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拜雪域神山,

几分激情,

几分期盼……

今年的出行,对众多驴驴子来说,除了假期、工作安排、家庭世故外,又增加了疫情的变化,健康绿卡变得和身份证等同重要,出行计划也因疫情防控变得不确定,原约伴走朱峰东坡、他念他翁的组队均已北京青岛出现疫情告吹,加入贡嘎组队也是匆匆忙忙。不为远景,不为何方,只为出行。

因为贡嘎环线又来成都,约定在新南门的盖碗青旅集结。在这里集结去康定比茶店子方便许多,一是成都北站坐地铁一号线在驷马桥转七号线新南门出站口就是盖碗青旅,非常方便快捷;盖碗青旅到新南门汽车站仅有300来米,徒步就能乘车;青旅附近就有卖早点的铺子和菜市场,便于补充粮草。走川西康定方向的线路,建议盖碗青旅中转。

由于小伙伴来自四面八方,乘坐的交通工具不同,到达的时间不尽相同,旁晚,张家界的夏天,江西的星星、封勇,浙江的文文、陌行天下二男四女陆续到达,在菜市场附近,找个小餐馆就餐,点上三五个大家喜欢的菜肴,酒过三巡报户口相互认识,小酌后,文文、陌行天下逛菜市场补充物资,我应美女之邀,漫步成都街头。

夜幕下的玉林街灯火阑珊,酒吧林林总总,霓虹闪烁处不时传来轻歌慢摇的舞曲,还有原创沙哑豪放的劲歌,也想点一杯橙汁,或者来一杯小酒品味着是夜的属于玉林大街独有的生活节奏。

晃悠到玉林街西头,小酒馆们口。《成都》——那醉人的旋律颖上心头:

陪你在玉林的街头走一走,

没有牵你的衣袖,

把羞涩的手插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西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呵!呵!我可不会翻唱。

回到青旅,友友们陆续到齐。

D1、10月17日

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康定——老榆林电站——格西草原

出青旅过地铁口前行300来米就是新南门客运中心,取票上车非常快捷。在开往康定的大巴车上偶遇广州的情侣,小伙子姓何,没好意思问美女,他(她)们是第一次走长线,就选择了贡嘎环线,也为了走高原线路,小伙子夏季骑行318,也是为适应高海拔,男孩把女孩带到林芝旅行……;游记写到这里,耳边又想起《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那动人的旋律——“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感叹年轻真好,这种恋爱的方式真好,可怜老夫一生没有恋爱的经历。

四个多小时颠簸,下午一点到达情歌之城康定。横穿康定成的雅拉河涛声依旧,进山觐见的驴子又添一拨新人。

送我们进山的司机师傅还没有到,我们在车站对过就餐,饭间,领队进一步强调进山后的些些事项,大家自报了家门,算是相互认识啦,在今后的数天里,我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啦。呵呵!

饭后要进山啦!原定的两台车因冬季封山,只有一台车子具备进出老榆林到电站的资质,司机师傅是这样说的,不知就理。户外就是这样,好多因素不确定,出行计划要随之改变,好在我们预设的宿营地只有几公里,好在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好在我们十口之家团结一心,没有杂音。

我们分两批进山,帅哥领着帅哥先行进山啦,为了节省时间,我带着四个美女坐公交到达汽车总站,是激动很心情?还是心情很激动?到达汽车总站,发现把装有保温杯、刮胡刀、盥洗用品的包丢在装车的地方,没有刮胡刀就不刮胡子呗,本相就很丑;没有盥洗工具就邋遢几天;大冷天的,没有保温杯很难坚持走完全程,无奈央求师傅返回超市又买一个。

矣!年龄大啦,记性越来越差啦!

车子驶过老榆不久,便进入红石滩,表妹们欢呼雀跃,纷纷下车打卡留念。红石滩也是贡嘎环线上的佳景,成堆成片,也有的三三两两,红白相间,在滩头,在岸边,在山坡,在林间,与大山相伴,与青白的河水相随,点缀着贡嘎山域的奇美。

原以为山石含有铁、硫等微量元素矿物质在空气中氧化而成。其实不然,它是附着在花岗岩上的生命体——乔利橘色藻,因含有胡萝卜素在阳光照射下而成鲜红色,一天之中随阳光的强弱而成显出鲜红、暗红、褐红色。乔利橘色藻生长环境极为苛刻,海拔在2100米以上,低碳富氧,冰川雪融溪流。据说贡嘎山域的燕子沟红石滩更为壮观。

到达电站与先行到达的小伙伴汇合,司机师傅给我们10口之家合影留念,从今踏上未知的路。

山风猎猎冰冷刺骨,天际是雾还是云灰灰朦朦,有一种不祥的预感,难道要有风雪降临。

进山不久就听到挖掘机的轰鸣声,这是要把路开到格西草原?

绕过挖掘机不久,遇见贡嘎环线上的第一座木桥。

过桥行走在榆林河右侧 ,进入原始森林。也许是刚进山的缘故,看哪都是景,见啥都想拍,大部队逐渐拉开距离。

红叶绯绯,黄叶泛泛,山中进入深秋季节。

走出原始森林,返景来到格西草原,黄黄的牧草,微微泛有绿意,三五成群的牦牛在自由啃食,对闯入领地的红男绿女没有半点的惊恐之意,偶尔抬起头,有意无意的看你一眼,也许是它见识多广,也许是我们常说的和谐共生吧!

扎下营帐 ,环顾四周,遍野的垃圾让人痛心疾首,无良的驴子们糟蹋了这美丽的山谷!

云雾弥漫,夜幕过早地降临山谷,气温骤降,穿着羽绒服仍然凉气袭人,饭后早早钻进睡袋,祈求明天风和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