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前进,是唯一的退路——不期而遇的美好:夏羌拉流水账

[复制链接] 查看:20407 | 回复:42

冲顶路上一共有两段冰壁,第一段不算长,利用冰镐和推进器,整个队伍都能顺利通过了。在快到顶的时候遇到了第二段冰壁,而这段冰壁,据说劝退了不少队友。长约170米,坡度大概有65度吧,我们登顶比较早,拍的照片还看不出来凶险,借用其他队伍航拍图,大家感受下吧。

想起来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左手冰镐右手推进器,每一步冰爪都需要深深的扎进冰壁才能前进。应该在爬到一半的时候,臂力就开始不支了,要命的是穿高山鞋蹬冰爪,脚疼得钻心。只好换着姿势,踢一会冰壁脚趾痛,就换外八姿势上升,脚跟痛了就再换踢着上升。徒步的时候,如果累了还能停下来休息下,但是冰壁上,即使停下来也毫无休息的感觉,必须要用力才能维持住不下坠,可能只有跪着趴在冰壁上才会稍好点。冰壁过半后,几乎完全是靠着意志在前进了,但过了一个锚点后会有下一个锚点等着摧毁你的意志。据说其他队在这里有两男一女在冰壁上哭起来不愿意动了……我内心也在崩溃和哭泣,OS着我要回家,OS着我再也不来爬山了,但深知,前进,才是唯一的退路。最后半段,几乎是前进一步怒吼一声,不如此无法前进。控制住自己不往下看,否则越发的绝望。幸好天气好,否则挂在冰壁上,来阵暴风雪,会让你觉得我命休也。

如果你认为这片冰壁就是唯一的障碍那就大错特错了。好不容易手脚酸痛的爬上冰壁,马上就需要换下冰爪,安全扣继续挂上路绳,距离峰顶还剩下最后一段“希拉里台阶”。这里,就不是手脚酸痛,而且手脚发软了,两侧皆悬崖,更有落石不断。

6点40,终于登顶。顶部空间依然狭小,时间还早,天气不好,远处的雪和山依稀可见。真的登顶了,反倒一下子没什么可想的了。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吧。

峰顶风大,只呆了不到10分钟,拍过大合照后就开始下撤了。而接下来的任务一点不轻松,我们决定直接下撤到党岭村,毕竟:那里有热水啊,那里有wifi啊,党岭就在队员们的眼睛里~~~~

“希拉里台阶”的下撤之路依然凶险,冰壁却一下子成了我最爱的下撤之路,速降太刺激了。

此时,天依稀亮了,下撤的路上终于有光亮可以看看我钟爱的雪景了。

一路快速下撤无话,唯有脚痛痛,渐渐都感觉腿脚不是自己的了。祸不单行的是,老李、大侠等我们6人却在C1到BC的杜鹃林里迷了路……比来时更痛苦,压根没路了,只好压低了身子各种钻,苦了身材高大的老李。不时看着葫芦海的方向,坚持往那边去,最终有惊无险的走了出来。

晚上6点,终于成功撤到了党岭村。感谢岩羊的领队罗队、安队以及辛苦的协作们,感谢队友:老李、大侠、双斌好基友、蜗牛、胡椒、天使、飚哥、天空带来的欢乐~

至此,夏羌拉之行可以划上个句号了,而这,也许是我近年最后一次登雪山了。

但没关系,对于忐忑的我来说,接下来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攀登呢?

唯有埋头苦干,艰苦奋斗以为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