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户外游记]徒步穿越:威奢山泉村一一小黄河一一小三峡一一奢香古驿道一一二台坡一一万峰林一一古达石板村
赫章作为乌江北源的第一城,其山山水水孕育了许多丰厚的文化。
2018年3月10日,贵阳六盘水毕节三地驴友共23人齐聚威奢,准备完成一次重装徒步穿越。

一、威奢山泉村
出发的地方

威奢是一个小乡镇,三地驴友集合以后,车子就停在一所小学内,摆了几个造型,大家就开始了当天的徒步。

三地领队:从左至右(毕节情殇、六盘水乐乐、贵阳毒药),最右面叫赌神(领队助理)。

沿着街道往二台方向,走了大约一公里,顺山而上,因为刚刚开始走路,大部分人体内储蓄的能量很多,疯了似的往山上冲,速度特别的快。

场面有点像武侠小说的描写一一只听带头大哥一声令下:杀上山顶,各人抢钱,各人抢的各人得。

在这种情况下,我完全打乱了自己的节奏,没有按自己的步频走路,心越来越慌,负重前行,感觉每一步都特别艰难。

在第一个回合,我就完全败下阵来,只有进的气,没有出的气,真想躺在草地上美美的睡一觉。

所幸一个叫阿源的大哥给了我一支香烟,猛吸了几口,提了提神,放松放松,调整了步频,才斗志昂扬地跟上了队伍的步伐。

二、小黄河

山间茅舍

上坡又下坡,下坡又上坡,来到了一个叫小黄河的地方,山坳里零星分布住着几户人家,完全没有公路,交通不便,土地贫脊,农户的生存环境十分恶劣。

在一座茅舍前,我们开始这次徒步的第一次补水,农妇热情地邀请我们吃她家里的萝卜,大家嘴巴说不吃,可身体却诚实得要命。后来主人家说:你们不吃,我反正也是拿去喂猪的。

于是,大家都心安理得的去吃萝卜了。

望眼欲穿:好想吃萝卜

山间繁茂的樱花

一路走来,山势缓慢爬升,小道杂草丛生,除了一些常绿植物叶片泛着绿色,映入眼帘的还是冬天的枯黄,一些不知名的小花,摇曳着非主流的色彩,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相同的纬度,山脚的樱花己过了花期,由于海拔高度的不一样,山上的樱花正是繁茂的时候,驴友乐乐欣喜异常,叫上我去合影了一张照片。

三、小三峡

小三峡石桥

小山峡石桥之美女两枚

之所以叫小三峡,是因为这个地方有水,长得极像四川的三峡美景,早些年就听闻友友说起,今日得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可惜这个季节桥下河水的流量较小。

背唐诗的小哥

这位小哥边走边背李白的《行路难》: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是不是太用心了?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像不像去打工的?

山间遇到一个种地的老妪,问我们上山去干嘛?我说是爬山游玩的,但是她坚称那么多的人,肯定是去打工的。
好吧,我们都是上山去打工的。

四、奢香古驿道

古驿道

临近天黑,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后来雨越来越大,幸好离宿营地已经不远了。
背包上搭上雨衣,越发的重,地面己经湿透,脚踩在上面,满是泥泞,滑得不行,须更加的小心。
整个队伍,就扎营在离古驿道约二十米开外的地方。
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8年),贵州都指挥使马晔,执大汉族主义偏见,无端污辱袭宣慰使职的奢香,奢香忍辱负重,上京面见朱元璋,状告马晔,朱元璋召回马晔,将其定罪下狱,并赏赐奢香金银及丝织品等物。
奢香为了报答朱元璋的恩典,愿刊山通道以给驿使往来,亲率各部,组织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披荆斩棘,开辟了以偏桥(今施秉县境)为中心的两条驿道,其中一条经水东(今贵阳东北)过乌撒(今威宁)达乌蒙(今云南昭通)。也就是我们营地旁边的这条古驿道。
据当地人介绍,前两年驿道旁边还立有一块彝文碑,碑上说明了这条明朝高速公路的起止,奢香原本可以绕道修路,但为了表达自家的财力、物力及高科技,硬是凿山修路。先用柴草烧热石头、然后浇水,等石头疏松了再开山,这种蓝翔技校才教的法子,上千年前奢香就学会了,真是厉害!可惜石碑被淘气的小孩推到山脚去了。
奢香主持开辟的驿道,成为纵横贵州到达云南、四川、湖南边境的交通要道,改变了贵州险阻闭塞的状况。
难怪当年的朱元璋和马皇后在奢香的微信朋友圈点了36个赞。

宿营地

其乐融融

我的地盘我作主

整个营地,空旷、苍凉。
年轻的农民都喜欢去城里打工、生活,留下了大片荒芜的土地,都说农业是根本,也许若干年后,才会真切地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在营地旁边偶遇了我的朋友太平,一位传说中的斜杠青年,主业教书,副业养猪。应了那句话:一个养不好猪的高中语文老师就不是一个好的果农。
他饲养的藏香猪生意火爆、供不应求。由于当地农民都不愿种地,用很低的价格就能从当地人手中拿到大片的土地,种果树、养鱼、种菜、养鸡,想怎么玩都可以,没有转基因,没有农药。

天籁牧业第三原生态池塘

原生态放养场水域面积达1万平方米

天籁牧业放养场

让人感到欣喜的是,他告诉我明年我弟弟的两百亩杨梅就可以挂果了。我仿佛看到眼前是一幅瓜果飘香的画面……

五、二台坡
第二天一早,吃了点东西,大部队又开始上路。
户外人说起“二穿韭”这条经典线路,莫不津津乐道。我们徒经的这块区域,也属于二台坡的范畴。

美女1号

美女2号

有人说户外不分男女,基本都是女汉子,其实也不是那么绝对,偶尔的,也会有风姿绰约的美女。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求之不得,算求算求。
我听到我后面的一个驴友在悄悄的念。

六、万峰林

大美万峰林

到了万峰林,山势长驱直下,全是下坡,如果不依靠手杖,行走属实困难。路面基本上是凸凹不平的石块,特别的滑。
景色很美,美得死亡。
一座座山峰拔地而起,层层叠障,气势恢弘,云雾环绕在山间,久久不肯离去,像一个多情的女子,舍不得离开自己的恋人。

美女和他的高个子男人

帅哥和他的温婉妻子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
一举手一投足,其间包含了多少的你侬我侬。
我曾问过第二次走这条线路的驴友秋,为什么你走过了一次还要走呢?
回答说:徒步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可以见到常人见不到的美景,感受不一样乐趣,享受不一样的人生。

七、古达石板
历时两天,我们重装徒步近30公里,终于到了目的地一一石板村。
古达石板村有一条石板河,风景优美。
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领略石板河的风采。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合影留念

结束语: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是这样记述的一一
“古人之观於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而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於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于此,我把“非有志者不能至”这句话,送给我的驴友们。
最后,感谢领队情殇的无私奉献,感谢毕节星空俱乐部的老大制作的精品线路,感谢各位户外大伽的一路相伴。
谁家新燕啄春泥!赞一个
徒步穿越,有点酷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1-23 15:49 徒步穿越,有点酷

有机会一起走。
围观欣赏精彩的分享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贵州的户外就是吃的很丰富
发自8264小程序
赞一个呢,加油哦!
感受生活 发表于 2020-11-26 10:33 贵州的户外就是吃的很丰富

有机会过来吃。
发自8264小程序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0-11-26 10:33 赞一个呢,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