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2016,南太行之徒步记

小学不错,就是不知道还有没学生。

夜色中的马武寨

30日,计划分两段走。第一段从马武寨往抱犊,沿着峡谷下行;第二段从抱犊下切到八里沟景区,从董家寨回来,走一个环线。

从马武寨出发后,沿着峡谷下行,要经过一线天、七星潭,其中有个地方很危险。
这就是危险路段,若是雨天,石头湿滑,要特别小心。

我们回程的火车上,大约6月4日,网上就曝出一条新闻,一个女驴友在此滑落。
庆幸我们遇上好天气。

一路边拍边走,时间相对轻松。

沟谷太深,太阳只能在头顶掠过。

当你转一个弯,面前会突然出现一堵笔直的石墙,而阳光打在墙上,此时,一种从阴间来到阳世的感觉由然而生。
会爱上户外,爱上探寻陌生世界,这就是一个理由。

走到这儿,离抱犊只有几分钟路了。上午这段路,四个小时轻松走完。

作为一个行政村,只有七户人家十几口人,这样的村子应该很少很少。

和马武寨一样,抱犊也是这种石头房子。
据说前些年村民曾全部搬离,因近年兴起徒步,几户村民陆续搬回从事客栈服务,兼养羊。

跟我们同时到达的有好几个队伍,但除了武汉的,都不住抱犊,稍作休整就直接走了。

我们决定住下,利用下午时间,到村子附近的八里沟景区转一圈,再返回村里住。
于是,客栈老板帮我们煮了一碗鸡蛋面,简单吃过午饭,轻装上阵。

过了刚才那片干涸河床,便来到有名的老龙口。
抱犊是山西的,而老龙口下面,是河南辉县地界。
八里沟景区就是属于河南的。

下景区,首先要走的,是抱犊天梯。天梯作为世人认识抱犊的窗口,各种媒体多有报道。

下这个天梯,阿童木损失了这件骑行风衣,从前后两张照片可以看出。可惜走在后面的我当时并未发现。

从崖顶下切到崖底,这羊肠小道,便是抱犊村人出入的必经之路。

下到谷底,有纯净甘冽的河水。一伙当地游人在此野炊泡茶,意外的是,他们泡的是功夫茶。
经过攀谈得知,原来主人曾在闽南呆过十年。
受邀,享受了一泡。谢谢啦!

凤凰大峡谷,还未开发。从这儿出去,可拐进八里沟。

凤凰大峡谷全景。从老龙口往下拍。

看照片中车上的标识。

半个小时,便能看到八里沟大桥。此桥是景区大门进入景区的必经之路。我们不能过桥,过桥就出景区了。

进入八里沟景区,也是沿沟而上。小径忽左忽右,风景一般。它的王牌在最里面,是一条高达180米的大瀑布,也叫天河瀑布。可惜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水量太少,并未见到壮观景象。

虽然没有一睹大瀑布的壮观,在点将台,却让我们欣赏到了最美的景色,几天下来,就数这儿为最佳观景平台。

镜头里,只能展现一个局部,而现场所见,足以让你震撼,任何景点都如此,相信户外人都赞同。

这次南太行,未等到收获的季节,据说,金秋时节,路上满山的山楂、核桃,还有梨,随手可摘,可以一饱口福。

然而我们并非一无所获,这个季节也有美味的野果,那就是桑葚。

南太行的桑葚给我留下了太深的印象。个头不大,却非常的甜,而且韵味十足,就算是未红透的,泛着青的,都不影响口感。
那甜酸爽的味道,至今仍在回味,而且无穷。

有山有水,正是因为有了水,山才显得灵动。

这就是天河,水流下去,在崖口形成大瀑布。

对面这个人工天梯,刚才有经过它的入口,是当地村民集资建的,走一次20块。

董家寨,又一个没有村民的寨子,已被规划在景区内。如今,一部观光电梯建在这儿,成为谷底上到崖顶的捷径,当然,这儿还有一座客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