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不虐不船线——西坑窝A - 望顶营地 - 联山B

云队,深圳登协的三星教练,本职工作是大学教师,对户外教育满腔热忱,每节课恨不得把心中所知道的一切都灌输给我们,尤其是理论课,可以站着上课3小时,一口水都不喝,户外运动的推广,需要这样优秀的教练领航。

队伍到达三棵树打卡点,这里是第一段领队和第二段领队交接的地方。

第一程领队与第二程领队交接,需要按照领队班要求,讲述4D,方向(direction)、距离(distance)、落差(difference in level)、地貌(distince feature),如果后程领队不认同这个打卡点,前程领队还需要继续探路,最终找到双方都认同的打卡点。对于标志性地形地貌或者地标,大家比较容易达成统一意见,但很多时候会为了交接点激烈讨论一轮。

记得我们当时二星领队班在深圳的半天云野外课的时候,就对一个山顶的打卡点存在争议,主要是地图显示和现实山形地貌存在差异,所以靠地图指北针导航,还是非常有趣和需要不断学习积累!

第二程领队大侠认真研究地图,准备第二程导航,这一段得时间可不能简单按照前进1公里15分钟,爬升海拔10米1.5分钟,下降海拔20米1.5分钟去累计计算,全部得乘以难度系数,至少1.6,大神除外……

三棵树大合照,凡是走过联山环线的都认识这三棵树,因为到了这里就代表着胜利在望了,但我们才刚进山!

桂林拿着手机拍拍拍,看来他应该是第一次经历这类路线

联山线路出了名的滑陡,小心翼翼!实在不行,就臀降,真的不丢人!

联山雨水充沛,水量丰富,因此走山腰线需要过许多道溪水!

就在这张照片前不久,生活委员李侃发生滑摔!大个子李侃一脚踩在松软的泥上,悬崖边的泥土倒塌,直接把他古城摔出悬崖10米开外,但因为有树阻拦,所以有惊无险,下面视频录制了他爬上来的那一刻!

文轩的背负过重,后面由队友分担负重

全队到达溪谷,准备过第一条河!

河段水面上涨,我一直跟随第二程领队大侠,因此最早到达河谷。标哥非常坦然地穿着溯溪鞋过河,因为他熟悉这段路,全程穿溯溪鞋!大神,下回能在打包出发前提醒一句么?带溯溪鞋!算了,还是不要提醒了,上回拗广就提醒了,然后两天溯溪鞋下来,我和丁丁的后脚跟外侧起了两个超过2厘米的大水泡,痛苦!全程登山鞋,万一湿鞋子也痛苦异常,一天包着下来,脱下鞋子那一刻,会相当嫌弃自己如腐尸般的惨白双脚!最好就是都带上,增加点负重,以防万一,像遇到韭菜岭这类上下山要过十几次河的,频繁脱穿鞋袜,太痛苦的回忆!

当然必有大神过河靠飞,彬哥就是如此,特种兵出身的他,走在河道的石头上,从未湿鞋,最后还是为了帮妹纸捡掉落在水流里的鞋子,不得已湿鞋了,这种神一样存在身边的朋友,只能远观,切不可效仿!

我毫不犹豫脱鞋渡河,然后坐河边吃着路餐,看着大伙一个接一个,过河各显神通!

大树倒地

溯溪而上

李侃在溯溪寻找落脚点!

“丁丁妈,潘大,回头,窝在这里给你们照一张!”云队一边喊着话,一边从口袋掏出手机,“哎呀,怎么操作不灵,雨水打湿了”,云队也是特别喜欢照相的人!

这张照片,大家如果没有密集恐惧症的可以放大来看,潘大的小腿,压缩袜上沾满了密密麻麻的野草种子,这种草,种子带三个钩,人一经过就会粘上,扯也扯不掉,扯掉了两个钩,还有一个钩在上面,潘大的小腿就像一个黑绿色的刺猬,现在回想起来也满身心发颤……

下雨了,我的裤子已经全湿透了,幸好是快干的,不粘身!冲锋衣穿了很多年,明显防水能力下降,第一天没湿内底,但第二天就基本湿透了,所以质量好的冲锋衣裤还是需要常备并定期更换,尤其是广东的山地,无论我们用“彩云天气”研究得多仔细,山这头撒雨,山那头出彩虹是常有的事,不爱穿雨衣的人,就最好备上质量好的冲锋衣,防水也挡风!

9月底的溪水,已经冰凉

特殊材料师兄,能hold住你对虐线的热爱吗?看看旁边的桂林和大侠,已经被这条线路折磨成什么表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