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不虐不船线——西坑窝A - 望顶营地 - 联山B

河边前队休息20分钟,后队休息5分钟,简单路餐后寻找上山点!!

领队班野外考核的步行速度不比平常玩,因为我们不能使用GPS信号导航,只能通过地图、指北针,观察地形地貌,寻找路径,对户外领队班的所有学员都是一种考验。

溪边的蕉林

两位师兄师姐,此刻有没有想起当初自己考二星领队时候的酸甜苦辣?

其实那两个月是忙碌并感悟着的!无论是理论课、技能课、野外课还是2天考核,每个时刻都刷新我们对户外登山运动的理解。以前爬山想法很单纯,爬上去就好,没有任何行程计划、风险预判、队伍管理等等意识,在系统的学习了山鹰二星领队知识体系之后,不单纯知道如何安全可控的爬山,还通过组织各类AA活动,结识各式各样的户外驴友,收获是无穷大的,感谢给予我们知识的所有教练和户外大神们!

第三程,文轩做领队,因为路线愈发野,很多地方都长满了藤蔓和树叉,因此行进速度更慢了,后面队员基本需要等着前面开路,鉴于开路队员体力消耗过大,我们一般都会隔一段时间就换人开路领航!

优秀的T16队员们

现在看着照片都能感觉到当时道路的湿滑!

西坑窝A的野,算是见识到了,非但路上长满藤蔓,还要非常湿滑,一群男子汉也被折腾得精疲力尽!

特殊材料、标哥在一旁瞎着急,因为云队规定,我们作为助教和师兄,不能在过程中参与意见,更不能冲到前面去!看着师弟们费力开路,我从嗓子眼、心窝眼和手脚都痒得不行了,恨不得冲上去帮他们找路和开路,因为开路版的线路是超级好玩的!

最后碎砂石坡到金矿那段,标哥实在憋不住咯,因为云队在后面看不见,我们俩就率先冲上去了,那个爽哈,但在垭口等待的时间也是比较漫长,因为冲锋衣已进水,渐渐失温,只能背着包等,保持体温!

天黑后路径更加找不到了,非但地图指北针找不到,最后因为时间太晚,我们几个打开轨迹发现还是无法找到路径,应该是太久没走的原因,路径都不明显了,师弟们开始无法推进了。这时候特殊材料和标哥就开始变成生猛开路大将了,带着队伍左突围右突围,任何在师弟眼中不像是路的地方,都被他们推断出是路,最终在11点前把所有人带到望顶营地。

很茂密的树林!

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船线难?

罗:罗坑

新:新动

布:大布

石:石门台

联:联山村

坳:坳顶村

广:广东大峡谷

户外人最熟悉的新新、罗新、罗布、石布、联布、联山小环线(A线、B线),坳广……

船线有许多线路!

对于商业队而言,他们大多数走新新、罗新;

实力适合的会选择罗布;

更强的团队或者个人,会选择石布、联布、联山B;

再猛一点的团队或者个人应该就是联山A、坳广;

至于超级大神,他们是不用看轨迹的,基本就是在船底顶附近的山头随便走,看着山头走了!

所以船线很有趣,温柔、暴虐均可以,这就是船线迷人的地方!

其实有路,只是长满密林,师弟们改粗适应这类环境,熟悉够开路就会飞快,但是越是这样的路,就得越小心!

途中一石块上盘卧着一条福奎,剧毒

矿洞营地~望顶营地,夜晚我见到一条竹叶青挂在路上草枝上挡路,当时情况紧急,没拍照,这种高度见到蛇,的确罕见! 风险处处都在,除了风险提前预判之外,胆大心细,是户外人必须的硬能力!

联山的石头,因为山形、气候以及阳光,因此石头上布满青苔,非常滑

特殊材料师兄的笑容,真是憨憨的,其实骨子里特别好玩!

没完没了的滑石头!

其实抛去路难走之外,西坑窝A的景色真的很美,喜欢这样的苔藓路,幽静、潮湿,有生命的气息!

此刻前队只看到我、标哥、海平……后面的队伍离得远了,认不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