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洞穴探测笔记-紫柏山

2020年9月1日,四川洞穴探险队、四川迪阔亚户外运动有限公司一行五人,受邀来到陕西紫柏山,对紫柏山的洞穴资源进行勘测梳理。

紫柏山地处太白山支脉,位于秦岭南麓留坝县境内,山上古树多紫柏,故名紫柏山。紫柏山山岳巍峨,有九十二峰,八十二坦、七十二洞,风景如画,堪称秦巴千里栈道名山。独特的喀斯特溶岩地貌,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神奇造化,形成了奇石景观以及玄女洞、五龙洞、赤松洞等溶洞奇观。我们这次探测区域位于凤县紫柏山森林公园,公园范围分布较广,总面积1584公顷,系秦岭主峰太白山支脉。海拔1300~2600米,凤县境内最高峰海拔2538米。早在2013年,四川洞穴探险队就在紫柏山发现了国内唯一冰洞竖井,并经过实地探测冰洞竖井深度为89.74m。

借用四川探险队队员的一句话:如果探洞的时候能有缆车直接把人送上山,装备直接运到洞口,那世界将会美好不少。

洞穴探测笔记-紫柏山

缆车到达尽头后需要徒步到山顶,连绵不绝楼、通天梯。徒步近两个小时才到达山顶,经过一顿简单的午饭后,准备开工。

我们主要分为两组。第一组使用无人机对山体进行全面的排查、搜寻洞穴,第二组对紫柏山“天坦”附近进行排查。“天坦”是由一个个直径约五百米至一千米的锅形“天坑”逶迤相连而成。由于石炭系的灰岩广布,侵蚀切割作用及溶蚀作用强烈,逐步发展成独特的、相对圈闭的横贯东西的地形,演化成溶蚀的溶沟、石牙、溶斗、孤峰,加之在特有的气候条件下,便在紫柏山顶形成了为数众多的大溶斗,一个连一个,绵延展开,展现独特的山地景观,当地称之为“天坦”或“天坑”。

后来经无人机大范围的排查,确定了几个疑似洞穴的地方,确认好下降位置后,先锋开始做保护站,借助SRT技术开始沿山体往下排查(SRT技术,通过多种器械在绳索上的),使用绳索约360m。有陡坡、悬崖,在悬崖上进行操作,绝对是对人心理最大的考验。虽然有绳索的保护,但是当人处于悬崖上时,整个人感觉被周围的环境所“吞噬”了,同时将自身完全暴露在外界,那种恐慌感是前所未有的。当下降到底部后,一个巨大的洞口展示在眼前,呈“m”型分布,但内部相互连通,并发现有古人生活遗迹。来张照片感受一下!

洞穴探测笔记-紫柏山

下来容易上去就难了,需要使用到手式上升器和胸式上升器交替上升。一米一米的进行操作上升完全上升到绳索尽头时,天已经渐渐黑了。

就这样大概进行了八天左右的反复搜索、确认、测量。完成了对凤县紫柏山洞穴的梳理。

后经过走访当地村民了解到,位于紫柏山的侧面,黑窑沟里有几处洞穴。但当地村民一直都不敢前往,我们对此兴致极高,由于天气原因,耽搁了两天,也正好可以简单休整一下。黑窑沟处于两座山之间,常年有水通过沟流到山下,就形成了一条河流。因为雨季,河水也挺急的,我就绕道前往。因为绕道的原因,原本只需要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山顶,却硬生生的花费了四五个小时。

洞穴探测笔记-紫柏山

到达山顶栈道已经是下午两点,沿着栈道可以看到栈道边都是大大小小的洞穴,对于我们来说都值得一探。

这次考察,在紫柏山上发现大量栈道痕迹和古人生活迹象。后来经过相关资料查阅到,留坝县,人称栈道之乡前瞰三秦,后蔽四川,秦汉以来,穿越秦岭的七条主要栈道,县境中有褒斜栈道、连云栈道、陈仓古道、龙门阁道等穿境而过,成为沟通秦蜀间经济、文化之要塞,在中外交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褒斜栈道,成为蜀汉与秦川的交通咽喉,是古代交通大动脉上的一颗明珠,是劳动人民对特殊地理环境创造性的开发利用。

洞穴,不再是我们恐惧的东西,反而它记录了地球的发展、演变,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地理、地质、水文、人文、气象、历史等信息。也是总舵科学家、研究者关注的对象。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更多人关注到洞穴、探洞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