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中印边境徒搭|被机甲寺上师收留

查看:20277 | 回复:14

2019年10月15日 一早起床赶往山南汽车站,乘坐大巴去往边境之旅的第一站扎日。

大巴车上都是藏族人,车里很重的酥油味,和藏传佛教寺院里的味道一样。在西藏几乎每时每刻都能闻得到酥油的味道。刚开始进藏时还不太喜欢这种味道,后来时间长了感觉还挺好闻,挺香的。

从车窗望向外面的风景,一路的高山一路的荒芜,因为是高海拔所以路上并没有什么植物。

下午到达三安曲林乡,剩下的路需要我们自己搭车走,下车后赛塔要下了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日后回程山南时联系坐车。

从三安曲林乡开始了我们的徒搭之旅。那天风有些大,在路上等车搭时被风吹的有些冷。第一辆车是藏族大叔帮我们搭到的,他在路上拦下一辆车,那辆车是山上寺院下山采购食物的,大叔向车上的人说明情况并帮我们问了下能否搭车,得到答复后,告诉我们大概几点回去,让我们到时在这里等。

忘记是几点了,我和赛塔搭上了这辆寺院采购的车,通过聊天了解到寺院建在附近的山上,名叫机甲寺,开车的师傅是寺院的上师。从这开车到机甲寺要四个小时左右。山上没有人家,上师每隔一些天就要开车四个小时左右下山去买一些物资。

上山需要走盘山路,行驶到一半太阳落山天也全黑了,一路的上坡一路的大弯小弯,看着挺吓人的,转弯时一个不小心可能就会开下悬崖,看着上师对这条路很熟悉,想必是走过很多次这条路了。

(三安曲林乡的银河)

在路上时上师打电话给寺院,用仅会不多的普通话问我们要不要吃面,我们不好意思蹭饭就回道不吃了,已经有搭车了是真不好意思再蹭饭了。

到达机甲寺时大概九十点钟,只看到外面有一个很大的建筑,因为天太黑了并没有看的太清楚具体是什么样的。

下车帮忙把采购的物资搬到旁边的屋里去,屋子里还有两个僧人在烤火,叫我们放下背包过去一起烤火,并拿了两个杯子给我们倒了酥油茶喝。

在烤火的一个小师傅会说普通话,通过聊天了解到,他在佛学院学佛法,后面去了洛卓卧龙寺几年然后又来到了机甲寺,机甲寺只有三个僧人,搭我们回来的是寺院的上师,也是他们两个的师父。

小师傅很热情,酥油茶喝了一些就要给我们加满,他把装酥油茶的暖壶放在旁边,所以我和赛塔杯子里的酥油茶一直都是满满的。烤了会火,就看到上师拿了两碗面过来给我们,是现煮的,已经做好了就不好拒绝了,当时也有些饿了,道了声谢便吃了下去。过了会又拿来一盆像是面或是青稞做的小干粮,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很好吃,吃起来脆脆的。

吃过面围坐在火炉旁烤火,聊天,看着小师傅往火炉里添柴,心里暖暖的。

时间不早了,小师傅带我们去房间休息,住的地方在前面一个藏式木房子里,进去上木楼梯到二楼的一个房间里,是我们今晚住的地方,整个房子都是木头建成的,应该是给来机甲寺或扎日神山(在藏族人心目中与冈仁波齐、梅里雪山齐名,相传马年转冈仁波齐、羊年转纳木错、猴年转扎日神山。)转山的人住的。

(赛塔拍摄)

海拔是4000还是4500忘记了,屋子里很冷,睡觉时两个厚厚的被子压在身上,包裹的严严实实,一天的舟车劳顿加上手机看不了,没有信号,发不了任何消息,躺下关灯就进入梦乡了。

2019年10月16日 昨晚盖了两个被子没有感到冷, 早起看到赛塔不在房间,应该是出去逛了,昨天因为天黑到的也没看到附近是什么样的,我也起床打算出门去洗漱顺便逛逛,推开门看到外面的景色让我愣了一下,这是仙境吧,一条小河在不远处流过,小河上面是在山中的云雾,前方是无遮挡的扎日神山,面对神山的是昨晚看到的大建筑,不知这个建筑应该称为楼还是称为塔或是称为度母殿,很高的一个藏式建筑,是我见过最漂亮的藏式佛殿。

面对着雪山,刷着牙看着风景,今天的阳光也刚好,不冷不热没有风,很舒服。

洗漱后看到上师和一些藏民一起在小河边搬木头,小师傅告诉我们这大殿是重建的,已经建的差不多了,这些淳朴的藏民是山下的信徒,来这里帮忙修建大殿的。

过了会上师拿来了一盆苹果给大家吃,是昨天在山下买的,大家坐下来吃着超级甜的小苹果,感觉这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虽然条件艰苦,但淳朴的藏民对物质没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他们的幸福感很高。

(赛塔拍摄)

小师傅拿着大殿的钥匙过来叫我和赛塔,带我们逛一下寺院,我们问了下昨晚住宿要给多少钱,小师傅说不要钱免费住,住几天都行。

来到大殿打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很大很高的度母佛像,在大殿内的正中位置,小师傅带我们在殿内绕了一圈并给我们讲解,我们留了一些香火钱,也算为修建大殿出一份力,绕了一圈后小师傅在佛像前拿了一个袋子,并装了一些食物送给我们,我们不认得这些是什么,这些食物应该是供奉过的然后送给我们吃,后来我和赛塔百度查了一下,其中有一个三角形的食物叫措。

(措)

去过大殿后带我们去往昨天烤火吃饭的那座房子,房子内有梯子可以上到楼上,楼上的房间里摆满了我不认识的佛像,只认得房间中央木柱子上挂的大牦牛头骨,小师傅一一给我们讲解这些佛像和藏传佛教,逛过后我们也要离开去往下一站了,上师说一会有车下山,等一会那车下山时会叫我们。

(小师傅)

即将离开这里去往下一目的地了,虽然只有短短一晚上的时间,却温暖了我们的心,带给我们满满的感动,感觉我们也是与这寺院有缘,机甲寺不在我们的行程里,我们在来之前也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寺院,巧的是那天上师刚好下山采购,我们也刚好要去那个方向,于是上师晚上把我们带回了机甲寺收留了我们。离开时我在想以后可能还有机会来这里,也可能再也不会来这里了,就随缘吧,扎日神山下只有三个僧人的机甲寺有缘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