把这次5588米的那玛峰爬上去吧。

9点半出发,经过一段平路和两个大陡坡(他们也称绝望坡),下午3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海拔4900米的c1营地,云海在我们的脚下。

我在这高度上了个大厕,用力的时候感觉头胀,哎,心里想着高反又来了,千万别影响我登顶。晚饭是藏族协作给做的黑木耳鸡汤,非常好吃,在这个海拔还能吃到这样的美味,真是要感谢他们。

如果是自己登山,这时候大概只能自己点起气罐煮了挂面,下两包方便面调料就是美味了,因为自己背就是能减轻就减,一切奢侈的都不要带。

十月五日

C1-5588米登顶-大本营

我们队伍计划半夜2点半出发去登顶,营地有三支队伍,一支1点半出发,一支2点出发,这样是为了错开到达冰壁的时间,以免大家在冰壁堵车等待。

这个营地就没有双人帐篷的待遇了,16人挤在一个大帐篷里,睡袋和防潮垫下面就是一块块坚硬的石头。大概8点躺下去,我果然睡不着,应该是高反作祟,听着帐篷里其他人睡得香,羡慕嫉妒,居然还有一个打呼噜的。熬着熬到了2点,爬起来穿衣服戴安全带,安全带上系着八字环和上升器等技术装备,这在前一天领队和协作已经教我们使用了一次,但大多数人都很担心上到高海拔又累又乏的时候,早就不记得怎么去操作了。好在协作还算靠谱,他们说可以帮我们弄好。

我和来自北京的王顺搭伴出发,刚出发我们就发现他脚上那双两千多的scarpa登山鞋的鞋跟掉了。我们告诉他,他说就这样上吧!当时我真是佩服他的气定神闲,换了我不知道会怎么样啊,结果他也顺利的穿着掉跟的鞋子登顶了,哈哈。我边走边觉得很困,站着都能睡着的困,我知道这是高反的一个症状,我心里不停对自己说:“你可以的,不能睡!”所以我几乎不休息,就是一直缓慢地往上爬,这段只有上升了,全是碎石坡。雪山的碎石坡是著名的走一步滑三步,事先问了领队这段大概要走多久,被告知正常3到4小时,那就心里有底了。在黑夜中,我靠着头灯的光亮慢慢爬着,没关心时间,只是闷头爬,反正这时候天黑也没有其他风景可看,除了脚下的石头还是石头。

忽然,协作说快到冰壁了,抬头一看,果然前方星星点点的光亮在山壁上闪烁。

到冰壁了,那就还有200米的垂直海拔了,此时是凌晨6点,再坚持一下我们就可以登顶了!

我坐在冰壁下,领队帮我穿上头一晚就已经调好长度的冰爪,这为自己省了大力气,如果自己穿肯定得费好大劲和时间。

我和王顺是比较早爬冰壁的,50米的冰壁在上升器和冰爪的帮助下还不算难应付,这时候平时练习的臂力就很有用处了,很快我们就站在了冰壁上的雪坡里。

领队让我们等几个队员上来后,一起结组爬雪坡。

其实这段雪坡不算陡,不结组也不太危险,感觉结组的意义更多在于让体力充沛的协作拉着体力不足的我们前进。一开始给十个左右的人做了一个结组,王顺走在协作后面也是队伍最前面,可是他自己说体力实在不济,协作一拉他就倒,迈不开步子。队伍里有人着急去登顶,于是决定分开结组,变成了两人或三人一组,我和两个来自四川的组合分在一组。其中来自成都的99年小妹妹是北大在读学生,也是我们队伍里最小的成员(藏族协作除外,有2000年和2001年的小孩)。当我第一天看到她每天的路餐都一包一包的分装在防水袋里,我就觉得这一定是个训练有素的户外人,一聊果然是北大山鹰社科考队出身,不得不对学霸表示敬佩。

这时候我已经没有了困意,也许是即将冲顶的兴奋打散了困意。然而,这最后的200米雪坡其实才是真正的噩梦。一开始山上有云雾,无法看清到底哪里是顶,只见上方是一个雪坡的顶了,满心欢喜觉得快到顶了,等我们爬到这个顶的时候,发现上面还有好多个雪坡。这时候已经海拔5400左右了,行动变得愈发艰难,走几步就累得不行。

协作告诉我们,数十步就停下来休息,大概就是在这样的节奏下,经过了大约2小时的爬升,我们终于终于看到了前方的山顶。

10月5号早晨8点45,我们登顶了!远处的贡嘎雪山本来还被云雾遮挡,此时完全露出了她美丽的真容。我们感慨运气真好,不但顺利登顶还看到了美丽的贡嘎主峰,要知道前面两支队伍在山顶的时候并没有看到贡嘎主峰。

那玛峰顶并不是太冷,这让我们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拍照。我们队伍还有一队来自广东的小情侣,在山顶男主角向女主角求婚,场面十分感人,大家都对他们表示了祝福。话说这两个小孩体力也是特别好,从第一天开始,就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面。

登山过程中,登顶固然重要,但安全地下撤更加重要,很多人是在下撤过程中出事甚至再也没有回到人间的。好在我们这次有协作的保障,路途也不算太长,不会出太大问题。这次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高反了,广东情侣的男主角在下撤过程中高反严重,吐了好几次。我则是到了c1营地就倒头睡觉,睡了一会又起来吐,把昨晚吃的鸡汤都吐出来了。虽然很难受,但庆幸自己是圆满登顶后才出现症状,总算不虚此行。

协作给大家做了一锅白粥,喝完后,收拾东西继续下撤到大本营。从凌晨2点半,到8点45登顶,到中午c1休息,再下撤5点半到大本营,这一天走的路实在是够够的了。大家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疲态,毕竟在山里已经5天了,也不能洗澡。所以晚饭时间大家一致决定第二天走到子梅村后,不再步行出草科,而是包车绕路到康定,直接回到文明地带。

\ 后记 /

国庆节的登山行程本来是计划端午节去的,当时机票都买好了,结果北京新发地的第二波疫情导致无法出京,一直等到国庆假期终于可以去完成了。我要庆幸老天这样的安排,让我认识了队伍里每一个有趣的人,来自广东的情侣,来自上海的姐妹,来自江苏的三人组合,来自温州的泡面哥和小黑,有来自北京的王顺和陈铭,还有来自上海的我的室友及帐篷友,还有可爱的藏族领队和协作,你们大家给了我一次完美的登山体验!期待再次一起出发!

本文作者:张弛,复旦96文博系毕业。文中内容皆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岩羊户外立场。
抢沙发,支持楼主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