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中

私人订制版山西七日游(附带攻略)

尽管不是第一次去山西,去年徒步南太行,就是在山西省和河南省的边界线上来回穿梭,但是对山西的印象是模糊的,“乔家大院”、“煤老板”、“阎锡山”、“云冈石窟”、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外加上山西人饮食中的灵魂伴侣“醋”,之后就断片了。

我从内蒙古的腾格里沙漠徒步出来后,还有7天假期,计划去五台山徒步朝台,恰巧在8264驴友论坛上看到了小金发的帖子在招自驾山西游的队友,他们的队伍已有3个人,计划从26号开始从太原出发,并且会途径五台山,行程正好对上,就相约而行了。

事实证明我是幸运的,因为邂逅到了三个最可爱的小伙伴,并且其中的一位是专业级的旅游大拿李导,在李导行程规划下,我们4个人,租了一辆车,用了10天的时间,自驾游览了山西省大部分的旅游景点,沿途特色美食一样都没有落下,全程AA,花费反而比我的预算低了很多。

写这篇山西游记,主要是为了记录当下心情,若干年后想念3个小伙伴的时候,就来把这些文字图片翻出来看看,重温山西游的这段快乐的时光。同时见花献佛,分享李导这份严丝合缝的山西游葵花宝典,如果有恰巧想去山西旅游的朋友可用作参考。

坐了一个通宵的火车,到达太原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半。出了站台,气温没有想象中的冷。火车站广场上零星散落着几个黑车司机、的哥司机以及给附近小宾馆的拉生意皮条客,他们会很热情地簇拥到你身边,称呼你为老乡。而我习惯性地对他们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因为一旦搭话,就很难甩脱了,不管你是想住宿、打车还是或者仅仅是因为舟车劳顿想找个地方安安静静吃个早餐,这些要求他们都能一一帮你安排好。但是价格可能会翻一倍。

出了太原火车站广场叫了一辆滴滴快车,把我送到了和小金队伍约定的酒店。因为当时太早,不想打扰他们,就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坐着休息。酒店位置不错,从精雕细琢的软装上可以看出颇费了一些功夫。作为一名背包客,对这样的精品酒店,多少会有一些违和感。因为和大部分驴友一样,我每次户外的目的地都是荒野之外的深山老林。沿途以青旅、县城的招待所、农家为主,或者直接在丛林中、深谷处风餐露宿。

小金也醒得很早,五点半左右就告诉我房间号,让我直接去他房间。开门的那一瞬间,见到的是一个带着黑框眼镜的80后小伙子,小金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旧曾相识,有脸盲症的我一天后才将小金和电影《西红柿首富》中的足球教练给对应上,尤其是开怀大笑的时候有几分神似。我和小金都属于非常爽朗的性格。几句寒暄后,也就熟了。

7点在宾馆大厅见到了同行的另外两位伙伴,居然是2个长相甜美的小女孩,而之前小金告诉我他的两个伙伴是男的。

旅行是亲身去体验当地特有的文化。食是走进一个城市,感受本地习俗最便捷,最落地的途径。一顿早餐,就将南北饮食上差异悄然无息得表露了出来。

今天的第一站,清和元吃头脑。尽管之前李导已经在微信群早就发了每日行程安排,我并没有仔细看过,我心思都放在了三天后的五台山的徒步朝台上,只是猜想清和元应该是本地的一家有名的早餐店,至于头脑应该是豆腐脑之类的餐点。

虽然我们来的时间很早,清和元已经有不少本地的食客在餐桌上悠闲地品尝早点了,我不自觉地往他们的餐桌上瞟了一眼,品质很多,有点类似广州的早茶,所不同的是这边都是海碗,吃都是如此豪放。我原本想着和小金他们一起排队点餐,同行的高个女孩问我:“哥,你有啥忌口,不吃的吗?”我摇摇头说,我都OK的,不挑食。“哥,那你去边上找个座位吧,我们点好餐待会就过来,好吗?”呵呵,这反而让我有点无所适从了,因为不是排队,端盘子都是我们男的做的事吗?

片刻后,我们点的餐陆续上齐了。

第一道早点是烧麦。烧麦起源于包子,与包子的主要区别有两点,其一是制作烧麦面皮的无需发酵,薄薄的一层裹住馅料,外表晶莹剔透,让人看了就食欲大增。其二是传统的烧麦不封口,顶部呈石榴状,相传这样是因为食客们喜好的馅料不一致,为了以示区分。

在我们湖南烧麦一直承袭古法制作,烧麦顶不封口,馅料也非常简单,就是糯米。而山西的烧麦顶部封口,而且肉馅相当讲究,是新鲜羊肉馅。当然,作为山西食材的灵魂,醋,是必不可少的,包括早餐。

在山西吃烧麦的正确打开方式是用筷子夹上一块烧麦,首先在装着山西老陈醋的小碗上沾一下,除去羊肉本身的膻味,再送入口中,此时肉馅味道浓郁,唇齿留香。几口下肚后,再来上一碗刚出锅,热腾腾、洒了葱花的羊肉汤,顿时之间一股暖流沁入心扉,在五脏六腑窜动。对于一个热爱美食的吃货来说,幸福就是如此简单,唾手可得。

不到三分钟,一笼烧麦已被我吃掉大半,让我尴尬的是三位小伙伴貌似没有怎么动筷子,就说已经吃饱了,还不停地招呼我,让我多吃一点,不要浪费了。第一次见面,我装都得装得矜持一点,吃相不能太难看,免得吓着他们,不带我玩了,哈哈

第二道早点是一碗不稠不稀的汤,我品尝了一小口,口感有点怪异,也就没有再动筷子了。一个星期后,也就是我在山西游最后一天,在晋祠我请的一个讲解员问我有没有去清和元喝过头脑时,我才知道这碗口感怪异的大碗里面居然是山西大名鼎鼎的“头脑”,头脑又名八珍汤,是用羊肉羊髓、酒糟、煨面、藕根、长山药黄芪良姜八宗物品混合煮成的属于大补的汤羹。哈哈,如果早知道,我肯定不会浪费的,可惜了。

之后的行程是去雁门关,在车上和三位小伙伴开始畅谈,慢慢熟悉了起来。

小金,居然和我是同行,IT=“挨踢”。这个被动的行业,最大的好处是只和技术打交道,不和人打交通。长年沉闷的工作氛围下,把一代又一代的阳光少年摧残成老态龙钟的驼背四眼大叔。“焖烧理科男”就是我们的代名词,画面感十足。不修边幅、表象老实,看到美女,即便内心早已暗潮涌动,也要假装冷酷。当然偶尔也会冷不丁爆出几口金句,让人啼笑皆非。

那个身高1.72,有着一双无敌大长腿的女孩就是“李导”,我们此次上西游行程规划就是她搞定的。李导的职业其实不是导游,在医院工作,只是因为李导酷爱旅游到了不疯魔不成活的境界,以至于她身边的同事朋友每次出行,都会咨询一下她的意见,她点头后,才会踏踏实实启程,“李导”的外号由此而来,属于玩家中的大拿。随着旅行一天天往下进行,我越来越被这个女孩渊博的文史地理知识,以及对旅游的酷爱执着所折服。

另外一个身材娇小玲珑的女孩,小金和李导都叫她“领导”,我不明就里,跟着一起称呼为领导了。只是心里嘀咕,这么小年龄就当上了领导,能镇得住下面的人吗?哈哈,事实证明,还真的hold得住,后续的几天旅行中,我都不自觉地每次上车之前为领导打开车门,下车后帮领导拎行李箱送入房间,领导的气场就是如此强大,不怒而威,一颦一笑之间轻轻松松就驾驭了我们整支队伍,成为我们的绝对核心。

雁门关,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每到一个关卡处,都会有导游绘声绘色描述着古往今来雁门关上发生的各种荡气回肠的战争。只是看着眼前熙熙攘攘、笑容可掬、摆着各种POSE簇拥拍照的游客,很难把它和金戈铁马的古战场联想在一起。如同Beyond《长城》中歌词一般:

“遥远的东方

一个老去的国度

多少消逝的真相

一页浩翰的岁月

多少欲望成悲壮。”

从雁门关出来,继续前行,下了高速不到3分钟就可以眺望到不远处有一座佛塔,那应该就是我们今天此行的第三站,应县木塔。

不曾想在这个小县城里面,居然意外地品尝到了此行味道最好的凉粉。佛宫寺边上整个一条街开着大大小小、各种招牌的凉粉店。二女凉粉、陈二女凉粉、小关凉粉、小大姐凉粉,让人眼花缭乱,不过不用纠结,因为我们李导的葵花宝典上早就标注好了老字号“二女凉粉”。

山西人本来就以面为主食,凉粉尤为出名。应县凉粉仍能脱颖而出,必有其过人之处,首先应县凉粉是由马铃薯淀粉精制而成,其次我留意到虽然只是一碗价格不到10元的凉粉,但调料相当考究,除了山西老陈醋、盐、酱油、葱、蒜、香菜外,额外还加了芥末、胡麻油以及秘制的辣子。

还没有拌匀,已经闻到香味四溢,口水都快喷出来了。实在是迫不及待了,一筷子下去,感觉一整根凉粉顺滑到像是直接溜到了肚子里的,口齿之间能立马感受到一阵清凉、回香带辣,此时我的味蕾完全舒张开来,辣子和山西老醋的搭配居然有这样神奇的化学反应。要的就是这个感觉,正准备吆喝,“老板,再来一碗。”的时候,突然感觉3个小朋友一脸蒙圈的看着我,我戛然而止,笑了笑,“好像味道还可以哦”,然后喝了一杯凉茶,掩饰尴尬。

想必三位浙江的小朋友应该是不吃辣,所以仍旧是象征性地动了动筷子。

大家可能对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耳熟能详,甚至能将其历史,建筑风格娓娓道来,殊不知“世界三大奇塔”除了比萨斜塔和埃菲尔铁塔,另外一个奇塔就在我们国家的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2016年释迦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上唯一一座纯木结构式佛塔,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木塔。

可能有人会说是不是我们夜郎自大,应县木塔到底奇在哪里呢。我们用客观的数字来做对比。

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外墙均为大理石砌成,始建于1173年,层高55米,动工12年之后也就是1185年,修建到第四层的时候塔楼开始向东南方倾斜,才意识到在那个年代下建造这样的一个摩天大厦有多么艰难,之后工程一度停工,花费了199年的时间来解决这个倾斜问题,最后工程才得以竣工。

应县木塔始建于1056年,竣工于1195年,层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耗时139年。应县木塔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倾斜问题,整个建筑无钉无铆,全靠斗拱柱梁镶嵌穿插吻合。在受到大风地震等水平力作用时,木材之间会产生一定的位移和摩擦,这刚柔相结合的特点可以可吸收和损耗部分能量,起到了调整变形的作用,从而便增强了木塔的抗震能力。也就是说与同时期的比萨斜塔相比,我国的应县木塔无论是从设计、层高、工程花费时间上都是完胜的。

接着我们对比巴黎埃菲尔铁塔,是,埃菲尔铁塔层高300米,但是请留意巴黎埃菲尔铁塔的修建时间是1889年,第二次工业革命是1866年,也就是说建造埃菲尔铁塔的时期,人类早进入了电气时代。建造巴黎埃菲尔铁塔所用的铆钉数量,250万只。我国的应县木塔所用的铆钉数量为0,因为应县木塔是早埃菲尔铁塔694年前,在没有大型机械,没有电力的条件下,完全靠木匠们的双手去建造完成的,并且这座木塔保存至今已有925年。

目前学术界能找到应县木塔的最早的图像资料是1902年由一个叫伊东忠日本建筑史学家所拍摄,这个小日本初见应县木塔,在惊叹之余,不惜在那个战乱年代花费数月时间对应县木塔从坐落位置、碑石记载、建筑外观、数据测绘等进行了详细记载,并绘制基座、斗拱、塔刹等图6幅,收录照片2张。伊东忠随后在1906年发表的《北清建筑调查报告》中,从建筑学角度,把应县佛宫寺与日本京都的古建筑进行了类比,发出了“鬼斧神工非人力所能”的赞叹,称应县木塔与大同大华严寺、善化寺可称“辽金建筑史上异彩绽放的伟大遗存”。

中国近代建筑之父梁思曾感慨:“不见此塔,不知木构的可能性到了什么程度。我佩服极了,佩服建造这塔的时代,和那时代里不知名的大建筑师,不知名的匠人。

站在应县木塔下,抬头仰望塔身的那一瞬间,才能真正感受到“山西是木的天堂”,“地上文物在山西”这两句话的分量和沉重。

走近塔身凝视着参天立柱已经蛀虫,会忍不住一阵揪心的疼痛。应县木塔至今已经受925年的风霜,经受了925年雪打。1926年冯玉祥和阎锡山的北洋混战,木塔共中弹二百余发,1948年解放应县时,守城的国民党军队以木塔为制高点设立了机枪阵地,木塔被12发炮弹击中。此时的应县木塔已然是伤痕累累的古稀老人,我们站在他的身边,闭上眼可以聆听到他原本微弱的呼吸,越来越模糊。我们舍不得他的离去,但是又无可奈何。我国从1999年起就开始对应县木塔进行专项勘测和修复工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成为木塔保护工程的技术牵头单位,反反复复几十年下来,塔内原始构件日趋残损,木塔严重倾斜更加严重,因为不知设计原理的修复,本身就是对古迹的一种破坏。老祖宗给我们留下来近千年的古建筑,我们居然能修缮的能力都没有,应县木塔可能就在不久的将来会倒塌,925年往后数的每年都可能凝固成一个冰冷的数字,让应县木塔成为历史,大家只能在书本和照片中知道曾经有这么一座神奇的东方佛塔存在过。

应县木塔呆的时间太长,舍不得离开,差不多快5点才启程,这也是李导行程安排的精巧之处,因为我们的下一站是大同土林。大同土林是一处自然风光,只有在日出或者落日余晖的衬托下更有意境。

大同土林当地人叫"石板沟",位于大同市大同县杜庄村。8000万年前冰河时期的地质运动,地表水沿着裂缝向下渗漏、渗透。日积月累裂口因冲刷而渐渐扩大加深,最后分裂成一个个类似蘑菇状的土墩、土柱,也即为今天我们看到的土林。身处在如塔如柱的土林,仿佛置身于魔鬼城之中。这些类似古城堡的遗迹,千姿百态,形象各异,栩栩如生。

可能是因为玩户外的缘故,经常出没于人烟罕至之地,对各种地质地貌,土林,石林屡见不鲜,所以没有特别兴奋。个人对大同土林的推荐指数是2颗星,如果自驾从太原出发去大同,可以顺道去看看,门票50元,不会失望同时也不会有太多的惊喜。

赶到大同,已经是华灯初上了。至于晚餐,我们的李导早就已经安排好了,品味老大同什锦火锅。全国各地都有火锅,但是大同的火锅还真的有着与众不同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其中。

大同地处雁北塞外,气候寒冷,从北魏时期开始老百姓巧妙地将取暖和饭锅结合在一起,久而久之,成为家中必备的食具。

大同的火锅用的是铜器,烧的碳火,我们吃饭的这条钟楼院巷街,在明清时期叫铜匠街,当时铜作坊达数十处,手艺精湛,声名远播。历史上曾有“五台山上拜佛,大同城里买铜”之说。1973年周恩来总理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来大同访问时,就将雕有“九龙奋月”图案的铜火锅做为礼品赠送给蓬皮杜总统,由此可见大同铜火锅的知名度。

在大同火锅中,属老大同什锦火锅最为有名。和传统的刷火锅不同,锅中荤素搭配的十几种食材已经整齐划一的摆放好,浇上特制的高汤,热量通过汤汁传递给各种食材,才短短几分钟已是香气扑鼻。

李导向我们介绍说,其实在以前什锦火锅的食材相对简单只有炸豆腐,白菜,干豆角、胡萝卜,随着后来老百姓日子过得宽裕了,交通运输业也发达了,才陆续加上了大虾,扒肉条,海参这些食材。

今天是我们团队活动的第一天,一日三餐下来,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就是我和这三位浙江小朋友在饮食上和南拳北腿一般,相差迥异,却有殊途同归,相得益彰。

三位小朋友每次就餐,舌尖如同跳华尔兹一样优雅,喜欢点上一桌子本地特色的菜肴,但是对每样菜浅尝即止。而我每次去一个新的城市,一旦碰上对胃口的美食,我会倍加珍惜与它来之不易的邂逅,特享受畅快淋漓的饱腹感。我给自己的好吃的小恶习找了一个牵强的理由,这是对美食的敬畏,哈哈。

这样搭配的结果是沿途的美食都被我们一网打尽了,并且还不带浪费,完美!

就在我还在大口享用什锦火锅的时候,李导已经把今晚入住的宾馆订好了,就在大同古城边上,不仅环境舒适卫生,并且开窗即见古城墙,价格112元。哈哈,要不要这么美丽。

入睡之前,我们一起跑到大同古城墙上溜达了一圈,晚上吃的太饱,消消食。细想这一天下来,吃喝玩乐、畅快淋漓,所有的一切李导都已经安排的妥妥的,我只需无脑跟随即可,我只能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李导,旅行你是认真的,让人不服都不行。

清晨630就队伍集合出发了。今天的早膳,李导带我们去的是大同的一家老字号“东方削面”。我们点了几种不同口味的刀削面和一些凉菜,可能是昨天应县的二女凉粉过于惊艳,让我记住了那个味道,以至于今天再品尝山西的特色刀削面,口感上已哑然无味。即便是这样,我依旧是队伍中的战斗机,一个人吃了2碗拉面。我一直心怀感恩,庆幸自己不是出生于1942年。按照我这样的胃口,若不是投胎到坐拥百亩良田地主之家,怕是早就饿死了。

今天第一站云冈石窟,在去云冈的路上,我仔细看了一下李导的行程安排。当时还纳闷为什么我们要在大同滞留2日。临时用手机查阅了资料才知道,大同在北魏时期叫平城,是拓跋氏的首都。在辽代和金朝叫西京,大同是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山西大部分古迹都集中在大同。

不知道是不是我昨天晚上睡觉打呼噜,吵着小金晚上没有休息好。刚上高速,小金就提议让我开车。但是他貌似对我开车又有点不放心,闭目养神之余,时不时会在边上遥控指挥着“开除雾灯”,“靠左”。好不容易,小金实在顶不住了,想困了,还特意叮嘱李导和领导,让她们两个负责陪我聊天,免得我也睡着了。

领导的工作总是这么千头万绪,呵呵,每天上午都要接到很多工作电话,同时要在手机上整理好数据上报。我和李导戏称,她是大总管,小金是专职司机,我是替补司机外加跑腿打杂,我们三个的工作重心就是要把领导服务好,确保不能累着领导的同时还要让领导玩得开心,哈哈。

去年我曾去过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龙门石窟和相隔700余公里之外的山西云冈石窟是一脉相承,渊源极深。云冈石窟始凿于北魏文成帝,龙门石窟则是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以后始凿的。

龙门石窟这样有文化底蕴的历史古迹,如果没有讲解员,半个小时就溜达完了,了无生趣。无非是古时候有这么一群石匠,在山洞里面凿石头,敲出大小不一的佛像。

我们很幸运碰到了一个知识渊博且非常敬业的讲解员,她非常详细地介绍了云冈石窟的历史、每个窟洞佛像别具一格之处,并扩展衍生到了敦煌莫高窟,阐述了云冈石窟和敦煌莫高窟的区别以及古迹保护工作中碰到的难题。

北魏太武帝统治时期,因为佛教寺院经济膨胀式发展,甚至在长安寺中发现藏有大量兵器,故太武帝疑心僧侣们会造反,危及当朝政权,一怒之下,命令把寺庙尽行拆毁,佛像、经典一概焚烧,僧尼全部坑杀,造成了中国佛教史上空前的劫难。

直至多年后,一个叫昙曜的和尚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了太武帝的孙子即文成帝的老师(史上“马识善人”的典故)。昙曜和尚非常清楚想要光复佛教,必须首先在政治上得到翻盘。而天资聪慧的文成帝在潜默移化中也发现佛教中人生即苦、因果报应、为来世积功德之思想在老百姓易于接受的同时,更加有利于朝廷对人心的统治。于是采取了一系列的复佛措施,但是因为几十年年前的灭佛浩劫,老百姓至今心有余悸,并且当时举国上下寺庙已经烧毁,何来大兴佛教?昙曜和尚想到圆木不到千年已然腐朽,唯有石刻可万古长存,提议凿窟雕佛并被文成帝所采纳,举全国之力支持。所以说没有昙曜大师就没有今天的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尊,最大者17米,最小者仅几厘米。

好的讲解员身上会非常自然地流淌出一种感染力,尤其是在听她讲解第十三窟交脚弥勒菩萨时,整个佛像高达13米,气势磅礴,头戴宝冠,颈部带悬铃、项圈及缨络,胸佩石刻蛇形饰物,双臂佩臂钏,一力士四臂奋力托举,设计精巧绝伦,工艺巧夺天工。跟着讲解员的思绪,仿佛能听到千年之前的“咚咚咚”凿刻石头敲击声。我想当年的石匠们在雕刻佛像的时候是心怀敬意的,“平活”、“凿活”、“打糙”“见细”,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呕心沥血,所以每一尊佛像才得以如此栩栩如生,如同注入了生命一般,即便是斗转星移,一千五百年后,仍炯炯有神地凝视着虔诚之心的游客,向我们述说着他们的前世今生。

从云冈石窟出来,已过中午1点,中餐紫泥369粗粮。地道的山西口味,醋味香浓,南方人不一定吃得习惯,但是出来旅游,本来就要入乡随俗,品尝一下本地特色。

下午我们的行程是华严寺、善化寺和大同博物馆。

日本建筑史学伊东忠在1906年发表的《北清建筑调查报告》中,称应县木塔与大同大华严寺、善化寺为“辽金建筑史上异彩绽放的伟大遗存”。我们的小金心心不忘,一直念叨的“东方维纳斯”就在华严寺。

华严寺,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取“慈悲之华,必结庄严之果”的大乘教义而命名。

被史学大家郑振铎先生称为“东方维纳斯”的是在华严寺的薄伽教藏殿中站立在释迦摩尼身边的一座塑像,与以往佛门庄严、肃穆的菩萨形象截然不同, 其朱唇微启、含羞带笑,身体向右扭转,一条丝带绕肩而过自然垂落,袒胸露背,更显婀娜,婉丽动人。1964年夏天时,郭沫若先生来到了华严寺,写道:“这是位刚入佛门不久的少女,肯定是在听佛讲经时听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或是精彩的情节,才忘记了古人笑不露齿之训的”,称这尊合掌露齿菩萨为“中国第一名塑”。

微微一笑很倾城,1982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辽塑的邮票,其它三张的面额只有八分,而这位“东方维纳  斯”的面额高达七十分。

薄伽教藏殿内还有一大看点,就是围绕三面墙而立的木造壁藏和天宫楼阁,被誉为海内孤品。上下两层楼阁式藏经柜,上层设龛,下层是存放《辽藏》经书的壁藏。环绕大殿一周的勾栏栏板,图案有37种之多,且无一雷同,全部以镂空雕刻,玲珑剔透。

1973917日,周恩来总理来到华严寺参观后赞叹不已,并翻阅了藏经柜内的经书,给予高度评价。可惜我们无缘看到这些经书,因为大部分已丢失,少数孤本珍藏于大同博物馆。

从华严寺出来,时间都到了下午4点,这3个小朋友急急忙忙带着我这个70后的胖子伯伯,踩着共享单车,穿过古墙一条街,赶往善化寺,哈哈,当时的画面肯定特喜感,可惜木有拍下来。

善化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明代予以修缮.整个寺庙建筑高低错落,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辽金时期建筑。可惜时间过于紧张,我们只是匆忙中打了个卡。

原计划再去一次大同博物馆,尽管我们开车一路狂飙,踩着点到了大同博物馆时,正好赶上博物馆关门,失之交臂了。沮丧之余,李导为了安慰我们,特意奢侈了一把,给我们订了一个四星级宾馆。大同宾馆,哈哈,四星是真四星,还接待过国家领导人,只是感觉回退了20年,是70年代标准的四星。房间软硬件条件还是不错的,只是空间小了一点。还不如我们头一天晚上在古城边上住的欣燕都宾馆

晚餐凯鸽酒楼不错,推荐指数4颗星,口味清新,价格也相当美丽。

第一次心怀虔诚去参观历史人文景点,已然着迷,羞愧于自己贫瘠的文史知识的同时感叹华夏文明的璀璨厚重。感觉今天的行程太匆忙,云冈石窟、严华寺、善化寺完全就是可以触摸的历史,有着上千年的沉淀,随便单独拿出一处我们就算呆上一天都会意犹未尽,而我们一天囫囵吞枣地走完了三个点,没有办法,就这么多假期。

今天是山西游的第三天,和三个小朋友已经完全熟悉了,一路上相互调侃、嬉戏。可惜明天就要他们就要告别了。吸取昨天的教训,为了不至于今天又匆忙赶行程。今天领导和李导醒来比我们还早,7点不到就来我和小金的房间敲门了。

恒山脚下的一处山谷上有一座“悬挂”于崖壁,“上延霄客,下绝嚣浮”空中楼阁,就是我们今天行程的第一站悬空寺。悬空寺地处东侧是主峰天峰岭,西侧是海拔1600余米的翠屏峰,中间是桑干河的二级支流唐峪河。跋山涉水之中,既是“仙界”又接近红尘,堪称寺庙的绝佳选址。

1500年前,中国正处于分裂的南北朝时期。拓跋鲜卑从草原南下,在北方建立北魏王朝,疆域直抵黄河以南。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一方面汉化自己,另一方面也大量吸收汉民族的文化。当时的魏太武帝猜忌佛教,信赖天师道,甚至将佛教寺庙尽数拆毁,大修道观,道教由此开始兴盛。而到了魏太武的孙子文成帝时期,又重新启用佛教。北魏皇帝与贵族的信仰左右摇摆,造成了悬空寺成为一所集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北岳恒山,亦名太恒山古称玄武山,是道教全真派圣地。道教发源于中国、属于本土宗教,可惜道教日益萧条,整个恒山早寻觅不到道士的踪影,留下的只是一座座空的道观,供游客观赏,再加上交通上不便利造成了恒山在五岳的地位非常尴尬,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都是5A景区了,而北岳恒山至今也只是一个4A景区。

恒山景区的精髓都集中在检票口到恒顶之间,依次为四大夫松、真武庙、恒宗摩刻、金龙口、人天北柱、九天宫、北岳寝宫、会仙府、玉皇阁。

恒山属于五岳之中最好爬的一座山了,不过上北岳庙,必须要爬103个台阶,光看着这75度的坡,光都觉得膝盖疼。还是我们的李导幸福,爹妈生的好,一米七的无敌大长腿,三步当二步一下子就溜达上去了。难为的是我们的领导,平时操心国事,日理万机,缺少锻炼,直接脚软了。我和小金立马充当左膀右臂,扶着领导。

累计耗时3小时,领导不畏艰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如愿登顶恒山顶天峰岭,还不忘亲民地表扬了一句:“小胖子,小金子辛苦你们二位了。”让我和小金受宠若惊,非常应景地回答到:“不辛苦,我们要创造性地为领导把服务工作做好。”

在山顶拍照的时候捡了一个上海来的小胖子,因为酷爱寺庙文化,这个小胖子是第三次来山西了,昨天他一个人在云冈石窟就从早上猫到了下午才出来。我一心想游说他跟着我一起去五台山朝台,可惜他的行程和我们相反,没有办法同行。

恒山下来,再赶到五台山已经天黑,在台怀镇的山西老味道这顿饭算是吃散伙饭了,想起来心里就难受,可是没有办法,行程已经定。我之前在网上约好一个上海和一个浙江的朋友如约早就在五台山等着了,我不能临时放鸽子。

小金、李导、领导,加上朝台的两个小孩,我们一起同游了五台山有唯一一个夜晚还开门的寺庙,广化寺。刚进庙门,迎面2个喇嘛,有点懵圈,没有想到广化寺居然是一家黄庙,后面听了李导的介绍才知道在五台山青庙和黄庙是共处的。

夜晚的广化寺在灯光的点缀下,显得金碧辉煌。香客游人,比肩继踵,非常热闹。广化寺的院子中,广告LED屏来回闪烁播放着香客们供灯和所捐的灯油钱。这里和第二天我在五台山上挂单的西台,条件简直天壤之别。佛家不是讲究苦修行吗,不太喜欢广化寺的商业氛围。

小金,李导和领导看出了和我相约徒步朝台的两个小孩子不是真的驴友,到了晚上还特意跑过来叮嘱我,一定不能被他们的速度拖着走,那样三天都走不完。而应该让他们两个跟着我的频率走。我听了他们的建议,其实,我也有点无奈,因为我原计划朝台两天搞定的,但是看着这两个小朋友的行头,我估计3天能走完就算好的了。

深夜翻来覆去睡不着,拿着手机想挑选出给小金,李导和领导拍的照片,居然没有一张让我满意的,诚如李导点评:“在胖哥的镜头下我们永远都这么傻”。

凌晨4点半坐火车来到了平遥。火车站和平遥古镇非常近,走路20分钟就到了。我一个人背着包踏在平遥古街上,都可以听到自己脚步的回音。让我想起5天前,我也是这个点出了太原火车站去找小金他们会合。

三个浙江人和一个湖南人,之前完全陌生,临时组建的小团队在太原汇合,并在短短三天内成为如此默契的朋友。即便在五台山告别之后,又能神奇地在平遥重聚。这一切归功于我们的团队里面有一个“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将帅。

依旧是吵着小金总,天还没有亮就爬起来为我开房门,恬不知耻的我已经开始习惯了,哈哈。

早上看到了两位小姐姐,再木有了第一次拘谨。尤其看到领导,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溜须拍马道:“好开心,我又可以继续为领导开车门了。”赢得领导满意地点点头。

今天第一站壶口瀑布。

从平遥古镇到临汾市吉县的壶口瀑布300多公里,区间限速在80到100。我和小金轮流开车赶到壶口瀑布的时候正好是饭点,李导带我们去了杨记鱼府。

杨记鱼府大众点评第一名,主打菜黄河大鲤鱼,68元一斤,现宰现做,一鱼两吃,鱼头炖豆腐,鱼肉红烧,配上大白馍馍,怎么吃怎么香。

陕西和山西都可以看到壶口瀑布。陕西黄河在壶口瀑布西边,山西黄河在壶口瀑布东边。按顺光和逆光的视觉角度的话,陕西的壶口瀑布适合下午去观赏,而山西的壶口瀑布适合上午去观赏。

刚下景区旅游车还没有听到黄河咆哮声,就看见我们的李导若有所思地掐着手指头盘算着,口里还念念有词:“这个点,彩虹可以出来了。”结果我从人群中穿过,走到护栏边抬头望见黄河的那一刻,真的就看到了彩虹。李导,你要不要这么神奇?找个时间帮我算算下一期的双色球,可以吗?如果中了,我们的小团队,明年海南之行,直接包豪华游轮。

第一次看到黄河,眼见为实,只有真的到了壶口瀑布,才能贴切地感受到《黄河大合唱》的意境,确实被震撼到了。忍不住拍了一个视频发微信给我女儿,居然还给我带了小惊喜。哈哈,尽管知道她肯定是临时抱佛脚,百度百科出来的。

第二站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是由山西省灵石县王氏后裔---静升王家,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王家大院被誉为“中国民间故宫”、“山西紫禁城”、“来到王家不再看院”。王家大院共有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我们从电视剧看到的乔家大院占地面积才4175平方米,不及王家大院的十分之一。

非常好奇王家的发家史,追溯本源只有2条:第一,诚实守信;第二,勤俭持家。看似简单,却是王家无论为农、为商、为官,一代接一代,始终如一的坚守。

王家祖上有个叫王实的人,靠卖豆腐为生计,为人憨厚老实。一次,一个奸商将以次充好的豆子卖给了王实,他浑然不知,直到被一个老主顾告之日的豆腐没有之前口感鲜嫩,王石这才反应过来,他立马主动挨家挨户找到今日买过他豆腐的人家去道歉,并赔付了双倍的价格。虽然王石损失了银两,但是街坊对他更加信赖,他家的豆腐生意比之前更加兴隆。

王家之后逐步开始扩大经商,棉麻粮油,马匹茶叶,各行各业都开始涉猎,生意越做越大。王家后代也开始步入官场,最高做到二品,诰授资政大夫。“王是一个姓,姓是半个国,家是一个院,院是半座城。”, 可见静升王家当时是如何得声名显赫,是真正的晋商的第一把交椅。即便如此,每逢春节王家各个宅院的餐桌上清一色上的是“葱花拌豆腐、清炒豆腐、南瓜炖豆腐、白菜豆腐汤”四道以豆腐作为主料的菜肴,这除了是缅怀先祖更是教育后代要懂得守业艰难、勤俭持家。

从王家大院出来,夜幕已经降临了,晚餐涛涛三味火锅,味道不错,但是心里难受。玩户外这么多年,其实早就习惯了异地驴友间的缘聚缘散,每次都会用“期待有缘江湖偶遇”作为结尾,可唯独这次例外,很喜欢三位小伙伴,感觉特投缘,一路上和他们在一起受益良多,山西游玩的特别开心。

小金总说这顿是分别宴,问我要不要喝一点酒,我说不要了吧,喝点果汁就好。很不经意的一句话,没有想到小金总看到火锅店没有果汁卖,就在美团下单,又怕耽误我的火车,自己直接跑去店里去取,10多分钟后才回来。

饭后,小伙伴坚持要送我去火车站。我走在冷清的火车站台上,心不在焉地听着站台广播,头一次感觉到了孤单,有一种脱离组织的感觉。心里默默祈祷我们的小团队后面的行程能一路平安,玩的开心。想着明年有机会我一定还要找到李导,领导,小金总一起同行。

今天是落单的第一天,也是山西游的最后一天,意犹未尽但是无可奈何,总得回家上班赚银子存明年旅行的盘缠。

本计划早上逛太原菜市场,上午去山西省博物馆,这也是我每到一个省会城市,必走的行程。不过小金总极力给我推荐了晋祠,理由“不到晋祠,枉到太原”,所以我改道去了晋祠。

晋祠位置比较偏僻,出太原西南五十里,有公交车直达但是耗时比较长,我下午2点之前要赶到飞机场,为了节约时间,我叫了顺风车,直接走了高速,八点半不到就到了晋祠。晋祠博物馆在晋祠公园里面,晋祠公园不收费,晋祠博物馆收费80元。

刚下车,一个大姐就很热情地给我打招呼,问我是不是去晋祠博物馆,并告诉我,我的包太大,背着累,晋祠博物馆要游玩好几个钟头,可以把包免费寄存在晋祠游客服务中心。然后开始毛遂自荐,她是资深的讲解员,可以带着我逛晋祠,讲解晋祠的历史、晋祠不仅是山西的一块风水宝地,更是山西历史开始的源泉。晋祠中的三绝、三宝、三匾,如果没有一路相随的讲解,就算白来晋祠了。我自然是同意她的观点的,接下来就是讲价的过程。

“正常收费是150元,但是先生您就一个人,就按100元就好了。”

“30元”

“#$&^!(#$&!,先生,您是来参观晋祠博物馆,感受山西历史源远流长的吗?我如果收您这个价格,都觉得对不起晋祠的历史。”

“30元”。

“…….,这个价格整个晋祠的讲解员都没有过这么低的,您是今天我带的第一个客人,就收80元好了。”

“#$&^!(#$&!,先生,您应该可以看出来,我是非常有诚意给你讲解的,您多少加一点的,可以吗?”

“可以的,你如果确实把晋祠的历史讲解透彻了,我会再给你加20元。”

“好的,先生,您放心,我肯定给您把晋祠讲解好了,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山西人,我也希望把我们的山西,我们的晋祠的历史,晋祠的文化介绍给大家,能有更多的游客来我们山西旅游。”

呵呵,谈价完成。其实来之前我就做了功课,知道讲解费是50元起步的。

晋祠始建于北魏前,是为了纪念周武王的次子叔虞及母后邑姜后而建造的一座祠堂,随后历朝历代都对晋祠进行了修复和扩建。

讲解员说的晋祠三绝是指的“周柏、宋代彩塑以及难老泉。”

晋祠三绝之“周柏”:周柏是北周时代种植的2棵柏树,一棵叫“龙柏”,一棵叫“凤柏”。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这2棵柏树就有将近3000年的历史,周柏种植年代比太原建城还早约500年。在宋朝时期,龙柏和凤柏分别移栽到新修建的圣母殿的两侧,寓意“比翼齐年”。可惜凤柏在道光年间因为长了如瘤子的树疖,被迷信的村民砍掉了,现在只留下了龙柏。

令人拍案称奇的是龙柏向南倾斜约45度,本有压倒圣母殿之势,却被另一株2000年树龄古柏所支撑,寓意为“老有所依”。

晋祠三绝之“宋代彩绘”:宋代彩绘是指在殿内供奉着的四十三尊彩塑。位居其中的是圣母邑姜,左右两侧伺候着的是四十二尊宦官、女官和侍女。有一个被称“阴阳脸”的侍女最为抢眼。一侧笑容可掬,一侧却愁云满目。暗喻了在封建制度下,宫廷侍女们即便生活再艰辛,也要强颜欢笑,讨得主子的欢心。

晋祠三绝之“难老泉”:可叹李白词中的“晋祠流水如碧玉,微波龙鳞莎草绿。”的难老泉,因为几十年前整个山西省肆无忌惮挖掘煤矿和深井,难老泉于1994年断流了。国家痛失“晋祠三绝”之一后,幡然醒悟,现在正在大力整顿和治理环境,希望不会是亡羊补牢,有消息说预计在明年,难老泉将会复流。

除了三绝外,晋祠内还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例如千年不锈四铁人、世界最早的水陆“立交桥”鱼沼飞梁、巧藏水缸穿音的水镜台、三大名匾等等。可惜因为时间太紧张,只能匆匆打卡后往机场赶。

平安到家后,推开屋门就见到了餐桌上老婆给我留好了饭菜,女儿正在写作业。我放下包正在洗手的时候,女儿发觉我回来了,立刻跑过来抱着我的腿问我给她带了什么好吃的回来,我才反应过来,这一趟山西游每天行程满满,我什么都没有带。急中生智把小金送的山西老陈醋翻出来给她,说这个是爸爸给你带的山西特产,让她懵圈了一会,喃喃地说,这个又不是吃的零食,你以为我不懂哦。好不容易安抚了我女儿,并答应她,让她自己在网上挑选喜欢吃的,我来付款,她才作罢。

晚上躺在沙发上和小伙伴们聊天,得知他们今天晚上住窑洞,睡土炕,刚准备羡慕他们,哈哈,居然李导回了一句“冻死,摆设,下面是电热毯”。哈哈,把我笑得肚子都疼了,三个小伙伴太可爱了,想忆苦思甜一把,居然还遭遇了山寨。

看看时间,1913分,昨天这个点我们四个还在一起吃火锅,今天就相隔千里之外了。这次山西行感触颇多,三位小伙伴教会我用另外一种打开方式去欣赏山西之美。李导、小金、领导你们才是此行最美的那一道风景线,伴随着浓郁的老陈醋、宏伟又精巧绝伦的古建筑、厚重的历史,如同一篇篇画卷印在我记忆深处。

吃好喝好玩好,有趣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苗条的程胖子 发表于 2020-11-22 18:40 [

今天是山西游的第三天,和三个小朋友已经完全熟悉 ...

品美食、游美景,真开心。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