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宜宾苗寨的地下秘密

采菊峰岩下,悠然见南山。四川洞穴探险队从2019年3月开始建立四川洞穴洞穴资料库,目前已收录到四川地区洞穴资源共170余例。

勘测信息

时间:2020年11月7号

地点:宜宾苗寨

探测人员:瞌睡叔叔、小辣椒、飞飞、图图、鹿小姐、萌萌、洛洛、憨憨、南极粥、峰哥、小智

此次洞穴初勘,共11人组成,我们一共划分为了3个组,先锋、摄影、后勤。主要对该洞穴进行基本情况了解以及影像采集。

早上7点30在指定地点集合,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峰岩村,这里传统苗族风俗保留完整,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表峰岩千姿百态,地下洞穴交叉纵横,苗族民俗保存完整,两合岩、药王庙、峰岩大洞、天生桥等旅游资源富集,特别是峰岩大洞兼具“宏、长、美、奇”的特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存良好。

到达当地后,通过与当地村民交流,我们得知了洞穴的基本位置,简单的整理和任务分配后便出发!

通过一条小路上山后,巨大的洞口展现在我们眼前,洞口呈厅堂状,进入洞口的道路有明显的人为痕迹,顺着小路继续往里走,逐渐进入到了洞穴内部,巨大的乱石毫无规则的掉落在其中。由于对于此洞穴有太多的未知性,我们决定把营地设置在洞口内部的位置。确认好营地位置后,探险队整理好装备、仪器、勘测物资,此时的时间是17:30。

一路下坡,在洞壁上石钟乳、石笋受到风的影响,呈现出非直立状态。沿途很多硝坑(古人炼硝时造就的坑),可见当时炼硝的规模多么宏大,穿过硝坑群,是一号洞厅,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空间,目测面积超过了20个篮球场,地面有明显曾经被水淹没过的痕迹,直到现在也是非常湿滑的。巨大的洞道和地下河,它们最终会通向哪里?

在洞穴岩壁上,可以看到洞穴左右两边都有着非常明显的洞穴发育痕迹。经过统一意见,我开始探索右边的洞道,右边的洞道是一段连绵不断的上坡,各种石头堆在其中,但令我们惊奇的是居然隐隐约约有人的脚印,更有人为堆砌的石块帮助垫脚,顺着脚印我们不断上坡,一行人艰难的爬上坡顶。部分队员已经消耗了一些体力,几乎没有人说话,都在默默的吃着路餐,只有队长还在默默地打量着洞穴的发育痕迹。

“前面应该又是一个大厅”队长说,我带头走在前面大概只用十几分钟,我们又到达了相对比较平缓的地方,这里又是一个干渴的洞穴河道,在不远处居然还有一束光线照进洞穴,是天窗?“叮咚”手机居然响了起来,有信号!我们快速向天窗走去,一路开始有了植物,越来越多,这里居然通向外界了。其中三个队员上前查看,我们从其中一个洞口走向了另一个洞口。获得信号的大家纷纷拿出了手机。

通过卫星地图我们对此洞口进行的定位。从这里出去穿过一片植被后紧邻公路,现在是19:10,由于考虑到出去后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们还是准备原路返回,回到最初开始的分岔路,去往左边探索。

同样,左边的洞道依然是上坡,也有人的脚印。但脚印相对更加密集,那这边应该是主洞道了。一路顺的脚印,再次发现了两个硝坑,但是其中的路途却更为陡峭,大家消耗的体能也更多了,中途经过两次休息终于是爬上了坡,大家纷纷找地方坐下。“咦,有水声”前面是地下河吗?”休息了大概五分钟的时间,大家便开始动身,向水流声走去。从两个巨大的岩石缝中穿过后,下面是一个大型的边石坝,部分的边石坝已经干枯了。水流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股瀑布,直直的打在下面的流石上,通过水流中碳酸钙等化合物的沉积,流石还在不断地生长,流石的顶部已经被水流的冲击形成了一个莲花池,池中的水流分散开来,从流石不同的方向流出,并再次沉积。

我们协助摄影组进行图片采样,队长则去另一边观察洞道的情况,其他几名队员也在打量周遭的景观。“休息十五分钟,摄影组完成采样后开始返回营地,前面的洞道还比较深,今天就暂时到这儿,下次再来”。到达营地已经是晚上23:30,虽然没有继续往里走,但也抵挡不住大家分享美食的心情,烤鸭、土豆、鸡翅、米饭,这些普普通通的食物在洞穴里却显得格外珍贵,大家坐在一起聊天谈笑,不知不觉已经是半夜。

关于洞穴的其他秘密未完待续…