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山就在那里——四姑娘二峰“虐”程登顶记

四姑娘山位于阿坝自治州日隆镇境内,四姑娘顾名思义有四位:老大,老二,老三和最小的幺妹峰。四姑娘山生性也像川妹子,最小的最泼辣也最难爬,所以此次川西之行,经综合考量,我们的“大总管”依旧选择了二峰作为主攻任务。

二峰的攀登计划分为两天,第一天从四姑娘景区进山,到达二峰大本营,住宿。第二日凌晨两点出发开始攀登。

1011日,一行11人在青海高海拔户外的组织下,到达日隆镇四姑娘景区。第一天的路程,较为舒缓,沿途风景秀美,天气宜人。

拖着感冒的躯体,慢慢行走在山路上,从景区到大本营,行程14公里,海拔上升1200米。沿途不时有骑马的、徒步的游客走过,骑马的居多。这天风和日丽,阳光灿烂,秋日的山中风景。

让从城市中到来的人们享受着视觉和心灵的盛宴,绿草、松柏树、山涧、林间……

半途中有一处补给点——打尖包,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有房子,小卖部,可以买饮料、泡泡面……心想,绝不吃泡面,没想到的是,两天后打脸了,从二峰下撤回来,半碗泡面好似让高反症状得到了极大缓解。途中经过一处海子,像月牙一般。

为了保证第二天的登顶,沿途按时吃了感冒药,我和依旧姐依然是“金牌”收尾,慢悠悠走在了队伍的最后面,傍晚六点多终于在爬过一段缓坡后,到达了二峰大本营营地。

营地条件比想象中要好,此处营地有木头房屋,里面有大通铺,还有四人间,我们四个女的刚好一间四人间,房间相对干净舒适,房间没有电。驮马的师傅给我们做饭,晚饭是大米饭加一荤一素,不用带饭盒,他们自己准备了一次性餐盒和筷子,我们几个同伴一致觉得饭菜水平还不错,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能吃上香喷喷的大米饭和可口的炒甘蓝,也挺幸福的。天麻麻黑,我们就着暮色吃了好几碗米饭。

因为凌晨一点多就要起床,吃罢晚饭,我们早早开始收拾,明天冲顶不用带太多东西,只要把基本的水、补充能量的巧克力、对讲机等带上即可,收拾完毕就早早钻进了营地木屋里的睡袋,没有想象中的冷,相反还挺热的。吃了几片感冒药,睡觉时感觉心砰砰直跳,头微微疼,不知道是感冒症状还是高反,后来想,应该是高反症状。中途起来上厕所,看到了我这辈子见过最震撼的星空,只见满天繁星,像宝石一般铺陈在天幕上,我从来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多的星星,每一颗都明亮硕大,闪耀着光辉,我的心情只能用震撼来形容。凉凉的夜晚里,在二峰营地安静地赏星星,户外也有几年了,但这么漂亮美丽的星空,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后来在长坪沟穿越毕棚沟的露营点,所见的星空,也没有那天那么繁星璀璨。大自然造物,真是叹为观止,银河在空中静静流淌,星光满目中,自觉人类的渺小。

迷迷糊糊躺了一阵,一点半大家陆续起床了。起床后,马夫还未大家准备了冲顶前的早餐,白米粥。我们边收拾边等待喝粥,两点钟喝完粥,就开始冲顶了。冲顶的队伍除了我们,还有另一拨,大部分是南方人。对于高海拔的适应性,不得不说,长期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人还是占有优势,随着海拔的攀升,队伍人员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了我们。路程基本都是石头路,刚开始略为舒缓,高海拔行走较为吃力,气息不匀,经常喘气,休息时间不宜过长,还要调整呼吸,尽量平缓,以适合自己的节奏行走。

依然落在队伍的最后面,4700米,4800米……之后的路,好似越来越陡峭。基本都是大石头路,夜间行走,只能看到头灯照亮的三寸之地,也为行走带来了便利,看的不多,也就心无旁骛,走一步算一步。海拔接近5000米时,走路已经越来越吃力了,呼吸紊乱,走几步就要休息,心跳加快,浑身酸痛,头疼,有恶心感,最不合时宜的是,居然还想拉肚子。连说话、思考都是费劲的,只是麻木地在抬腿。依旧姐也有一点高反症状,两眼无神,我觉得自己很困难,在这万籁俱静的时刻,祈祷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也让我平静安稳地走完了下面的路程。5000米以上,真的是靠意志力。初次攀爬的人,最好做好体能拉练准备,体力好一点相对轻松一些。像我这种平时不锻炼又感冒的人,只能靠着毅力冲顶了。

“快到了,再几十米……”有一男一女两个向导,当我们累的崩溃时,他们看起来依旧很轻松,那女孩居然一边轻松爬,一边唱歌。真正的户外大神。经过一线天,此处需要手脚并用地爬,登山杖基本不起作用了,就到了可以拉绳子的地方。不知道走了多久,天好像渐渐快亮了,感谢同行的队友,阿里海涯大哥,壮哥还有森林哥,他们一个人给我拖背包,减轻重量,一个鼓励和搀拉依旧姐,如果不是队友的友情帮助,我们的登顶势必非常困难。

天麻麻亮,四姑娘二峰一片雾气,关掉头灯,到了可以拉绳子的地方,依旧是很虐的大石头,爬上爬下。终于看见了登顶下撤的前队,“快到了,加油……”此时能说话鼓励你的,绝对是真兄弟。我是连话也说不出来,麻木地、缓慢地,登顶了。

在顶上我们后队合了一张影,依旧姐给每人单独留了一张影,冲顶的片刻,脑海中一片空白。后来看照片,发现居然连口罩都没来得及摘。

那个时候好像连喜悦都没有了,只剩下“终于上来了”的麻木。登山的最后阶段,真的是到达了“无我”的境界,人忘掉了自身的存在,只有一步步往上走。

从二峰开始下撤,晨光乍现,雾气缭绕,海拔5276米,将是人生的另一个突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登山赋予了这种无限以可能。

下撤途中,翻越了无数来时的乱石、碎石和巨石。相对比爬坡好一点,但较费膝盖,护膝要带好。从二峰下到营地,感觉体能已经透支了。而此时,还有近14公里的山路,考虑要不要骑马下山,后来做了一番思想斗争,决定放弃骑马,想看看自己的体能限到底在哪里,并且下撤时海拔逐渐降低,安全性能也高了,所以艰难地“放弃”了骑马。继续上路。

从营地出发的路程,依旧姐安排壮哥、沙子哥,用扁带“牵”着我走路,我走在队伍的最后面,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小“尾巴”,大哥大姐们的体力咋就这么好呢,只能悔恨平时锻炼太少。友情提示如果有要爬二峰的驴友,建议提前最好进行跑步、登山等拉练活动,功夫在平时这句话运到任何事上都不假。

我这个“尾巴”就这样,在牵引中走走停停,最初的那段路程很难熬,很想就这样停下来休息,身体累,脚累,已经连续行进了十几个小时了,然而到达打尖包,依旧姐贴心地给我要好了泡面,本来很没胃口,但强迫自己吃了一口,也许是十几个小时没有摄入盐分,吃完了小半碗,那是人生中最好吃的泡面。感觉体力恢复了一些。接下来,走得相对轻松一些。

薄暮时分,我们终于走到了景区。一个从成都来的姑娘问,我们从哪里来,骑马了吗。一一回答,沙子大哥早已健步如飞地跑了,爱情的力量是强大的。

从景区远眺,能看到四姑娘山峰耸立在远处,我们是从那里下来的吗?真是不可思议。

一群人指认着二峰的位置,真是不敢相信,就是刚刚,我们从那里下来了。或许,这就是登山的魅力吧,永远未知,永远在路上。

感谢高海拔户外一同登山的队友们,一同在“患难”中给予帮助的同行者,登山的友情是人世间所有情谊中不掺杂利益的纯粹情谊之一,有生之年,这样的山友情,得之,幸哉。二峰攀登提示:提前拉练,多为石头路,天气很重要。这次登顶,天时地利人和,另外,人类很渺小,在山面前。

好文美图,支持

精彩好帖分享,顶帖一下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风光无限好
支持支持。。。。。。
非常棒!我最高才爬到太白拔仙台3762米!向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精彩美帖,支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