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2020国庆洛克线徒步,壮美山河 百闻不如一见

一、出发

2020总算走了个长线。本来今年打算走北疆喀纳斯小环线,因新疆疫情,改成贡嘎,最终决定走洛克线…难度花式上升,好在顺利走下来了。在搜索资料时看到介绍说,贡嘎全线只要翻一个4000m以上的垭口,洛克线要翻四个。我秉着“不行就撤”的心态报了徒步团,毕竟我是只走过雨崩的小白,不敢自己瞎折腾。
我走的是“泸亚线”,从丽江出发,在泸沽湖住一晚,第二天奔白水河,第三天正式进山徒步。

从泸沽湖到白水河的路很艰险, 盘山公路上时不时遇见滑坡落下的碎石堆。进入木里境内,还有木里政府挂的禁止野外用火的牌子。想起了英勇的消防员们……木里可不能再失火了

二、徒步Day1

今天的原定行程是从白水河服务站徒步到满措牛场,可能由于正值国庆节,人非常多,我们的营地设在了离满措牛场2公里左右的地方。
这一路,牵着马的牧民经过时会微笑地说一句“扎西德勒”,停下来休整时经过的大哥大姐会打气说“加油”,快到营地时也会有牧民夸一句“真厉害”……
领头的山羊领队第一天捡了好几根豪猪刺,说走不动就扎我 收尾的阿峰领队仿佛就是“黑无常”,总是笑眯眯的出现在身后,一转头看见他就不自觉想走快,大概没人想当最后一名hhh…

第一天挺累的,一直爬升、下降,爬升、下降……

从早上9:40,一直走到了下午四点左右,终于到营地啦。今晚是我人生首次露营!我的驼包是放在帐篷外的,夜里马脖子上栓的铃铛仿佛就在耳边作响……迷迷糊糊中我有种错觉:是不是马儿在偷我的东西? 哈哈

三、徒步Day2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爬升不多。经过满措牛场,景色慢慢出现变化,中午时分抵达藏别牛场。这里是一大片美丽的草甸,右手边还能看到神山夏诺多吉

没走多久就到了第二天的营地!

看镜头的马儿,可爱!

领队说,明天是行程里最艰难的一天,要翻海拔4750米的扎巴拉垭口,12点前起码要爬上垭口,不然肯定要天黑才能到营地。还说前一天亚丁大环线的队员,下午两点半还在扎巴拉垭口上,太晚了!
我属于“收尾”的小蜗牛,担心自己也要走夜路,于是吃完晚餐早早就睡了,想要醒来“笨鸟先飞”,提前出发。

四、徒步Day3 啊啊啊我要疯

六点,我起来收拾好帐篷,背着包出发了。这一天,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惨”。。
刚出发时,一切顺利,走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太阳出来了,阳光洒在山谷中,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

右手边,昨天没能一睹全貌的夏诺多吉也逐渐露出了真容。 笼罩的雾霭随风逐渐散去,还有一只山鹰盘旋在苍穹……(可惜没能拍到)

然后就正式开始翻垭口。八点多,一阵熟悉的感觉涌来,我心想“完蛋”,万年准时的大姨妈突然造访,提前了将近一周。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没有准备卫生用品! (所以女生不管什么时候去高原 都要备着卫生巾!)没办法只能用古老的办法,垫纸。。。继续开始漫长的垭口翻越……

(此图P过 山下树林没那么黄)

沿途的风景稍微安抚了我的心灵。我在十一点左右顺利到达垭口。
我的Garmin本能手表海拔似乎不准,显示只有4514,手机倒是4750m

翻过大垭口,就开始下雨了。还要翻一个小山才能到今天的营地。

途中有一段横切的碎石路,不是很好走。
翻第二座山时也一直在下雨,风很大。听说这叫绝望坡,感觉怎么也走不到尽头……
抵达营地时应该是5点左右,圆满完成任务。第一件事就是,请求支援 = = 幸好我的室友(帐友?)小姐姐带了一包卫生巾,呜呜呜,救了我的狗命,在这里给她大磕三个响头!

五、徒步Day4 雨雨雨雨
今天早餐是米线,作为爱粉人士,我没有提前出发!
领队说,今天的强度和昨天差不多,要翻6.7个垭口。
今天可是一整天都在下雨啊!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记忆已经模糊,只记得很冷,风好大!更失策的是今天没穿护踝,横切路走的右脚踝好痛。

这个横切路基本只能单人通过,我走得很慢,只能靠内侧不停地让人、让马帮先过。络绎不绝、源源不断……后果就是我越来越冷…只能尽可能走快点。

麦田的叶子哥一直陪着我走,感谢叶子哥!!
沿途有走不动改骑马的男男女女,路那么险还下雨,马蹄子也打滑,一不小心就滑坠…我心里想我爬也要自己爬出去。回到营地听团友说,他们目睹了有人连人带马摔下去的场景,还给我看了照片…不知道人怎么样了…希望平安(小声bb:命还是交给自己的腿吧 总比交给畜生靠谱点…)
风太大了,头巾遮脸喘不过气,摘掉又好冷。雨也不小,雨衣穿上挡路,上坡踩脚…路过的男男女女谁也不知道旁边的矮姑娘内心已极度暴躁哈哈
垭口翻了一个又一个,从绝望到放空…内心逐渐佛系,可能没有力气胡思乱想了…
走着走着,来到了大名鼎鼎的蝴蝶石,有很多人在那石头上靠着歇息,避雨…喂这是著名路标求求你们让后面的人拍拍照好吗!)

由于人太多了我就没拍照片儿

蝴蝶石旁边有个棚子,老板在卖可乐泡面。最后一碗泡面要价30,我太想吃泡面了,爽快地买下。在等泡开的时候,进来一个大哥也想买泡面,我边搅动泡面边说,这是最后一碗,我30买的,50卖给你!其实我是开个玩笑,大哥竟然真的同意了,其实如果当时老板卖我50的话我也会买,但比起吃泡面,我更想拥有这个奇妙的黄牛体验(???)
2020年10月,我在洛克线蝴蝶石旁边赚了20块钱……
当时我的收尾阿峰领队也在那里坐着吃泡面,我嘚瑟地说我赚20块钱!他说“吃到才是赚到,傻了吧!”
不吃我也不打算停留了,我往棚外面走,听到老板喊“都让一让,来了个高反的,让一让!”没过多关注,就继续前行了。
到了营地听团友说,我们领队在蝴蝶石那抢救了一个高反的人,但是他还是去世了……

继续走走走,走到黑湖,雾茫茫也拍不出好看的照片。不知道这是哪个小姐姐,但是鲜亮的橙色在雨天是一道风景哈哈,于是拍了一张。

到蛇湖垭口时,恰巧雾渐渐散去,看到了蛇湖的全貌,我还是很幸运的。走得快的小伙伴就没有拍到!
我们住在“蛇头营地”,即照片的右上角。应该从右边下垭口,不过右边很陡,很危险。正好旁边徒步中国的领队要带着队员从左边绕下去,我赶紧跟上。
这是最后一天露营啦。明天就要出山了,想想好激动。

六、徒步Day5 出山
由于马帮白天被禁止进景区,他们凌晨三点就驮着我们的东西出发了。
早晨,我们背着自己的大包,装上帐篷和蛋巢,假装自己是重装穿越哈哈,朝着景区,朝着手机信号📶,一步一步靠近。

著名的牛奶海

五色海要沿着景区修的木阶梯往上爬,我实在不想上去了,直奔终点洛绒牛场。
沿途与景区进来游客们擦肩而过。他们还在喘着往上爬,人手一个氧气瓶,有的背着氧气囊,不时有人问“还有多远”……
到终点领陀包和证书,至此洛克线之旅完美结束。

七、药和其他

预防高反:1.我带了两盒一支一支的葡萄糖液,时不时喝一支。2.每天喝一支肌苷口服液,也不知道有没有用。3.还有布洛芬!从海拔高起来我就开始吃了,每天早起吃一颗睡前吃一颗,姨妈那两天多吃了一颗。每天毫无高原反应,也不知道不吃的话会不会头痛,各位可以头痛再吃,别向我学习=.=

多带纸巾,多带纸巾!我带了一包抽纸严重不够!很多人都不够,所以多带!
其他的…等想起来再说吧

感谢精彩分享
风光无限好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围观欣赏好贴分享
一块小饼干 发表于 2020-11-20 11:42 一、出发20 ...

精彩好帖,赞

写的真棒,风趣幽默!
原野的风 发表于 2020-11-24 14:24 写的真棒,风趣幽默!

哈哈 流水账式记录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