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2016,南太行之徒步记

这几年喜欢上户外后,从一些户外网站和驴友的帖子中,知道了一条又一条户外线路,并开始踏足。继2015走过武功山船底顶后,2016南太行线路进入视线……
    太行大峡谷山势雄伟,地壳的隆起和凹陷造成山前断层的巨大错断,加上风水侵蚀,形成山高谷深、大起大落的雄伟景观。
自古以来,人们提到太行,常说八百里太行,呈北高南低状,习惯上,人们把太行山分为三段,即北太行、南太行和西太行。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位于河南安阳新乡焦作济源境内的南太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得天独厚地得到了流水的滋润,好水滋润了南太行,它给南太行带来了丰富的植被和非常多的落差巨大的瀑布,正因为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得这里既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具备了南方山水的灵秀。
     更为关键的,是在群山沟壑之中,被驴友们开发出了一条条徒步线路。而我们这次,就是要走它的经典线路----从双底至郭亮,全程五天。

经过一番的准备,我们把出发日期定在了5月27日晚上,龙岩站。经过一日一夜慢摇,28日傍晚火车到达郑州,按照计划,在郑州火车站联系上了前来接站的王师傅,直接住到徒步起点双底村。

和武功山一样,依然只有三人,我、阿童木和阿峰。
29日,马上要进山了,出发前来张合照,这是一路下来精气神最足的一张照片,接下来一百多公里路程,够大家受的。

双底是山西陵川的一个小村,经过众多驴友的试脚,这儿已成为南太行徒步的首选起点。我们到达村子已晚上10点多,时间太晚,大家直接洗澡睡觉。
29日一早,当我们仨人吃过早餐,准备出发的时候,客栈来了一个七人的武汉团队,恰好线路基本相同。
这是刚出村子的一片农田。回望村子,已被群山围住。

出村子不远,便是一个已开发景点,叫小壶口瀑布,据说门票20。此时水量太小,并不壮观,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匆匆前行。

峡谷里基本看不到河水,这给我们行走带来了方便。之前看的帖子里,多处涉水路段让驴友一会脱鞋、一会穿鞋,甚是麻烦。
双底出发后,一直沿着这条峡谷上行。峡谷中,有三几座或废弃、或在建、或在使用中的提水站。山西缺水,要把这条流向河南的水截住,提回陵川县城,于是有了这些工程。
峡谷中穿行,一会儿是驴友走的越野路,一会儿是工地的施工路。

偶遇的武汉驴友,年纪不小,可都是强驴。此次,是他们第二次南太行,为弥补遗憾而来。
他们七人,是最经济合理的团队,包车刚好一辆小面的,而我们又恰好三人,凑在一起刚好一桌。

左边的叫温馨大姐,是队长,户外经验丰富。

在建的磨河水库大坝。我做的攻略里,并无此工地。时候刚好,我们可以从大坝底部的排淤涵洞里穿过。等建成蓄水后,得上切到坝顶,坝顶有一条在建的公路。

记得在这个工地午餐时,正逢工人回来吃饭,走进工地厨房,想讨些热水喝。可当我和阿峰看到大铁锅里正滚着一锅白白的稀饭汤时,口水顿时流出来了。
不管三七二十一,厚着脸皮向工人讨了一碗,用保温杯盖装了。
户外,有杯热水喝就是享受了。当有碗热汤,那就真是享福了!
其实,那不是稀饭汤,只是一锅捞完面条的面汤,没油没盐的那种,即使如此,对我们来说也很宝贵了。

饭毕,走到这段水泥路,再前行两公里便要上切。

离开峡谷开始上切后,走的是机耕路。据说这是废弃的公路,从磨河至马武寨的公路。

前往当晚的目的地马武寨,有两条线路,一条经红豆杉大峡谷,是长线;一条抄近道,可少走三个小时。我们选的是29公里的长线,攻略里说,风景更好。
果然,第一天虽然走得很累,特别是午餐时间,太阳很大,又累又渴,但第一次看到典型的南太行风光,给视觉带来很大的冲击。

这种断层,如刀削斧砍一般,气势非凡。

一个多小时蜿蜒爬升,又顶着中午的烈日,终于艰难到达坡顶。距马武寨,还有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好在都是平缓的泥土机耕路。

进村了,石砌的民房、屋旁开满白花的山楂树,一切都是陌生的。

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这种民居。

到达万文喜的客栈,太阳还没下山。然而村子里的温度,比山下清凉许多。
一路走下来,马武寨是最冷的,5月底的天,早上起来拧开自来水,那水是会冷到痛冷到骨子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