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

松林千年杜鹃

赫章有个地方叫松林坡,松林坡有个地方叫千年杜鹃花海。
一、徒步前的准备
听到驴友们要去松林坡徒步赏花露营的消息,我心里特别的高兴。
每一次徒步,我都喜欢约上一个朋友和我相伴,为的是路上多有一个人陪我说话。
这次搭伴的是同事果果,我一说了徒步这事,她就满口答应,表现还非常的热烈。
果果学的是体育专业,体能极好,绝对不会拖整个队伍的后腿。
因为这次徒步难度不大,我们俩各自带了一套装备,果果带的帐篷是“冷山2”四季帐,睡袋是“苔原地带”棉质睡袋,这个睡袋经过我在雪天的检验,保暖性能极好,缺点是有点笨重,不易长途携带。
我背的帐篷是“马刺2”,虽稍显轻量,但防风性能不是太好,羽绒睡袋牌子我不知道,是朋友介绍买的,上面全是英文,差点没有把我害死。徒步鞋是骆驼牌的中帮,新鞋子。感觉徒步难度不大就穿了,殊不知后来下山时脚被磨得“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松林万亩杜鹃

我甚至还奢侈的带上了洗脸盆(速干)。裤子穿了一条速干裤,衣服带了速干衣抓绒衣冲锋衣
根据我前一个星期上山的经验,这点衣物足够御寒了,谁知后来遇到的事,差点冷得让我崩溃。
我们的行程共两天,自己准备路餐两顿,正餐由大部队从毕节带过来,徒步的头天晚上,我们从超市买了四包小饼干,少许巧克力,大概花了三十块钱的样子,打背包的时候,我又放进七块米花糖。
事实证明,这些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回来时包里还剩两包饼干,3包米花糖。
二、果果的处女徒

出发地

2018年4月14日早上,我们在威奢去兴发的叉道上等到了驴友的车子汇合,果果一脸兴奋的样子,因为有心理阴影,对于车车驾驶员,我历来都很挑剔,不过想着她都有六年驾龄了,不断在心里说服自己,才慢慢放松下来。
车行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兴发铁柱一个叫摸嘎村的地方,我们的徒步就是从这里开始。

高举的旗帜就是我们前行的标杆

果果背包较重,公用物资的分摊就撇开了她。我分到的是盐巴、酱油等调料,大概有三斤左右。
我们一行七个人,除了两个男生之外全是女生,照例,领队情殇比我们分担的公用物资要多些,大、小套锅、炉头水袋、气罐这些比较笨重的东东都是他背,这里先说一声:领队辛苦啦!

等一场花开,等一个你我
宛若同学少年,意气风发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摸嘎村座落在一个山坳里,四面环山,大约有二十多户人家聚集在一起,房子是钢筋水泥结构,大多是两层小楼,外墙贴着白瓷砖,有些人家的门、窗结构设计还有点欧洲风格,还有点小洋气。

沿着村委会门口的小路,我们一行七人顺山而上。山势平缓,适合像果果这样第一次参加徒步的人。
有点兴奋的果果
和我们一起爬山的,还有村里一对年纪七旬有余的老夫妻,谈话得知他们是到山顶花区去卖苦荞粑粑的,苦荞的口感不是很好,但它是一种能治多种疾病的食材,近年来价格飙升,很受人们的青睐。
卖苦荞粑粑的老两口

果果背包上的铃铛时不时发出一两声悦耳的响声,杜鹃花也是间或在灌木丛中露露脸,看来不流点汗爬到山顶,是看不到大片鲜花的,所谓风雨之后见彩虹,就是这个意思。
半山中的花花

果果的大长腿走在队伍前面,有时还跑到队伍后面来照顾我,像她这种表现,领队说愿意批准她正式进入组织。
二、软软的花草地

之所以是花草地,是因为地上是由花花和青草组成,踩上去软软的,富有弹性,舒服极了。

不摆了,先甩上几张图片。
风摆柳1号
风摆柳1号等一场花开,等一个你我
风摆柳2号

风摆柳3号
两个风摆柳

三个风摆柳
全是风摆柳

全部都是风摆柳

本着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的原则,我们的队伍在草地上停留了片刻,让队员们各种摆拍,各种嬉哈,各种打闹。
三、一望无际的杜鹃花海

从出发地爬到山顶,大概有十二、三公里,果然和传说中一样,一望无际的千年杜鹃林呈现在我们面前:树干苍劲,树枝旁逸,曲如虬龙。花朵盛开,群芳争艳,煞是好看。

花海赏景

万亩千年杜鹃

有人喜欢把女人比作鲜花,花如女人,女人如花。
如果说东北的黑土地滋养的女人豪爽大气,江南水乡养育的女人恬静温婉,那我们黄土地上长出的杜鹃则犹如这里的女人一样野性率真。
形态各异的树干

一般而言,喜欢一样东西,总是要做点什么,尽管有时候做的事情毫无意义。

比如说喜欢杜鹃花,你不能把它带回家,人家甚至不准你在花下扎营和花花睡觉,但又为了表现你的喜爱,你就可以整一首诗。

依山势而建的人工栈道
山间偶遇
蓦然回首,依然还是花花

现在我假装是一个男生,来到了美丽的杜鹃花海,此时此刻我触景生情,想起了我追了十二天的姑娘,于是一首新诗应景而生:《等一场花开》

我好想牵着你绵绵的手,

而你总是低着娇羞的头。

语音中听不到你的温柔,

可怜我在这端无尽地愁。

我好想牵着你绵绵的手,

喝一次你家香醇的烈酒。

醉倒赢不回你凄怨的眸,

留下我慢数着延续的丑。

我好想牵着你绵绵的手,

走进花海把你轻轻的搂。

等一场花开是我的谢叩,

待你到来我们慢慢的走。

牛也会写诗的
当然,像上面这种不要脸的情诗,牛儿们才不屑于去写啦,哈哈哈……

落红不是无情物
三、五星级营地

临近傍晚,我们的营地选在一个四周有花开,附近有水源的所在。
我们的营地

领队检查了每个队员的帐篷,地钉是否牢固,防风绳是否拉好,大家相互叮嘱,为迎接寒冷的夜晚作好各种准备。

神仙姐姐怡然
高原的风呼拉拉,但吹不走我们的对花花的爱。怡然的各种美拍,真让人羡慕嫉妒。

等一场花开,等一个你我
在江湖上混,如果你向别人吹牛说自己会凌波微步,但其实有人不但会凌波微步,还会九阴真经,甚至会乾坤大挪移,那你只有表示惭愧的份。

怡然就是这样的人,既会插花又会茶艺,既能泼墨豪书又能引吭高歌。唉,不讲了,讲多了我满脸都是泪。
四、丰盛的晚餐

首先,呈上几张片片,亮瞎你们的双眼。
野菜(折耳根)

野菜(蕨苔)
辣鸡火锅
开心的一群人

好吃的晚饭到底有多香?我这里就不一一表述了,这种事情对看官来说,毕竟是一件很残酷的事。

下面我向各位娓娓道来的,是我们七位队员在晚饭及晚饭过后的具体情况一一

淡然处之:男性,现年47岁,吃完饭后,就急速的钻进帐篷,具前方小道消息,此君刚刚戒酒,为避免重蹈复辙,悬崖勒马(不看别人喝酒),硬是生生把犯贱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之中。

怡然:一个会因为吃了辣味过重的东西就会快速睡觉的美眉。(连缺点也是让人非常羡慕)她是第二个钻进帐篷的人。

炫一个造型

锬锭:步频急,走路稳,江湖人称“走得快”,整个晚餐的准备工作,她做的事很多,是第三个进入帐篷的人。

馨小雪:小学数学教师,老师的各种郁闷聊不胜聊,随便举上一例,便足够她有理由睡上三天三夜,这是第四个钻进帐篷的人。

我:冷,风吹雨打被单薄,抓绒衣裹上面,冲锋衣裹在下面钻进睡袋,结果还是冷得着不住。这是第五个进入帐篷的人。

果果:新驴一枚,没有充分认识户外的险恶(冷得很),在领队独自喝酒解乏的时候,竟冒充大侠欲解救人生(陪领队喝酒)。这是第六个进入帐篷的人。

情殇:一人饮酒一人醉。我们的口号是:允许你小醉,允许你假寐,留点鸡肉明天吃了一起把家回。这是第七个钻进帐篷的人。
等一场花开,等一个你我
一人我饮酒醉,两眼是独相随

平凡是烟雨事,此生我怀大志
五、拔营回家

第二天早晨睡到自然醒,帐篷外的树枝上有滴滴答答的水珠跌落的声音,有鸟儿掠过留下的轻鸣,和着风声、轻轻的话语声,构成了一幅和谐的图画。
高原杜鹃
古人喜爱听雨吟诗,于是我很严肃、认真地在帐篷里滚来滚去,花了16.58分钟写了一首小诗:

七绝---松林坡露营

花山红艳美如娇,

小草青青软似巢。

风吹营帐心在跳,

雨敲蛾黛脸更妖。

(竹枝:词林正韵)
等一场花开,等一个你我
论拍照,我们是认真的。

诗大意:松林坡的千年杜鹃开得红艳艳的,好像姑娘娇美的脸蛋一样漂亮。青青的小草脚踩上去软软的,犹如鸟儿温暖的小窝。风把帐篷吹得呼呼作响,真担心会被大风刮走,雨点落在脸上,弄花了画好的妆,让人失去了真实的面目,变得更像妖精一样。

本诗表达了作者热爱祖国,热爱大自然,喜欢在户外打惊打叉,打出打进的思想感情。
合影留念

俗话说“自古真情留不住,总有套路得人心。”一首七绝,为了平仄,为了押韵和对仗,我不敢肆意妄为,不敢我行我素,必须要遵从格律的要求。

这就像松林坡的杜鹃花,从此以后,也要按人类的思想来生长一样,旅游开发,一样的是杜鹃花,不一样的是套路。

我们不能选择生活,是生活选择了我们。
下一刻:回家
时至中午,太阳露出了笑脸,风儿乖乖地收回了它倔强的脾气,柔柔地拂过我们的脸,我们的脚,感觉暖暖的,很是惬意。

阳光洒在帐篷上,水珠慢慢的溜走,空气中洋溢着花的芬香,弥漫着煮面条的味道……

晒帐篷,拍合影,记录每一张充满生气的笑脸。

下山的脚步越来越快,而家,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
那个辣鸡火锅馋死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