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前言

360度的亚丁大转山:起终点都是景区观光车站的终点站,就是绕着3个神山(夏诺多吉央迈勇仙乃日徒步一个圆周。能不同角度欣赏它们神圣、美丽的身姿。

队友失联:事先定好的徒步行程,第一天队友就失联了。

历练:杂巴拉垭口商业队下撤,据说雪深到大腿;第一次高海拔独行。

缘份:和队友再次相遇;与江西驴友贡嘎扎则营地相伴一宿。

幸运:第5天营地卡斯牛棚改为牛奶海东侧山坡,当晚看到三神山日照金山;天气给力,平安顺利完成360度亚丁大转山。

折戟:去年10月中旬8264约伴,和3个队友走了前2天线路,第3天早晨由于一名队友燃气中毒,没有心情再继续走,集体下撤。

先发几张此行我认为最精彩的几张大片,给大家养养眼,然后再耐心看我的流水帐。

仙乃日征慈悲的观世音菩萨

央迈勇象征智慧的文殊菩萨

夏诺多吉象征勇气和力量的金刚手菩萨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牛奶海西侧山坡拍的三神山同框(放大过度,差一点)

波拥措附近山坡拍的三神山和神湖同框

波拥措附近山坡拍的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贡嘎扎则营地(我和江西驴友灵感)

双海子打卡点拍的五色海和牛奶海与央迈勇和夏诺多吉同框

蛇尾营地拍的央迈勇在蛇湖中的倒影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牛奶海西侧山坡拍的牛奶海,感觉像个大脚印。

牛奶海西侧山坡拍的夏诺多吉和牛奶海

蛇湖岸边小路上拍的蛇湖和央迈勇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牛奶海西侧山坡拍的央迈勇、夏诺多吉和牛奶海同框

流水帐开始了: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直到10月中旬我才有机会出去。朋友之约都已错过,没有熟悉的朋友相伴,我选择了去年的折戟线——亚丁大转山。因为这条线路安全系数高、交通方便,最主要的是风景优美

选好了线路,赶紧8264发帖子约伴。最终与一个贵州驴友相约同行。这是我与队友远方唯一的合影。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我们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坐班车,稻城县住一宿,第二天顺利到达香格里拉镇。如果不是康定到理塘有一段修路限行3小时,当天就可以到达香格里拉镇。我们在香格里拉镇买好气罐(电话:18227486668),下午进景区适应海拔,住宿在5号站。我建议大家住2号站,因为2号站住宿、吃饭、坐景区观光车都方便。

我们先溜达到徒步起点,然后又到珍珠海和仙乃日观景台欣赏了神山的风景。我俩都没有强烈的高反迹象,决定明早不下雨,就进山。

希望此行平安顺利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亚丁大转第一天,10月24日。今天行程途经冲古草甸、巴玉营地扎营波拥措。行程5公里多,累计爬升724米,营地海拔4720米。

早晨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但没有下雨,我们决定按照原计划进山。

从5号站坐景区观光车到扎灌崩,开始徒步。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沿着冲古草甸旁的栈道走一会儿,然后从电瓶车1号站柏油路旁的小路向上爬升,再向右横切一段,到了去往巴玉营地的轨迹。

路很明显,我和队友按照统一的轨迹,根据自己频率走。队友刚开始走得挺快,一会儿就没影了。我则慢慢适应性地往上走,不紧不慢。一边走一边欣赏着天上垂下的绿丝绦。

大概走了30多分钟,我看到队友在前面休息减衣服,打个招呼,继续向前。路旁有许多小野花相伴,缓解了徒步的枯燥。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快到巴玉营地的时候,视野开阔,神山展现。

12点多我到巴玉营地,看见队友在横切的路上,大约得一个小时能到。

我吃了点路餐,开始向波拥措方向继续爬升。快到波拥措的时候,一队马帮赶了上来。我们闲谈几句,了解到我的队友在后面,他们相遇的时候,队友还没有到巴玉营地。

2点半左右,我到了波拥措营地。有一支商业队已经到了,好多帐篷。我扎好营,打好水,进帐篷休息。

过了一会儿,就开始下小雨,后转为小雪,时断时续。下到5点多才停。我喝了姜糖水,给队友留了一半。可是,姜糖水都凉透了,队友也没到。直到10点多,我要睡觉了,他也没到。我估计他在巴玉营地走差道了。一宿担心着队友,又听着扰人的马铃声,时睡时醒。期盼明天队友能过来与我汇合。

亚丁大转第二天,10月25日。行程13公里多,累计爬升278米, 营地贡嗄扎则海拔4063米。途经4900多米垭口、嘎洛牛场、白水河。营地水源:营地对面河岸小树丛里。
  早晨6点半左右,我就被要看日出的驴友们吵醒了。我拉开帐篷,看外边还挺黑。一般7点半左右,太阳才出来。我磨叽一会儿,也睡不着,干脆起来。摸黑向山上能拍到三神山同框的位置爬升。此时最佳位置已经有灯光闪烁。我慢悠悠地爬到了地方,静等太阳出来。
  一会儿,天空慢慢泛起了红晕,周围的山峰也出现了变化。但是多云,三个神山时隐时现。

我在山上守了将近2个小时,虽然没等到三神山同时现身,但看到的景色也非常漂亮。

我虽然不舍如此美景,但实在太冷,只好做罢。但老天还是很给面子的,我下降了大约50多米,三神山终于显现出来。

下降到波拥措旁,又被神山给迷住了,忍不住又拍了几张。

下山烧水做饭。 一切都收拾妥当后,我就一边看热闹一边等待队友到来。我当时想:他昨晚没到指定营地,今天上午一定能到这。四处闲逛的时候听一支著名的商业队的队员说:杂巴拉垭口的雪已经到大腿根了,马过不去垭口,所以他们就下撤回来了。我当时想:过不去,我也要去看看,不行再往回走。11点半了,队友还没过来。我决定出发,到预定营地——贡嘎扎则与他汇合。
    徒步在神湖岸边,看着圣洁的神山,心情美美哒哒。给我忠实的伙伴拍几张留念。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从波拥措岸边走了一会儿,然后开始缓慢拔升通往海拔4900多米的垭口。一路随拍的景色。

嗄洛牛场即将到达。感觉这个牛场仙气十足。

经过嗄洛牛场后,找到一个阳光充沛的草地,吃个苹果休整一下。晒着阳光、吃着苹果、看着眼前的风景,心情舒畅极了。

休整之后,继续出发。途经一段下坡路,基本都是水道,泥泞不堪。然后又在丛林小路横切,大部分路都很烂。这是今天,也是全程徒步最脏烂的一段。

经过7个多小时,我摸黑到了贡嘎扎则营地。其实天要黑的时候,我经过一个牛棚,想就地扎营。但想:和队友事先约的第二天营地是贡嗄扎则,也许他按照约定到了营地。期望能与队友相逢的念头,促使我继续前行。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当我快到营地的时候,没有看到一点亮光。心想:怎么没人呢?我正纳闷的时候,不远处有2个头灯闪烁,向我投过来。我以为有队友,加快脚步走向亮光。
    “你怎么一个人呢?”其中一人问道“队友昨晚走散了,你们看见一个男的,自己重装过来吗?”我问道。“没有,你赶紧把包放下来,喝点热水。”一个男驴友对我说道。我真的好失望啊,队友到底走哪去了?
    和他俩聊了一会儿,原来昨晚他们是江西的驴友,雇的马和向导,也是亚丁大转,昨晚也在波拥措扎的营。 他们对我非常热情,又给我张罗饭,又帮我扎帐篷。一会儿,他们的向导遛马回来,向我透露,我的队友在嘎洛牛场雇马下撤了。队友下撤的消息对我来说很是安慰,因为他必竟是安全的。
    队友下撤让我犹豫不决。这种情况意味着后面的行程,都是我一个人了,到底继续还是往回走呢?思前想后,又回忆了一下曾经看过的游记攻略,我认为只要杂巴拉垭口雪不过膝盖,我就能翻过去。下定决心明天继续。
    一个人为什么还要继续前行呢?因为这个贡嗄扎则营地对我来说印象深刻,一辈子都不可能忘记。去年,队友在此与死神擦肩而过。事发的时候,幸有格致探游的善友相助,队友才顺利脱险。时隔一年多,在此致以深深的感谢。由于队友脱险后也不能继续前行,我们也没有了心情,就集体下撤了。今年队友已经安全下撤、天气给力,我怎能轻言放弃呢?
    既已决定,吃饭睡觉,养足精神,明早继续。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 Eason-chen 冰姐,写得太好了,弥补去年的遗憾。经过那次死神擦身而过后,我一直未有勇气重新背起背包,但愿将来可以一齐再走线。 2020-12-26 18:18

亚丁大转第三天,10月26日。行程约14公里,累计爬升960米, 营地新果牛场附近,营地海拔4260米。途经夏诺多吉垭口(海拔4520米)、杂巴拉垭口(海拔4750米)、娘西牛场、佛塔、小垭口(海拔4400米)。
    早晨多云,照例起来看日出。虽然日照金山昙花一现,但对于我来说也是美丽的

8点半左右太阳才出来,景色也越来越美。我和江西的驴友们互相拍照,留下这美好的相伴时刻。

我一边晒装备,一边和江西驴友们讨论今天的行程。江西驴友们决定今天看看情况,再决定是否翻杂巴拉垭口。我准备翻垭口,看实际情况再决定怎么办。如果雪太深,就往回走,万花池牛场扎营。10点半左右,我收拾妥当,就先出发了。江西驴友们还在晒装备。
    我沿着河谷向夏诺多吉方向行进,快到它的脚下时,然后沿着左侧森林水道向上爬升。刚开始一段比较泥泞,走了一会儿路就越来越好了。途中遇到2个重装驴友。他们因为杂巴拉垭口雪深,在万花池牛场等了3天,由于补给不足,不能继续翻垭口。只能选择往回下撤,准备到波拥措扎营中。我真为他们惋惜,也为即将翻越的杂巴拉垭口情况担忧。雪到底有多深呢?

当我爬到第一个坡顶,欣赏夏诺多吉的时候,江西驴友雇的马帮和向导赶了上来。这两位向导骑着马、哼着歌,悠哉地向夏诺多吉垭口逛去。让我好生羡慕啊。当时没想到,这是我今天和明天最后遇到的人。如果知道,就跟他们多说会儿话了。

我在夏诺多吉的陪伴下,继续向下一个坡顶行进。上到坡顶可以看到上贡嘎扎则牛场。在这扎营也挺好。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翻过夏诺多吉垭口,继续向杂巴拉垭口前进。有夏诺多吉相伴,时时可以欣赏它的雄姿,冲淡了我的丝丝孤独。江西的驴友们一直没赶上来,也不知道他们今天试翻垭口吗?

快到通往杂巴拉垭口的横切路上,可以看到下方的万花池牛场。

我怀着忐忑的心继续向杂巴拉垭口前进。这雪到底有多深,能否翻过去。如果雪太深,我就下到垭口下方的营地扎营吧。垭口下方营地没有看到马帮,我估计他们可能去万花池牛场了。看来,江西驴友们今天不可能翻垭口了。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通往垭口的路上。雪的情况是这样的,5分之4的路上没有一丝雪。

只有越接近垭口的时候,才有深度到小腿的雪。偶尔走偏了,雪最深到膝盖。

这样的雪小心、仔细些,没有问题。我轻松到了杂巴拉垭口。垭口风很大很冷,我提前就穿上了冲锋衣。这个季节做好保暖很重要。

翻过垭口,就到了央迈勇的地界。

下垭口的路上雪不多,多加注意些,比想象中的好走很多。

可怜的小动物

然后横切2段冰川退化后的碎石坡

我预定的营地本是娘西牛场。但经过的时候,我看就一个破旧的牛棚,也不累,就放弃了扎营,决定再往前走走。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到佛塔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也没停留。准备翻过夏诺多吉小垭口,然后再扎营。

走夜路在户外是大忌,在高海拔更是大忌。当我戴着头灯行进在前往夏诺多吉小垭口的半山腰时,突然在距我10米左右的正前方和左侧山坡上出现了4、5对绿眼睛。狼啊?当时,我脑袋嗡一下,心都要蹦出嗓子眼了。怎么办呢?绿眼睛们看我不动,开始移动起来,成半包围形式。我稳了稳心神,发现每对绿眼睛间距很大,移动时感觉它们体积很大,不像是狼。是什么呢?牦牛呗。吓死我了。赶紧捡起几块石头,敲打着、吆喝着。它们就都从我的左侧山坡绕行而过,给我让行啦。虚惊一场,继续向上爬升。走了20多米,又狭路相逢一对绿眼睛,这个牦牛很大。我没敢冒然前行,靠路旁上坡避让。我本想让牛先过去,然后再走。可等了一会儿,它也没过来。我只好边敲打石头,边向上走。走了几米,发现牦牛在路的右上坡5米左右待着。原来它和我想的一样:让对方先过去。我快走几走,远离了这个大家伙。这次平安避开了牛群,我感到很庆幸,也下决心以后不再走夜路,天黑前必须扎营。这次虽然是牦牛,但是天黑看不清,山路狭窄,路左侧还是40多度的斜坡。一但它们毛了,有可能把我顶了,更有可能把我挤到左侧陡峭的山坡下,后果不堪设想。

终于,我翻过了夏诺多吉小垭口。下到坡下,又继续走了一会儿。赶紧选了一片平整的草地扎营。其实,我扎营的地方距新果牛场常规营地也就700多米。被牦牛吓了一下,我也是累了,不想继续走了。

必竟是第一次,独自一个人露营,我有些紧张。打好水,赶紧钻进帐篷里。点火烧姜糖水,喝了一杯,感觉好多了。吃饱喝足,躺着胡思乱想一会儿,期待明天蛇湖营地能遇到驴友。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渐渐入梦。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亚丁大转第四天,10月27日。徒步12公里多,累计爬升670米,营地蛇湖尾,海拔4480米。途经新果牛场、黑湖垭口(4750米)、呷独牛场(4570米)、蛇湖垭口(4720米)。今天横切的碎石坡是这几天最危险的路段,部分路段有雪崩。横切路由于有雪,非常容易滑坠。从起点到黑湖垭口这段路虽然坡缓,但有4公里多,很枯燥,很漫长,考验人的耐性。

早晨7点,天还没亮,估计是多云。没有什么景好看,我也懒得起来。又躺了一会儿,就钻出帐篷,看看周围情况,随手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就回帐篷烧水、做饭。8点半左右,太阳才露出来,还时隐时现得。

当我晒装备的时候,从山上下来一头大牦牛,陪我呆了一会儿,就自行向新果牛场方向离开了。我收拾完9点半多,出发。我悠哉地走在草地上,前面的牦牛竟然停了下来。等我吗?什么情况?我环视了一下周围,原来是一头小牛在后边慢慢地跟了上来。我继续前行。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不一会儿就到了新果牛场。有个牛棚,没有人影。营地环境,感觉没我扎营的地方平整。

我没有停留,开始上碎石坡。 上了碎石坡,就开始在半山横切。切了1公里多,小路上开始有雪,还有些湿滑,要多加小心,容易滑坠。而且有一段路竟然还有雪崩的痕迹,我小心翼翼通过。继续横切、爬升,偶尔驻足,欣赏一下周边风景。

终于到了黑湖垭口。越接近垭口,风越大。我赶紧把冲锋衣穿上、换了防水手套、捂好脸,才上了垭口。 没想到,翻过黑湖垭口,风更大了更冷了,一线阳光都没有。走到这要注意保暖,雨雪天容易失温。雪已经把大部分小路盖上了,偶尔会有部分显露出来。我看着轨迹,把握好方向,凭经验选择合适的地方前行。由于雪多,反射的光很刺激眼睛,我走一会儿,就四周眺望一下,缓解一下眼睛,以免雪盲。虽然带眼镜了,也没有戴上。因为眼镜上雾后,看路不清晰。

磕磕拌拌,我终于切到了能看见呷独牛场的小垭口。 看见呷独牛场,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昨晚,我摸黑走到新果牛场附近扎营的目的,就是防止今天天气变化,怕不能翻过黑湖垭口。因为能走到呷独牛场,就意味着成功80%了,而且也安全了。下降途中,远远地看着别人游记里提到过的蝴蝶石,感觉亲切无比,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样。来到它的身边,欣喜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它的栩栩如生。

这个牛场也没有遇到人。洛克先生曾经在蝴蝶石留影,我也想来一张,可惜没有人给照。还是给我的搭档来一张吧。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我告别了蝴蝶石,继续向蛇湖垭口慢慢爬升。到蛇湖垭口的路很好走,也很明显。

快到蛇湖垭口的路上,有一人多高的玛尼堆指引方向。

蛇湖垭口到了,我找个合适的位置,尽情欣赏美丽的蛇湖和神山。

为了拍央迈勇的倒影,我选择去蛇尾扎营。去往蛇尾的路,虽然陡峭,但是并不难走。快到蛇尾营地的时候,天空拉下了夜幕。
  到了蛇尾营地,天已经黑透了,冷风嗖嗖地,一个人没有。我下了几条轨迹,有1个大神在附近的小山坡上打了个营地点。我当时想:也许上面的风小,营地环境好些。我就按照标点位置去寻找。结果,到了标点处,风是小了些,但地不平,也没有扎过营的迹象。我就又折腾下来,回到轨迹的常规营地,找了一处稍微背点风的地方扎营。这也是吃一堑长一智,没有轨迹只有标点的地方以后再也不去了。
  蛇尾营地是蛇湖的出口,属于西边,因此风很大。扎帐篷的时候,容易受凉。我当时懒了,没穿羽绒服。扎完营感觉浑身冻透了,赶紧换衣服,烧水。喝了半锅姜糖水,吃完饭,身体才暖和过来。
  一直到我睡觉的时候,也没有人过来慰问我一下。听着风声、水声,不知不觉睡着了。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亚丁大转第五天,10月28日。徒步约6公里,累计爬升421米,营地牛奶海西侧山坡,海拔4620米。途经松多垭口(4645米)、双海打卡点(4785米)、牛奶海(4480米)。
  今天早晨的温度很低,水袋里的水都已经冻成许多冰碴子,估计昨晚的温度零下10度左右,外帐挂了霜,硬梆梆得。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今天早晨多云,只能看见几朵祥云。虽然没有日照金山,但是早晨的蛇湖水面很平静,央迈勇还是很养眼得。

10点左右,拔营出发。徒步在蛇湖北岸边上的小路,时时能看到央迈勇的雄姿和碧绿的蛇湖,还有偶入眼眸的小野花,都赏心悦目,令人愉悦。

不知不觉就到了蛇头和去往松多垭口的叉道。俯望蛇头,感觉这的营地比蛇尾风小、地平,还有几个牛棚,更适合扎营。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从叉路口直接向上拔升,快到松多垭口的时候,仙乃日也闯入了眼帘。仰望两大神山,感慨万分。因为,这里已经是景区,关键能看见人了,更高兴得是大转已将成功。

在经嶓飘飘的垭口,顺路下降,然后横切,去往双海打卡的路上,眼前的一切,如入仙境。蓝色的牛奶海、神圣不可侵犯的三祜神山、侏罗纪时代式的奇特山峰……

双海打卡点其实就位于仙乃日主峰东坡下面,非常突出的一个碎石坡上。从横切路拔到这个碎石坡上不太好走,路不明显,碎石路走一步退半步,体力消耗较大。建议轻装上去。我把背包放在横切路的一处岩壁下方了。

个位置风又大又冷,我在上面停留了10多分钟,不停拍照,希望把眼睛看到的美景都收入我的手机。

实在没人给拍照,自拍一个我与双海子同框。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最后实在冷得受不了,只能依依不舍得择路下去了。下到一个平台,遇到一个小伙子,我赶紧让他帮我拍了几张照片。了却我与双海子和神山同框的心愿。

下降到横切路线,我准备去往今天的常规营地——卡斯牛棚。看着三祜神山和美丽的牛奶海,我心里突然冒出个念头:在横切路上找个合适的位置扎营,晚上看日照金山多好。因为,当时天空晴朗,傍晚一定会有日照金山,而且横切路上视野很开阔。最关键的是卡斯牛棚营地的视野没有这里好。心动不如行动。我认真评估、寻觅,终于找到了一处安全之处扎营。

扎完营,我下降到牛奶海入水口打水,顺便近距离与它亲近一下。遇到游人还能帮我拍几张留念照。

傍晚的美景有辜负我的期待。当我看到三祜神山披上了金衣、牛奶海变成金灿灿得,我的眼睛也放出了缕缕金光。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我扎营地的位置,可扎3、4顶帐篷。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亚丁大转第六天,10月29日。徒步13.7公里,累计爬升444米,途经松多垭口(4645米)、热松措(4485米)、卡斯牛棚营地(4425米)、松洛垭口(4653米)、仙乃日观景台(4072米)、卓玛拉措(4149米),终点扎灌崩(3950米)。

早晨6点50分,我被闹铃叫醒。赶紧钻出帐篷,看日出。 由于位置的原因,只看见了仙乃日的日照金山。

人生真是事事难料,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当我烧水的时候,发现不远处有一个人在拍照。我当时以为是看日出的游客。心理想:这游客从哪上来得?景区车也没这么早啊?正当我疑惑不解。此人越走越近,怎么看着眼熟呢?我仔细看了看。原来是他啊! “你不认识我了?”我大声地对他说。他一脸迷茫地看着我。“是我,你第一天跑哪扎营去了?怎么没到波拥措呢?”他慢条斯理地回答道“认识啊,路上遇到的人,都说没有看到你。我以为你下撤啦。”原来此人正是徒步第一天就失联的队友。真是神奇啊,我俩竟然能在这遇上。我和队友这是什么缘份?起终点缘份,没有过程。
  我俩又聊了一会儿,我终于也搞清楚他这几天的情况。原来第一天他刚开始上山走得快了,后来有点高反,越走越慢。在巴玉营地的岔路口,走错了。没有去波拥措,而是直接岔去了4900多的垭口的路上。结果从岔路口没走多远就下雨夹雪了,他就没有返回到去波拥措的路上,而是直接就地扎营了。第二天,他在路上遇到马帮,就雇马在嘎洛牛场下撤到村里。第三天早晨起来,他感觉自己又满血复活。就雇马又上来了。昨晚他们在蛇头扎的营,今天早晨4点多起来,准备去双海子打卡点,然后从洛绒牛场下去,再上波拥措扎营看三神山同框。他重新上山,这几天状态也不太好,高反症状一直有。如果不雇马的话,他还是走不动。互道珍重,我给他指明了双海子打卡点的位置,他就去往打卡点。这家伙真有主意啊,走了一种适合自己方式的路。

失联队友去往打卡点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我收拾装备,出发。路上,又遇到10多个轻装的驴友,都是去往双海子打卡点的

今天的行程,就是仙乃日小转的一部分,路很明显,路上还有景区指示牌和垃圾池。我把这几天的垃圾都扔到了垃圾池里。

到了松多垭口,一路横切下降到卡斯牛棚。横切路下方的热松措很漂亮。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卡斯牛棚营地,没有看到人。说实话垃圾有点多。

路很明显

路遇奇景。仔细看,原来树上挂了许多白色和蓝色的口罩。感觉是转山的人们祈祷新冠状病毒早日消失的意思。

360度的亚丁历练, 队友失联无奈独行

从热松措附近开始,我就看见后面的路上有2个人。当到第二个牛棚休息的时候,她们追上了我。原来是一对母女。我们闲聊了一会儿。原来,女儿上过大学,每年都和母亲小转3次。好羡慕她们,离亚丁近,想来就来。

我告别她们,先出发了。一会儿,“叮当、叮当……”后边上来一队马帮。由于这段横切路很窄,我赶紧让路,避免不必要的危险。 远远地就能看到松洛垭口上的经嶓飘飘。垭口下方是一个高山牧场,一群牦牛在悠然得晒太阳、吃草、打闹。我怕牛顶我,拿了2块石头以防万一,还好顺利通过。

从牧场开始,缓慢向上拔升。 越接近垭口,风越大。彩色的经嶓迎风招展,好像在为我庆祝大转成功。当时,我好想大声吼几下,庆祝自己的成功。但是,怕出状况。小心使得万年船,还是乖乖下垭口吧。

垭口有些冰雪,只要小心些,就可以顺利通过。一路下坡,然后横切,仙乃日就在右方与我相伴。路旁的小野花很多,看着舒心。

顺利到达仙乃日观景台。然后珍珠海看仙乃日倒影。最后顺着景区栈道到了乘车点。就此,我平安走完了360度亚丁大转山。

后续

当我乘坐景区观光车的时候,工作人员核实了我的购票情况,没有再收任何费用,顺利乘车到了景区大门。然后拼车(10元),7点半左右到了香格里拉镇,住宿在日瓦国际青年旅舍。由于,没有买到回成都的票(香格里拉镇早晨6:00发车,稻城县7:30发车),我决定第二天在镇里逛吃、休养一天。第二天中午,我正在旅舍外的花园里吃自制牦牛火锅的时候,队友远方给我打了电话。结果是他买了和我同一班回成都的车票。这是什么样的缘份?

我出山的当晚,收到了江西驴友给我发的微信,询问我是否出山?杂巴拉垭口雪的情况如何?我一一回复。通过交谈,我了解到,他们当天没有翻杂巴拉垭口,直接到万花池扎的营。马帮告诉他们垭口雪大,马过不去,直接从洛口线下撤了。真替他们遗憾啊!这也提醒大家雇马帮一定要找靠谱的。

温馨提示各位驴友:参加网上AA约伴,一定要熟练运用轨迹、反复看线路攻略(最少2篇)、评估好自己的体能、能够自行下撤、购买户外保险。对自己负责就是对队友和家人负责。

稻城县购买气罐电话:18227483606 17781316482

稻城县到香格里拉镇没有班车,拼车每人50元。拼车多吉电话:13990450579

最后愿我们每一次户外徒步都能平安归家。

2020年11月27日完稿

文字木有啊
zhb001 发表于 2020-11-24 11:09 文字木有啊

编辑中
mxsy 发表于 2020-11-24 10:53 [

今年由于疫情的 ...

有牛头骨的那张图片莫名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